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2020要将挑战变为机遇

华菱星马 2020-01-15 11:17:42

2020年,重卡市场将受环境治理、超载治理及营商环境等诸多因素的持续影响,风险与机遇并存。对此,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表示:“华菱星马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活下去,并活得越来越好。”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回顾2019年,华菱星马走过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首座纯电动重卡换电站顺利建成启动、国六系列新产品正式发布、“2019全国巡展”活动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让华菱星马正向着全球高标准水平迈进。

环境治理 多种技术路线并行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能否将排放标准升级到国六,将是检验商用车企技术实力的“试金石”。

华菱星马是国内少有的坚持自主研发三大总成的商用车企业,刘汉如说:“做企业要强调自信,首当其冲的就是产品自信,而产品自信则源自于技术自信。华菱星马是最早实验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厂商之一,汉马动力的可靠性和技术储备目前已非常充分。”开发动力系统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刘汉如坚信,重型商用车行业在未来一定是得发动机者得天下,“一个企业能活多少年,归根结底还是看它的核心竞争力。汉马具备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就具备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清洁、经济一直是LNG重卡天生的两大优势。伴随着国内天然气供应量逐渐充足、稳定,天然气重卡市场将获得难得的发展机遇。

华菱星马在商务年会上展出的多款新品发动机中,一台12L国六天然气发动机产品尤为引人注目,该产品最大可输出430马力,采用直列6缸4气门设计,发动机B10寿命160万公里。据统计,如果将国内重卡目前10%的产量替换为纯电动车,30%替换为混动车,那每年将节省燃油56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12.7万吨。大力推广新能源重卡对于保护环境意义重大。针对新能源重卡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刘汉如表示,“当前传统柴油动力重卡售价在30-40万元之间,新能源重卡则多在80-100万元区间。物流行业竞争激烈,用户自掏腰包购置新能源重卡不符合实际情况,可租赁的换电式重卡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亮相商务年会现场的汉马H7纯电动牵引车就是一辆技术成熟的换电式重卡。动力方面,车辆采用TZ400XSTPG06特百佳永磁同步电机,匹配9EDB2051A变速箱。装配电动车专用的HVAC总成(湖北美标);驱动桥带双差速锁;拥有约斯特#90鞍座、铝合金储气筒等配置,并能通过T-BOX车辆平台管理进行运营,赋能智能化技术降本增效。

未来,华菱星马还会布局混动重卡、氢能源重卡,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增加抗风险能力。超载治理 主推9L、11L、13L发动机在商用车企业争先用大排量、大马力发动机秀实力的时候,刘汉如分析道:“大马力发动机在大件运输、特种设备运输方面会有一定优势,但是市场体量有限。伴随国家在超载超重方面的严格执法,重量沉、排放多的大马力发动机未必能长期保持优势。

“9L、11L和13L排量发动机在标载运输中的优势逐渐显现,汉马动力也将着重部署该环境排量段的发动机产品,打造‘爆款’重卡。” 刘汉如看好的爆款之一就是搭载CM6D20发动机的汉马H7 6×4牵引车。该款自主研发的11L发动机最大可输出450马力,通过整车新材料、新工艺的轻量化改进,能有效降低车辆自重,增加实实在在的运营效益。随着研发的深入,汉马动力发动机的升功率正在不断提升。以搭载CMD30发动机的汉马H9 6×4牵引车为例,CMD30发动机排量12.8L,但最大输出马力已达到560马力,利用发动机缸内制动、驱动桥双差速锁,为高效运输带来可靠保障。近年来,欧美大马力发动机市场的“冰火”表现进一步坚定了刘汉如的观点:“美国人普遍喜欢大马力发动机,但欧洲近年的大马力发动机表现都很疲软。因为欧洲与美国国情不同,欧洲限制超载的情况更接近中国的运输情况,2020年国内发动机排量的回落趋势会更为明显。”

“好马配好鞍” 营销体系全面升级伴随着企业转型深入,华菱星马整车供应商将选择各领域头部企业。“工程车是华菱星马的强项,公路车则偏弱,补短板不容易,保持优势也不容易。公司只有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研发先进技术,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回头客、口碑客一多,市场才能认可,所以供应商优化升级这部分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

