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组图]灾难频发呼吁工程机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www.lmjx.net 2010-5-14 12:07:45 中国路面机械网 

     
 
      2010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两周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8级强震猝然袭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 69142人 遇难。道路不通,大型机械和救援队无法及时进去灾区进行救援;房屋大量坍塌,给救援队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无法及时救援使得伤亡人员大大增加。


 

救援人员在实施救援

 

 
     青海省玉树县2010年4月14日晨发生两次地震,最高震级7.1级,地震震中位于县城附近。截止4月25日下午17时 玉树地震造成2220人遇难,失踪70人。
 
     近日四川一则消息报道,一位大四学生设计了一款可用于灾难救援的无线遥控混合动力挖掘机,可以在灾难现场实现安全救援。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可以自己设计出救援机械实属不易,只靠掌握机械知识,自己发明创造。2008年汶川地震给了他灵感,看到汶川地震现场的图像中,很多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实施救援,这让他有了个想法:能不能设计一种挖掘机,能够及时施救又能保护救援人员的安全呢? 一个大学生,没有研发经验,没有研究资金支持,不断地努力和坚持。为了制图还专门花了1000多元学习三维建模软件,也同时考到了国家三维CAD应用工程师证书。2009年5月,这个无线遥控混合动力挖掘机方案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A类优秀作品,也意味着这项发明极有可能从单纯的设计走向生产线,最终被运用在各项救援工作中。
一个非专业势单力薄的大学生可以做到的,为什么这么多工程机械企业不去把她做好做大呢?与其只是捐款,派遣救援队,捐献机器,为何不针对抗震救灾去研发安全快捷的专用救援机械。利用自身的研发力量、技术支持和资金运作,强大的设备制造生产线。发展救援机械的研发和生产,为今后应对重大灾难提供了救援保障,发挥应有的企业责任及社会责任。


     这是企业的责任。08年冰雪灾害、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接连的灾难,各大工程机械企业纷纷伸出援手,协同灾区人民一同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玉树地区的七级地震过后的灾后救援就是需要这样的救援机械,可以更快更好的实施救援活动,避免了大型机械在救援中造成的不便与不必要的伤害。
 
   救援机械开发与生产,着眼于灾区的实际情况,凭借自身优势,研发生产救援机械。工程机械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只是出钱出力的纯粹,是任重道远。

 

北川重建房屋

 

     2010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两周年。重建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如今的北川县城已经焕然一新。灾难过后,又会是美好的新生活。玉树的未来会和北川一样,在废墟上萌生的希望会生产成为参天大树。相信在全国各界人士的帮助下,玉树的灾后建设会更加顺利。

 


我国与国外应对救援的发展差距


      从救援装备与救援技术研发上看,我国尚缺乏系统化、规模化的相关机构。美国有搜索与救援跨部门委员会(ICSAR),专门设立救援装备与技术工作组,与若干所大学合作共同设立城市搜救装备的研发机构;而在日本,开发救灾技术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工业。俄罗斯建有技术安全和新技术特别中心,能提供统一的技术保障,保证技术的正确性,保证搜索、救援以及其他营救装备的技术安全性;俄罗斯还建有民防和应急科学研究院,已完成1000多项科学研究和建设的实验任务,其中包括新技术的开发、搜索和救援设备的生产。这些国家设立的专门的综合性机构,包揽了所有的救灾装备技术研发,其救援队也包揽了所有的灾害救援。海上搜救、水上搜救、山地搜救、陆地搜救、雪崩搜救和坍塌救援等。我国目前的情况是“研究还是有,但是比较分散,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 

 


  
      本文版权仅为中国路面机械网(http://lmjx.net)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中国路面机械网(http://lmjx.net);本网有权对所有侵权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