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高马科CommanderIII滑模摊铺之正行逆铺

//www.lmjx.net 2007-6-12 13:57:08 中国路面机械网 

  

通用混凝土施工公司的滑模摊铺工地实际进行墙体的逆向筑铺 

    在北卡罗来纳州投资数百万美元兴建的17号高速公路威尔明顿市副线建设项目中,需要在汇入大西洋的开普顿菲尔河上新建一座桥梁。承包工程中的桥梁工程部分包括桥栏的钢筋笼滑模摊铺工作。此外副线沿线还有若干路段需要改造,其中包括一段变高防撞墙,新建防撞墙的最高点高度达83英寸(2108mm)。 
    通用混凝土施工公司是该项目的承包商。该公司完全采用自备的CommanderIII四履带摊铺机,承担了本项目的防撞墙滑模摊铺工作。该公司负责包括钢筋笼网捆扎在内的全部防撞墙施工工作。防撞墙的变高部分增加了施工难度。 
    变高防撞墙 
    据通用公司副总裁乔恩·克利福德介绍,“我们承接了本项目中所有钢筋笼的安装工作。钢筋笼质量要求极其苛刻,像这样的防撞墙,别人安装钢筋笼,我们不放心。” 
    该防撞墙为北卡罗来纳州的T2防撞墙,墙底宽度29.5英寸(749mm),墙顶宽度8英寸(203mm),最低46英寸(1168mm),最高83英寸(2108mm)。 
 
在北卡州罗利附近的一个项目中,采用Commander III滑模摊铺一条5英尺(1.5 m)宽的人行道
 

在北卡州罗利附近的一个项目中,采用Commander III滑模摊铺一条5英尺(1.5 m)宽的人行道 
    项目部分路段的工地条件并不理想。防撞墙周边的路基不仅粗糙,而且还有车辙印痕。为此公司采用人工方式,沿墙铺筑了一条4英尺(1.2m)宽的走道,供CommanderIII在行驶过程中履带通行之用。 
    工地条件带来的麻烦远不止这些。由于存在障碍物,因此通用公司只能在一侧施工,CommanderIII也只能在一侧行驶。铺筑工作由变高墙的最高点开始,并且必须采用CommanderIII进行逆向滑模摊铺。其中的奥妙就是让CommanderIII觉得自己仍在向前摊铺。 
    “机器并没倒着开,”克利福德说。“我们把履带倒过来,拧了个个儿,这样机器就以为自己是在往前走呢。我们只是骗了它一点点。” 
    “我当时很紧张。铺这么高的墙,一切都超乎常理,那时的感觉一点儿都不好。不过对于这堵墙来说,一切进展顺利,没遇到一点儿麻烦。” 
    一开始在钢筋上进行了试铺,确保钢筋笼到位,不会引起什么问题。试铺的同时也对标线进行了测试,检查标线是否精确、是否与防撞墙的高度变化相符。 
    “我们把标线设在机器下方,距离墙缘5英尺(1.5m),”克利福德介绍。“对于这堵墙,我们在完工路面的高侧设置标线,从标线量出46英寸(1168mm),这样就在路面低侧得到了高度变化。” 
    变高防撞墙的滑模摊铺作业于周六上午9点开始,当晚6:30墙体完工,CommanderIII下墙。 
    “这段墙体有180英尺(54.9m)的变高防撞墙,”克利福德说。“我们从83英寸(2108mm)开始,此后防撞墙高度持续下降。每100英尺(30.5m)下降12英寸(305mm),最后高度达到46英寸(1168mm)。铺筑进行得非常顺利。所有钢筋都保持在预定位置,并且一切进行得都非常顺利。” 
    混凝土采用北卡州交通部要求的双A防撞墙配比设计。塌落度平均值为1英寸(25mm)。 
    CommanderIII后方的抹光工作量一直很少。新建墙体经过了校直和扫面,每隔20英尺(6.1m)切出接缝,每隔80英尺(24.4m)安装伸缩缝。 
    桥梁施工 
 

 
Commander III在桥栏工程中 
    北开普顿菲尔河大桥的桥栏也有几部分采用CommanderIII进行了逆向铺筑。 
    标准桥栏剖面高度32英寸(813mm)、底宽17英寸(432mm)、顶宽8英寸(203mm),全部在钢筋上滑模摊铺。 
    “在这座大桥上我们的日均施工量为700到800英尺(213到244m),”克利福德说。“机摊后的墙面光洁度较为理想,人工抹光量不大。我们一般一次摊铺后就进行扫面,然后安装接缝。” 
    通用公司的施工范围涵盖南卡、北卡两州。公司充分掌握滑模摊铺工艺,专业从事防撞墙、桥栏、人行道以及路缘石和边沟施工。该公司选择的滑模摊铺机具包括高马科CommanderIII和GT-3600。 
    “防撞墙以及所有5英尺(1.5m)宽的人行道,我们都使用CommanderIll,”克利福德说。“GT-3600非常适合路缘石和边沟。这种机器操作性能非常好,可以摊铺小半径弯道。我们曾用它铺过7英寸(2.1m)的小半径弯道。” 
    乔恩和他的兄弟——通用混凝土施工公司的总裁戴维都表示,GT-3600和CommanderIII具有多种功能,非常适合他们的公司。GT-3600采用钩挂方式(Hook-and-Go)安装模板,可从30英寸(762mm)标准模板现场切换到30英寸(762mm)凹陷型路缘石模板,模板更换速度更快、更为容易。铣刨头和模板具有侧移、纵提功能,在工地上遇到消火栓或者排水沟之类的障碍物时可以将其提起或者侧移。“智能”转向油缸搭配G21控制器,令机器设置过程中的支腿卷入耗时更短。新型的铣刨头更为强力,该公司曾采用这种铣刨头在北卡州达勒姆市的一个项目中对5英寸(127mm)厚的石质路基进行过铣刨作业。 
 
GT-3600具备钩挂式模板安装功能,模板的工地切换速度更快、更为容易 
    “将来要买,还买高马科的,”克利福德说。“‘智能’转向油缸和G21给我们帮的忙实在不少。我们可以‘训练’履带,想让它走到哪儿,它就能走到哪儿。干我们这行儿,设备上的全部侧移功能对我们都很有帮助。有了高马科的设备,活儿好干多了。”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