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重整加智造 厦工股份以昂扬姿态迎未来

厦工 2020-01-17 14:44:28

2019年12月23日,厦工股份2020年商务年会暨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冬林,海翼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谷涛,海翼集团副总经理、厦工股份副董事长王功尤,厦工股份总裁陈天生,厦工股份常务副总裁郭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厦工代理商、经销商及行业专家等近500位嘉宾,依约而来,给犹然见初心的厦工带来意外惊喜。

“这是在特别时机召开的一次会议,目的是共建厦工生态圈。”王功尤在题为 《重整谋划未来,智造创新厦工》的演讲中如是表示。

重整,已在路上,开局良好。智造,对于厦工来说,早已布局;面对未来,破局、重返巅峰的依然是这个利器。

重整:厦工犹如凤凰涅槃

2019年,我国经济面临着转型,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变。也就在这一年里,厦工从 “ST”摘帽到重整计划实施,最终由重整走向重生。

重整前,厦工背负了巨额债务,净资产不良。面对沉疴,厦工痛定思痛,不但对债务重整,对经营也展开了重整。

从2019年4月2日启动重整,到2019年12月31日前重整计划全部执行完成,一路坎坷。但是,厦工的重整计划得到各方大力支持。 “执行结束后,公司的资金状况和负债结构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将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得以持续。”陈天生充满信心地说。

2019年,厦工除了全力做好 “重整工作”外,还围绕着经营管理工作从 “渠道修复”“剥离低效资产” “产品开发” “质量提升”“混改推进” “基地整合” “减冗员” “团队建设”八个方面推动了变革工作有序进行。比如,厦工对厦门、焦作二个生产基地进行整合,调整了产业基地布局。对厦门总部组织机构进行变动调整,使整个组织机构更加精干高效。实施全面目标管理,全员绩效考核制度。对内选拔年轻干部,对外招聘优秀人才,目前管理团队中有80%以上是新面孔。进一步整合有效资源,剥离低效、亏损的非核心资产,并通过网络拍卖方式公开处置应收账款等资产,保障了企业经营的稳步发展。特别是在整合产品、研发新品、解决品质痛点上,完成装载机挖掘机的机型整合提升工作,装机和挖机主要机型共设置了96个质量改善专项,126个降本专项。同时,营销渠道得到修复重建,营销能力得到提升。厦工还与几家民营企业设立了众立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智能紧凑型工程装备业务。合资公司的成立,既能发挥国有企业的实力,又注入了民营企业的强大活力,为厦工体制机制改革拉开了序幕。

智造:引领厦工发展

2020年,厦工将围绕 “确保盈利”这一年度中心,聚焦主业,紧抓 “产供销协同”“数字化变革”两条主线,以 “产品开发”“精益生产”以及 “机制变革”为重点,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毛利水平,加快智能产品、应急救援产品、大型、小型产品批量化、产业化,构建以人为本、目标一致、协同作战的企业文化。

“推动精益生产不断深入,通过全员改进改善工作,从研发端、制造过程、供应品质、服务能力全过程品质提升,达到提高产品水平、特别是提高产品可靠性。”陈天生表示,“特别要融入制造业新业态,打造新竞争优势,实施数字化建设,促进智能化转型。”

1951年11月,厦工诞生在我国东南沿海厦门。作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自建厂以来,已走过68年的辉煌创业历史,沉淀了深厚的技术、品牌与人文积淀,形成厦工最具竞争力的 “敢为精神”。1966年,厦工研制了我国第一台液力传动、液压操纵的轮式装载机Z435。建厂以来,厦工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体制革新,坚持以人为本,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完善销售网络,深度布局市场。当市场需求转向智能化时,2015年,荣获 “中国企业五星品牌”的厦工,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智能装载机、智能挖掘机。正是那年,工程机械行业逐步从低谷回升。然而,由于这样那样的因素,厦工却在黄金赛道上落后了一圈。可喜的是,站在2020年的新起点上,涅槃重整后的厦工,紧紧抓住了 “智造引领未来”这个关键。

“新厦工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注重基础,聚焦工程机械主业,做优做强主业,着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产品创新战略,快速调整产品结构,推动企业循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方向,打造一流品牌。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陈天生的演讲铿锵有力,聚焦的是 “智造”。

年会期间,厦工还特地安排了一场智能制造圆桌论坛。论坛主题为探索厦工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高管 “痛点”认知。厦工希望借此商务年会举办之际,与行业专家和嘉宾共同讨论,更好地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转型路线。

