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资讯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更多

华泰机械:非典vs新冠,影响工程机械的三大差异

2020-02-14 08:37:47

疫情不改龙头优势,工程机械行业的回顾与展望

对比“非典”疫情,我们认为,本轮疫情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有三大差异:1)经济周期差异,当前已处于后城镇化时代,逆周期投资或更加倾向于稳需求;2)发展阶段差异,工程机械行业已步入稳定发展期,行业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3)竞争格局差异,国产品牌实力显著增强,市场份额与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国产龙头公司的优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与盈利能力修复,业绩仍有增长空间。推荐三一重工、柳工、恒立液压。

经济周期差异:快速城镇化vs后城镇化时代,逆周期投资侧重稳需求

上一轮“非典”期间,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当中。2003年,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下,基建和地产投资保持稳步增长,“非典”疫情影响短暂且有限。本轮疫情的背后,中国城镇化率已超过60%,参照美国与日本的历史数据,未来城镇化速度或将大幅趋缓。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后续的逆周期投资会更倾向于稳需求。2020年,地产需求或将延后,拖累新开工与施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上行,疫情扰动有限。

发展阶段差异:快速成长期vs稳定发展期,行业抵抗风险能力更强

2003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当年主要品种销量均保持较快增长,挖掘机/装载机/轮式起重机/泵车分别增长72%/61%/51%/121%,国产龙头品牌的收入与净利润均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长。2017-2019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经历连续3年高增长后,有望进入平稳发展期。其中,挖掘机市场或将小幅波动,起重机械与混凝土机械市场仍有望保持增长。工程机械销售旺季或后移,行业现有产能与存货相对充裕,后续复工节奏将取决于疫情缓和与下游开工情况。

竞争格局差异:国产品牌实力显著增强,市场份额与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

国产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相比进口或合资品牌具有更高性价比、更加智能化的优势,产品系列相比2003年也更加完整。从营业收入角度看,国产龙头品牌与全球龙头的差距大幅缩小。从产品份额看,国产品牌在国内市场已大幅超过国际品牌。从国际化程度看,国产品牌的海外布局更加完善,海外收入规模大幅提升,出口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疫情短期影响,不改国产龙头全球化扩张的脚步,看好长期成长空间

截至2020年2月11日收盘价,国内工程机械主机厂2020年PE均值为9.1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低于卡特彼勒/小松同期 PE估值(13.3倍)。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有望实现平稳发展,有助于估值维持稳定。龙头公司优势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与盈利能力修复,业绩仍有增长空间。对标全球龙头,看好长期成长空间,推荐三一重工、柳工、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进度不及预期;基建与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行业竞争环境恶化,价格战大范围爆发。(本文来自华泰证券)

微信扫一扫,小程序中看资讯

相关资讯

2024年1-2月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快报

据海关数据整理,2024年1月我国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额为43 13亿美元,同比增长5 21%,其中:进口额2 01亿美元,同比增长3 01%;出口额41 12。

2024-03-21

氢能发动机:未来征途中的技术难题与突破挑战

氢能发动机作为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虽然前景广阔。

2024-03-19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绿色能源新纪元的引领者与未来动力之源

氢能发动机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动力系统,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优势。

2024-03-19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引领绿色潮流:纯电动重卡技术革新与未来发展趋势展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的压力不断增大,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2024-03-19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2024年2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挖掘机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6771台,同比下降32%。

2024-03-15
2024年2月销售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6%

2024年2月销售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6%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装载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装载机6495台,同比下降32 6%。

2024-03-08
2024年2月销售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

2024年2月销售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2%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统计,2024年2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2608台,同比下降41 2%,其中国内5837台,同比下降49 2%;出口。

2024-03-08
2023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分析

2023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销售情况分析

近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2023年主要工程机械产品销量数据公布。总体来看,2023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

2024-03-05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国常会通过重要行动方案

设备更新、以旧换新!国常会通过重要行动方案

风口财经记者 刘晓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2024-03-04

微小挖掘机在美国市场的应用前景分析

随着美国基础设施的不断老化和维修需求的增长,以及小型工程和园林景观市场的扩大,微小挖掘机在美国市场的需求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2024-03-04
查看更多

今日头条

为您推荐

寻路

【寻路】美通筑机仇德胜:十八载栉风沐雨 守初心砥砺前行
【寻路】苏子孟:BICES 2019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寻路】王伟炎:国机重工品牌一体化锋芒凸显
更多寻路

中国路面机械网 © 200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