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北起多田野的“制番”布局

//www.lmjx.net 2008-8-28 9:21:48 中国路面机械网 

——IFS助力北起多田野提升制造业精细化管理


        位于京郊顺义的北起多田野(北京)起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起多田野”)成立于2003年,由中国最早生产轮式起重机的大型国有企业——北京京城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位居全球轮式起重机产销量老大的日本株式会社多田野合资创办。由于合资企业的特殊组合,必然要求合资企业在制造管理方面能够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且日方从合作伊始便在管理方面提出了精细化管理思路,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日本制造业先进的制造番号管理(简称“制番管理”),而对于不是很了解“制番管理”的合资方中方企业来说,无疑注定面临诸多选型挑战。

 
“制番体系”显著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对于起重机这种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对信息化的需求非常明晰,并且根据日本多田野集团的精细化生产管理需求,确立了选型中最重要的功能需求就是满足日式的制造番号管理。


        制番管理主要是指针对单件小批量生产方式,通过给予一种产品(无论生产批次大小)分配一个“制番号”并依此进行采购计划、生产制造计划等工作,直至产品销售到最终客户,这个“制番号”都将贯穿始末,所有零部件的采购和生产都是专门为这个“制番号”所预留。这样所有的零部件都可以很方便的追溯到其需求来源,找到是为哪个批次或更精细的,为哪个产品所采购或生产。反过来,可以在日后产品出现问题时对原材料和零部件购买的时间、地点和成本等信息进行完整的追溯。制番管理是日本生产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尤其对起重机这种需要长时间售后服务的行业,对于零部件的追溯和维护尤为重要。


        与此相呼应的是,中方北京起重机器厂是中国较早实施CIMS的企业,作为国家863计划中推广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典型企业,曾获得机械部部级成果奖,北起CIMS工程中心的骨干具有多年企业信息化应用经验,对于起重机这种工程机械企业的信息化需求非常明晰,而这些骨干人员也都加入了合资工厂。

 
与IFS结缘 攻破制番管理难题


        显然,要满足制造番号管理又同时满足离散式小批量轮番生产的企业特点,传统的手工方式已排除在解决方案之外。 “由于我们企业同时具有日本先进制造管理手段和明显的‘中国制造’特点,因此北起多田野将信息应用系统的选型目光投到了全球范围。”王部长介绍到,“通过层层筛选、评估,我们将目光集中到了来自瑞典的IFS公司。” 在北起多田野的CIMS工程中心,存在很多对企业信息化选型经验丰富的骨干,他们对于IFS中国公司并不陌生,在选型的软件详细演示中,中方的信息人员以及来自于多田野信息部的日方人员共同认可了IFS的解决方案,看到了IFS应用系统中的DOP(动态订单管理)正是北起多田野最核心需求“制番管理”的解决方案。事实上,IFS应用系统在这方面的功能本身就是由IFS日本根据在日本的实施经验,结合日本企业在生产制造方面的精细化要求,在IFS系统中注入了如制番管理、看板等先进的管理思想,逐渐成为了IFS系统的标准功能。


         通过实施IFS应用系统,北起多田野实现了产品制造过程中对整个订单过程的跟踪以及订单过程中的计划、采购、生产、成本等信息的跟踪和追溯,顺利实现了企业创建之初提出的制番管理。信息化在北起最终实现注重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的哑铃型企业模式以及日式生产管理模式的目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王绍成部长介绍,“目前,北起多田野已经从IFS应用系统的2003版本顺利升级到了最新的7版本。”


建立友谊桥梁  实现对客户长期承诺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信息部王部长在工厂成立之初也曾去日本多田野本部进行参观和学习,在那里体会到了日本制造业的先进管理思想,详细学习了日本多田野自行开发的制造番号管理系统。对于IFS应用系统在北起多田野的成功实施,王部长这样评价道:“IFS应用系统不愧为全球领先的应用系统,它不仅帮助我们实现了日本企业所要求的制造番号管理这样的生产精细化管理,而且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就是在软件中既可以对我们的关键件、主要件采用DOP计划模式,也可以对大量底层的通用件采用MRP的混合计划模式,这样的计划更为精细和高效,也是我们企业不断努力期望达到的目标。”


      “与北起多田野的成功合作更真实的体现了我们IFS的企业宗旨,达到了对客户的长期承诺,我们本身不太擅长在市场上搞过多宣传活动,所以只能走实在路线,本着为客户着想的出发点,切实站在客户角度解决问题,与客户建立坚固友谊。” IFS中国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评价,“IFS与北起多田野信息部人员的合作其实已经超过了10年,这不是任何一家厂商企业能容易做到的,一次次的成功合作所架起的友谊桥梁已能跨越任何合作障碍,我们双方都很珍惜这样的友谊。而在产品开发方面我们会继续关注包括产品易用性,改善用户界面等问题。”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