2019年,华菱星马销售商向运营商转变趋势明显。全年新建服务站58家,关停服务站30家,全国共计有738家签约服务站,大量售后服务向销售并入。经销商数目变化、优质化确保了客户购车体验改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据介绍,很多经销商都是与华菱星马一起成长壮大的,比如宁波华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遇到了瓶颈,最终在刘汉如的分析指导下确认了集装箱运输、危险品运输及散货运输的销售重点,并通过员工参股的形式调动销售热情,很快在新领域、新区域取得了新成绩,也使得更多港口客户体验到华菱星马重卡的节油、安全、高端的品质。

 

2020年,华菱星马迎来了建厂50周年,集团定下了3万—3.5万辆的年度销售总目标,其中牵引车1—1.2万辆,搅拌车1.2—1.5万辆,自卸及渣土车6000—8000辆,载货车2000辆,继续坚持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刘汉如表示,行业波动有规律可寻,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了质的基础,华菱星马在2020年要用量来证明自己,实现华丽转身。

(本文来自运输人)

标签: 华菱星马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星马汽车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斩获100多台意向订单 华菱星马2020全国巡展井陉站顺利举行

华菱星马2020全国巡展井陉站顺利举行

10月16日,华菱星马携手吉运集团、国家电投在河北省井陉县顺利举行2020全国巡展暨新产品推介会。

2020-10-19 标签: 华菱星马
动力强劲 承载性好 舒适性高 汉马H9天然气自卸车的天然优势

动力强劲 承载性好 舒适性高 汉马H9天然气自卸车的天然优势

众所周知,自卸车运输对车辆品质要求非常高,既要高出勤,又要强劲有力,还要在恶劣的运输环境下能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

2020-10-16 标签: 华菱星马
华菱汽车上榜2019年度安徽省主营业务收入百强高新技术企业

华菱汽车上榜2019年度安徽省主营业务收入百强高新技术企业

日前,安徽省科技厅发布了2019年度安徽省主营业务收入前100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位列第46位。

2020-10-15 标签: 华菱星马
马鞍山市市长袁方到华菱星马调研

马鞍山市市长袁方到华菱星马调研

10月13日上午,在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到华菱星马调研,华菱公司总经理汪祥支陪同参观了华菱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2020-10-14 标签: 华菱星马
行唐卡友:拉货赚钱,我选华菱星马!

行唐卡友:拉货赚钱,我选华菱星马!

10月12日,华菱星马2020年全国巡展来到了河北省行唐县,当地150多位卡友共同品鉴华菱星马的高品质产品。

2020-10-13 标签: 华菱星马
桐庐县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施建华一行走进华菱星马考察交流

桐庐县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施建华一行走进华菱星马考察交流

10月11日下午,桐庐县委常委,开发区(科技城)管委会、未来城市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施建华一行走进华菱星马考察交流。

2020-10-12 标签: 华菱星马
值得信赖 华菱星马新产品受邯郸卡友热捧

值得信赖 华菱星马新产品受邯郸卡友热捧

10月10日,中秋、国庆假期刚结束,华菱星马2020年全国巡展再出发,来到了河北省邯郸市,为200多位当地卡友献上了一场技术盛宴。

2020-10-12 标签: 华菱星马
北京市标杆混凝土企业代表走进华菱星马参观交流

北京市标杆混凝土企业代表走进华菱星马参观交流

10月10日下午,北京市标杆混凝土企业代表北京城建亚东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江、北京城建亚泰金砼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红一行走进华菱。

2020-10-12 标签: 华菱星马
优势互补 互惠共赢 华菱星马与聚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优势互补 互惠共赢 华菱星马与聚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0日上午,华菱星马----聚能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华菱星马综合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举行,聚能集团党委书记王政权,聚能集团董事长李文。

2020-10-12 标签: 华菱星马
企业信息化水平极大提升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召开信息化项目成果汇报大会

企业信息化水平极大提升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召开信息化项目成果汇报大会

10月9日上午,华菱星马汽车集团信息化项目成果汇报大会召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汉如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020-10-10 标签: 华菱星马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