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www.lmjx.net 2007-11-9 9:33:26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7年11月2-4日,在贵阳市花溪迎宾馆举行了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对中国的RCC大坝建设和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已经建成的RCC大坝有90多座。日本有35座、西班牙有20多座。位于世界碾压混凝土大坝国家的前列。RCC筑坝技术、设计、施工、材料和碾压机械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创造。酒井重工业株式会社事业推进部长月本行则先生和日本土壤和岩石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吉村贡先生应邀参加了大会。
     在这样一个专家云集、与会国众多的国际专业大会上,中国水力学会碾压混凝土专委会主任李春敏教授在主会场做了他本人和刘树坤教授共同署名的题为《黄花寨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坝厚层碾压现场试验COMPACTION TEST FOR THICK LAYERS OF RCC DAM FOR HUANGHUAZHAI HYDROPOWER STATION 》的特邀报告。
    介绍了试验目的及内容,探讨突破现行规范30cm的碾压层厚,加快施工进度、简化或取代温度控制措施。用日本酒井--SD451和以往机械的碾压机械对比试验结果和日本土壤和岩石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RI测试设备以及国产核子水分密度仪的密度测试结果的详尽资料,说明了酒井SD451碾压设备在层厚1米的碾压试验中获得了密度在97%以上的要求。芯样的测试也达到了强度和透水率要求。
  以实际试验结果证明使用酒井SD451碾压机械,碾压层厚从30cm增大到100cm,可以缩短工期,100~130m级的高坝可以在3~4个月完成坝体碾压混凝土施工。减少施工导流、取消或简化温控措施。但相应要求增加沙石、混凝土系统、运输等系统的生产能力。
  李教授的演讲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酒井重工业株式会社事业推进部长月本博士在英语分会场发表了由他本人和岩隈秀树董事长,李春敏教授,刘树坤教授共同署名的《关于加快碾压混凝土大坝建设的碾压机械试验性施工》的技术论文。详尽介绍了在贵州黄花寨进行SD451碾压机械和RI密度测试仪的成功试验结果。介绍了垂直振动振动原理和该机种在1990年获得日本建设机械化技术审查评价书。机械重量和密度以及CBR的关系等,还介绍了在日本的龙门大坝上的比较试验首次突破碾压层厚 1m的划时代的历史经过。介绍了试验碾压机械的规格比较和试验结果。还有在1990年以来,在日本的众多的(35座)RCC大坝建设上得到证实,2006年10月在中国贵州省落脚河首次使用了SD451垂直振动压路机,用各层的压实度和碾压遍数的关系图表和碾压遍数和平均强度的关系图表以及深层方向的测定精度,第一层各个碾压遍数的每个密度和深度的关系的实际数据表明了SD451碾压机械非常适合于RCC大坝建设。还介绍了新型的可以测定50cm深度的密度仪,在日本使用的碾压层厚100cm的质量管理方法等压实的品质管理。介绍了替代人工高压冲毛的操作简便的其他碾压机械。与会者表示极大兴趣的同时,展开了一些技术交流。
    会前,酒井和SRE公司的日本专家到黄花寨水电站参观访问。和李春敏教授、贵州中水项目管理公司郑国旗董事长陈学茂总经理、杨卫中总工程师、涂祖卫项目管理经理和广东水利水电二局的李洪明项目经理、谭万善总工程师、汪永剑工程师等进行了有关明年在黄花寨发电站使用SD451碾压机械和RI密度仪进行施工的具体方案的讨论。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现在有 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最新资讯
最新热门
最新推荐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