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别了,鼎盛天工

//www.lmjx.net 2010-8-5 9:51:18 中国路面机械网 
        7月22日,鼎盛天工“华丽”退局。

  当日,停牌42天的鼎盛天工(即“鼎盛天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为600335.sh)开盘即封涨停板。然而这只是个开始,在之后的五个交易日里该股票接连四次涨停。截至7月29日,鼎盛天工股价自停牌以来的累积涨幅已经超过60%。

  但略带讽刺意味的是,鼎盛天工和股民们正在“欢庆”的却是一场退出。

  7月21日晚间,鼎盛天工一纸公告宣布其主营业务由机械制造变更为汽车贸易。而正是其主业所谓的“脱胎换骨”令资金“趋之若鹜”。

  与此同时,鼎盛天工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国机集团(即“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进汽贸(即“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并向国机集团和天津渤海(即“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行股份,以购买国机集团和天津渤海持有的中进汽贸剩余股权。

  而此前不久,鼎盛天工曾主动放弃定向增发计划,为母公司资产注入腾出干净的“壳”资源。如今的资产置换完成,意味着经过其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内部的多次调整之后,中进汽贸成功借壳鼎盛天工。
 
  不言自明,这是国机集团酝酿已久整合旗下汽车和工程机械两大业务板块以实现“二次吸金”的前奏。而曾经堪有我国“平地机之王”美誉的鼎盛天工将何去何从?国机集团内部散乱的工程机械资产又将以何种方式得到统一?目前并不明朗。

  内忧外患

  1999年3月26日,鼎盛天工正式成立,原名为中外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3月5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2004年9月,天工院(即“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控股中外建,并承接了其近1.6亿元的债务。2005年2月,该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鼎盛天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天工院隶属于国机集团,因此国机集团自然成为鼎盛天工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天工院间接持有其41.77%的股份。

  鼎盛天工集合了“天工”与“鼎盛”两个品牌,据其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产品涵盖铲运机械、筑养路机械路面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多种工程机械产品门类,主要产品有平地机、摊铺机压路机装载机等。
 
  但事实上,其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仅有“天工牌”平地机。并曾以系列全、档次高、配置多、独有知识产权的优势,引领着中国平地机的发展方向与潮流,在我国竞争激烈的工程机械领域独霸一隅。

  然而,随着近几年工程机械行业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鼎盛天工有些“落伍”。

  在其7月22日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有这样一段描述:“近年来,由于行业内竞争激烈,且伴随资金投入的匮乏,公司产品升级上没有明显表现,新产品拓展未见明显成效;加之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太合理,国际市场销售模式单一,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2009年,受国际经济危机引致的行业萧条及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度萎缩影响,公司全年亏损7,169.57万元;2010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501.97万元。”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6月,我国共计销售平地机434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314台。其中,徐筑(即“徐工集团筑路机械有限公司”)销量为167台,常林股份销售84台,鼎盛天工则为75台。

  一叶知秋,鼎盛天工目前的境遇被上面的数据描绘地淋漓尽致。首先,相对于工程机械的其他主要产品,平地机量小且价廉,并非是市场追逐的热点。其次,纵观近两年的平地机行业,徐筑在其母集团强有力的支持下异军突起,几乎掌控了我国平地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其销量一直相当于亚军常林股份和季军鼎盛天工的销量之和,甚至略有超出。同时,鼎盛天工的“同门”———常林股份(同隶属于国机集团)业绩相对较好,这对其无形之中也是一种压力。

  主业“蜗居”在这样一个相对较小的行业里,且位于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鼎盛天工未免有些“失意”。

  而更加值得玩味的是,鼎盛天工与中联重科这个我国工程机械领域当今炙手可热的重量级企业有着颇为相似的渊源。两者皆由工程机械科研单位改制而生,而后者因为新品开发迅速、市场营销灵活等逐渐成为业界明星,并反而将其原控制者———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收入囊中。近两年,通过资本运作,中联重科不仅在国内多处布点,而且在收购意大利赛法之后,荣升为世界第一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落得名利双收。而相形之下,内外受“困”的鼎盛天工便落寞了许多。

  更重要的是,在国机集团的大盘子里,盈利能力不佳的鼎盛天工却占据着一个颇具诱惑的“壳资源”,所以得到今天“被退出”的结果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国机集团整合大戏

  那么,如今的鼎盛天工又将何去何从呢?

