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路面机械网首页
筑路机械分会
筑养路机械
English

抢夺高端工程设备市场 特雷克斯增资1亿美元押宝中国

//www.lmjx.net 2011-3-16 10:09:44 中国路面机械网 
    全球第三大施工设备制造商特雷克斯公司(TerexCorporation)正竭尽全力在中国展开大规模的兼并和独资扩张行动。3月10日,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纳德·笛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透露,未来几年间将在华新增投资1亿美元,确保2015年之前能实现营收10亿美元的目标,公司同时希望中国市场的业务量最终占到全球业务总量的20%。

    对此,Terex中国区总裁肯·罗斯勃格还表示,公司在华业务已进入密集增长期,只要有合适的时机,会继续以兼并和独资的方式扩张。

大举扩张中国市场

    笛福说,从2008年~2010年的3年间,公司在华投资额达到5000万美元,是此前10年的2.5倍。这些投资主要用于投资建厂、收购成立合资企业以及人力资源的建设。

    去年,Terex出售了旗下采矿设备业务,从而获得了充足的投资资本。在中国,Terex成功收购了山东拓能重机65%的股权,与南方路机合资的物料处理设备公司也投入运营,独资的高空作业平台工厂也已投产。

    罗斯勃格表示,公司的投资进入一个密集增长期,主要围绕着高空作业平台、建筑机械、物料处理与矿用设备3个业务,接下来会继续扩大收购行动。

    “未来在华合适的并购将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设备以及机械制造领域,既要战略匹配,财务上也要可行,资本回报率至少要达到15%。”笛福同时透露,公司即将宣布另外一个50%对50%持股比例的起重机新工厂的合资事宜,该项合资最近得到中国政府相关许可,将在华开展设备租赁业务

    据笛福透露,2010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只有3亿美元左右,而2008年却是4亿美元左右。“2006年~2008年,全球市场增长强劲,尽管中国市场极其重要,但我们却没有给予全部关注。”为此,笛福称公司在华投资已超过1亿美元的基础上,未来几年间还将新增投资1亿美元。

    目前,中国市场业务量只占Terex全球业务量的8%。笛福称,他的目标是希望中国市场占公司总业务量的20%。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这意味着Terex将以中国市场为亚太中心,实现战略目标转移,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形成海外市场规模化经济并提升竞争力,而兼并是达成这一目标最快捷有效的方式。

与本土企业差异化竞争

    面对三一徐工中联重科等本土企业,笛福坦言,作为一个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实现业务增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与本土企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Terex采取的是进军细分市场的策略,避开在“大路货”上与本土企业的正面“冲突”。

    笛福表示,Terex不做压路机推土机,这块蛋糕虽大,但与公司关注的高空作业平台等特色市场相比,平均利润率要低很多。“类似装载机这样的市场,现在中国90%的公司不赚钱,这好比其他公司做4个门的汽车,我们只做敞篷双门跑车,市场不一样。”他认为,在华并不关注市场份额多大,更看重利润的多少。此外,公司未来还计划把中国生产的产品出口到其他市场,在这方面会比本土企业有一定的优势。

    贺在华分析称,Terex急需在高增长的中国市场获得市场支撑动力,以抵消美国国内经济波动对其市场的影响,并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项优势获取利润。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新闻投稿: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行业主流、权威的传播媒体。中国路面机械网的新闻资讯是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媒体的新闻源提供者,中国路面机械网所刊登的新闻将同步显示在以上媒体的新闻搜索中。

    
讨论区
查看
本文评论
我来评两句

《筑养路机械》电子版

更多

专题栏目

更多
中国路面机械网新闻资讯,专业、权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