“智能化、数字化、定制化、高可靠性是工程机械产品发展方向”,陈天生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为此,厦工将在产供销研四个方面,夯实企业数字化基础,通过研发一体化平台项目的逐步推进,对接各业务模块子系统,通过两到三年的建设,逐步打通各环节数据壁垒,实现产供销研融通发展。把握公司入选国企改革 “双百企业”名单的机会,充分利用好国家和地方给予的支持资源,以建立智能化制造业平台为目标,促进公司多元化发展,实现可持续增长。

未来:共建厦工生态圈

王功尤为厦工未来的发展定了三年的目标:三年内把厦工恢复成为有活力、有竞争力的企业,主营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

“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厦工健康发展的产业链。”陈天生表示。打造厦工健康发展的产业链涉及方方面面,核心关键是健康。未来,厦工将建立供应商关系管理机构;协同供应商开展质量提升改善;帮助大家通过技术改进,优化成本,提升效益;同时邀请供应商朋友一起制定零部件质量目标与提升路径;优化订单体系,改善交期。陈天生真诚地说:“建立亲清厂商关系,守原则,有底线,双方诚信合作,大家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地做买卖。”

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冬林对厦工未来寄予厚望。他表示,对于刚动过 “大手术”的厦工来说,最要紧的是要苦练内功,实行 “三个优化”,进行体制机制更新;要尽快跟上智能制造大趋势,建设数字化工厂,实行数字化转型。

苏子孟告诉记者, “厦工已经完成重整,正减轻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给用户提供高技术、高质量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一定能够增强包括厦工供应商、经销商和本企业在内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会做大做强。”

路在脚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起点、新挑战、新希望,厦工正以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未来。(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

标签: 厦工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厦工设备推荐

相关资讯

提技蓄能强本领 赋能增效促发展 | 厦工开展全国电装维修技能培训

提技蓄能强本领 赋能增效促发展 | 厦工开展全国电装维修技能培训

近日,一场旨在全面提升厦工售后服务团队电动装载机维修技战术的加强版培训在厦工焦作北方生产基地成功举办。

2024-03-19 标签: 厦工
春暖华夏 情系客户 | 厦工精准服务助力客户高效开工

春暖华夏 情系客户 | 厦工精准服务助力客户高效开工

春暖华夏,情系客户。开春以来,随着全国各地陆续掀起开工潮,厦工秉持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理念。

2024-03-05 标签: 厦工
深挖潜 促转型 谋发展 厦工股份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深挖潜 促转型 谋发展 厦工股份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玉兔辞旧岁 威龙迎新春 2月1日上午,厦工股份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国贸控股副总经理、海翼集团党委书记。

2024-02-06 标签: 厦工
厦工焦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

厦工焦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

2024年1月22日下午,随着光伏并网柜开关的合闸,厦门国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新能源科技)在河南省的新能源暨内部协同项目-厦。

2024-01-25 标签: 厦工
厦工装载机&上柴动力:无惧恶劣环境、始终经济高效

厦工装载机&上柴动力:无惧恶劣环境、始终经济高效

无惧恶劣环境 始终经济高效厦工装载机&上柴动力灵活、有劲耐实抗造、油耗很低在当地的装载机中表现顶呱呱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用户对搭载上。

2024-01-17 标签: 厦工装载机
厦工甘肃抗震救灾获国家应急管理部来信表扬!

厦工甘肃抗震救灾获国家应急管理部来信表扬!

日前,国家应急管理部向国贸控股集团发来感谢信,对公司旗下海翼集团、厦工股份为甘肃临夏州抗震救灾工作作出的积极贡献、提供的服务保障表。

2024-01-03 标签: 厦工
情系积石山!甘肃临夏州委州政府点赞厦工救援力量

情系积石山!甘肃临夏州委州政府点赞厦工救援力量

▲厦工情系积石山 赈灾送温暖12月25日,甘肃临夏州委州政府向厦工发来感谢信,高度赞扬了厦工在12 18积石山县地震抢险救援中的责任担当。

2023-12-26 标签: 厦工
道路机械客户的优质选择,厦工三重出口老挝发机仪式

道路机械客户的优质选择,厦工三重出口老挝发机仪式

近日,厦工三重大客户采购的一批道路机械于公司厂内开始发车。厦工三重一直秉承着重信誉 重人才 重创新的理念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2023-12-21 标签: 厦工
厦工巴西公司交付中心正式运营暨新产品发布

厦工巴西公司交付中心正式运营暨新产品发布

当地时间12月3日,海翼集团旗下厦工巴西公司,在巴西圣保罗州莱蒙市举办交付中心开业典礼暨新产品发布仪式。

2023-12-05 标签: 厦工
起航,向南极!厦工机械师搭乘“雪龙号”出征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

起航,向南极!厦工机械师搭乘“雪龙号”出征中国第40次南极科考

11月1日,中国第40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和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出征,奔赴南极执行科学考察。

2023-11-06 标签: 厦工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