  放眼国机集团内部,目前散落着众多或大或小的机械制造资产。据其官方资料显示,抛开为数不少的农业、林业机械业务不谈,仅工程机械就有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福马集团”)、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一拖”)三家大型企业。

  业内熟知的常林股份隶属于福马集团,鼎盛天工由于受天工院控制而隶属于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同时,一拖也拥有不少工程机械业务。但这些资产过于分散,竞争力不强,而且多有重合。并且,国机集团内部企业间交错持股、组织结构及隶属关系较为庞杂,这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利于管理和协同。

  而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不容忽视,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大集团、大合作”的发展思路已成主流。或跑马圈地海外并购,或资本运作土地置换,或大规模切入新兴产业,各地政府蜂拥打造千亿企业的战略也风行一时。喧嚣的时代大潮之下,耐得住寂寞的,相信少之又少。

  而事实上,国机集团整合旗下工程机械板块的呼声早已不绝于耳。

  然而时至今日,鼎盛天工的“退出”表明,国机集团终于明确迈出了整合旗下工程机械板块的第一步。那么,作为平地机领域曾经的第一品牌———鼎盛天工的工程机械主业又将被放置于何处呢?

  目前,业内传播较广的一个方案是将鼎盛天工注入常林股份。这不仅因为常林同样拥有平地机等相关工程机械业务板块,而且其经营状况优于鼎盛天工,同时国机集团或许也在期待通过资产注入能够为其在股票市场再带来一波炒作的机遇,可谓一举多得。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国机集团同时拥有常林股份和鼎盛天工两个相同板块的壳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将其合并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但这也许只是国机集团整合工程机械板块的冰山一角。据《中国工业报》记者独家获悉,国机集团或许正在筹划将旗下福马集团(包括常林股份)、天工院(包括鼎盛天工)、甚至泰州林机等全部合并,单独成立一家新的工程机械公司,以统领这一板块,并最终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工程机械的整体上市。而在这场整合大戏正式上演之前,鼎盛天工的工程机械资产将由天工院暂时代管。

  同时,有消息称国机集团下属的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有望担此大任。毕竟,目前仅拥有天工院等相关资产对于其响亮的名称而言,略显空旷。或许,这也是当初成立该公司的初衷之一。

  而以鼎盛天工“退局”为标志,首先拉开帷幕的是国机集团旗下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的整合。

  鼎盛天工7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国机集团正依据其整体战略规划,逐步有序地推进其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的业务整合工作。通过此次重组可实现国机集团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核心资产的上市,为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的后续整合搭建资本平台,建立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业务增量的规模扩张,提高国机集团汽车贸易及服务板块的整体竞争力。”

  记者发稿的8月3日,鼎盛天工股票再次强势涨停,而具有资产注入预期的常林股份也出现大幅上涨。

  短 评: 我们没有“小巨人” 
          
  鼎盛天工的“退局”放在国机集团内部整合的大背景下无可厚非,但至少有两点值得驻足深思。

  首先,以量取胜导致小企业被淘汰。

  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较为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制造业。而这种影响对于我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业来说,加剧了市场竞争、加速了优胜劣汰。从山推划归山东重工、宣工入编河北钢铁、彭浦机器厂嫁入徐工,再到此次鼎盛天工退出以待重组,共同说明我国的工程机械产业尚处在以量取胜的阶段,仅能在量大的子行业中谋得生机。山推、宣工、彭浦机器厂所在的推土机行业,以及鼎盛天工身处的平地机行业都是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行业,不能以质量换取客户,进而打开国际市场,所以选择“背靠大树”或者“拉郎配”成为潮流。

  其次,思维定势阻碍“小巨人”诞生。

  大就一定强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小而精,小而强”似乎已经成为过时的口号被留在了历史的昨天。从近两年这一系列的并购重组不难看出各大工程机械集团不断做大的欲望,他们在“先做大”和“先做强”面前大多坚定地选择了前者。而这种渐成主流的思潮仿佛已经不可阻挡,并用一种无形而强大的力量让那些曾经希望成为“小巨人”的小企业开始动摇。眼下的时代大潮中,没有人可以耐得住寂寞。通往罗马的路有千万条,又何必在这一条路上你追我赶呢?  

来源:中国工业报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查看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