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供需趋向宽松煤炭市场仍有下行压力

2019-12-31 11:20:00

“今年以来煤炭消费增速放缓,预计全年煤炭消费将保持小幅增长,煤炭产量则保持稳步增长,全国煤炭市场供需已由总体平衡向宽松方向转变。”在12月4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梁嘉琨在分析今年煤炭市场走势时如是说。

近期煤炭市场弱稳运行

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刚发布的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也能看出,今年以来,煤炭消费小幅增长,供应增加。据初步测算,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32.47亿吨,同比增长0.8%。其中,电力行业耗煤17.13亿吨,同比增长1.0%;钢铁行业耗煤5.36亿吨,同比增长4.3%;建材行业耗煤4.25亿吨,同比增长2.7%;化工行业耗煤2.38亿吨,同比增长1.5%。再看产量,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0.63亿吨,同比增长4.5%。进口方面,前10个月全国煤炭进口2.76亿吨,同比增长9.6%。全社会煤炭库存总体也处于较高水平,煤炭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内。

对下一步煤炭市场的走势,中煤协也给出了预判: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暖冬预期、环保限产、煤炭下游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预计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弱稳运行。但考虑到天气和水电的不确定性,不排除在突发性天气影响下,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可能出现时段性、品种性偏紧的问题。

具体到煤炭需求,中煤协分析,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工业经济对煤炭消费的拉动稳中偏弱。同时,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限,加上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大气环境,非化石能源占比不断提高,将进一步挤占煤炭消费占比。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和新能源消纳、水电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电煤需求短时波动加大。

从煤炭供应看,中煤协认为,一方面,全国煤炭总产能依然较大,随着落后产能加快退出、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煤炭整体供应保障能力大幅增强,全年进口煤总量预计也将保持较高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大秦线、蒙冀线、朔黄线、瓦日线、浩吉线等一批铁路专用运输能力的提升和开通,全国范围内煤炭运输瓶颈制约正在逐步解除,但局部结构性紧张依然存在。

煤炭经济下行仍有加大趋势

近年来,虽然我国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但制约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依然突出存在。

梁嘉琨认为,煤炭应急供应保障难度加大。目前大中型城市最大峰谷差占用电最大负荷的比重接近了50%,而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则不断提高。煤电受季节、极端天气的影响越来越大,调峰压力也随之加大。

“季节性短时煤炭需求波动值得高度关注。随着去产能步伐加快,国家调整运输结构,煤炭产业布局和区域供应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一些取暖用煤较多的地区自给能力下降,从省外调入煤炭制约因素增多;一些传统的煤炭净调出省逐步演变为净调入省,煤炭主产区随着就地转化力度加大、运输瓶颈的制约,煤炭调出量增速放缓,区域平衡难度加大。”梁嘉琨提醒。

煤炭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1~9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2%,煤炭经济周期性增长动力明显减弱。特别是进入10月以来,环渤海动力煤市场价大幅下降,当前市场煤价格已与年度长协价格倒挂;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创历史新高,环比增加一千多万吨。随着煤矿新增产能继续释放、新能源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煤炭供给将进一步向宽松方向转变,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有加大趋势。

老旧矿区煤炭企业转型,依然面临诸多阻碍。煤炭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企业负担沉重、区域经济发展滞缓、人才流失严重、矿城发展失衡、转型发展思路不清晰等困难因素比比皆是。

与此同时,煤炭企业税费负担重问题依然突出。“建议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今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已由16%降到13%,但煤炭行业税负仍然高于火电、化工、建材、冶金等其他行业。建议国家发改委协调有关部委,合理确定煤炭企业增值税抵扣范围,将煤炭开采必须发生的费用项目,包括采矿权、塌陷补偿费、青苗补偿费、环境治理费用等纳入进项税抵扣范围。”淮北矿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方建议。

他同时建议,应严格中长期合同兑现。“个别坑口电厂自4月以来市场招标几个持续低于长协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中长期合同兑现率。同时,继续保持动力煤535基准价不变,兼顾煤企、电企双方利益,使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

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

如何解决行业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梁嘉琨强调,需要进一步巩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坚守“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加强煤炭市场研究,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经营,保障煤炭经济长期平稳运行。在发布的今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中,中煤协也提出建议:

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合理安排生产。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应进一步巩固资源保障能力,为应对迎峰度冬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超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对传统供应偏紧地区,要优先安排资源,保障集中供暖煤炭供应平稳有序,确保广大群众冬季取暖用煤充足。坚持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坚决做到不违法违规生产、不超能力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确保煤矿安全投入,加强煤矿现场的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努力维护市场稳定。进一步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产能减量置换、调峰与应急产能储备、中长期合同与“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最低最高库存、平抑价格异常波动和企业信用评价等一系列制度,确保煤价保持在绿色区间中运行。另外,要坚持讲诚信、守合同、共发展,为构建煤炭上下游企业和谐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Easy-Laser®新品XT孔对中解决方案发布:升级机械系统,实现卓越精度与稳定性

随着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对设备精度和稳定性的要求愈发严苛。在这一背景下,孔位对中技术作为机械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024-04-17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革新钣金成型工艺,Quintus Flexform™液压成型技术亮相CCMT2024,带来行业新变革!

2024第十三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 2024在上周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2024-04-16

连徐五大队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3月4日上午10时,全国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

2024-04-01

连徐五大队开展省际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重点时刻辖区安全稳定,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连徐支队第五大队联合丰。

2024-04-01

筑牢安全防线,区域执法协作再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合力和执法效能,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04-01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加速布局智能制造 三菱电机与中国信通院共建重庆智能制造科创中心

2024年3月1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牵头,联合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电机)与。

2024-03-19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远程M7E换电搅拌车交付成都大客户 赋能商砼行业绿色发展

在3月份全行业开工潮的推动下,重卡市场迎来销售旺季。日前,远程M7E换电搅拌车顺利批量交付四川成都大客户。

2024-03-13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丨即将完工交付,场地路面硬化进行中……

开源机械城即将完工啦!精心打磨的精工品质即将呈现!▼开源机械城项目大门11 、12 楼之间位置拍摄时光流转,春暖花开,不负期待,交付在即。

2024-03-04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2024新年心愿

2023疾驰而过你许下的心愿都实现了吗?关于2024,你又有着怎样的伟大愿望?赶紧来参与我们的——你的奋斗,终将伟大!CICEE邀您共许。

2024-02-18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三”字方针 连徐五大队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江苏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局及支队要求,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连徐支队第五大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

2023-12-31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