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两会访谈】王金富:我国农机产业进入依靠创新发展“新常态”

2015-03-05 09:09:4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重机农业机械
字体大小:

王金富:我国农机产业进入依靠创新发展"新常态"

"209.76亿元"、"同比下降8.74%",这些数字描述的是2014年1月到11月我国农业机械行业主营业务利润情况,而在此前的十年,农业机械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的年均增长能达到20%。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机总经理王金富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表示,2014年出现的这种变化,是一种"新常态"下的变化,而行业要在这种"新常态"下依靠企业的创新实现发展,要淘汰落后产品和过剩产能。

王金富表示,中国农机经过十年的发展,在解放农村劳动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效控制粮食和农产品价格方面贡献非常大,我国农业装备产业的体量已经占到了全球总量的50%。而我国农机行业在2014年出现主营业务利润下降,正是一种"新常态"下的变化。

王金富认为,以"打价格战"、"拼销量"为主要竞争手段是导致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我国农机行业也存在着产业整体水平比较低,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在针对非粮食作物的农机产品生产方面也还有很多的短板,还处于研究、规划和开发的阶段。

王金富称,在"新常态"下,农机行业要依靠企业的创新驱动实现发展,要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再要进一步提高整个产业的企业集中度,淘汰一些质量不好的、用户使用当中出现问题的落后产品,同时还要在这种"新常态"下淘汰过剩的产能。

王金富:我国针对职业农民的培训需加强有效性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机总经理王金富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表示,在农业机械化过程当中必须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农机使用者的素质,过去我们所做的一些对农民的培训在有效性上差了点,所以今后要在政策导向和行动上做一些安排。

王金富称,过去我国对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培训是比较传统的,这种培训的有效性差了一点。所以他今年的一个议案涉及的内容就是"有效推动对职业农民的培训"。他同时介绍称,最近农业部、教育部在推动面向全国农机手的正规化或者标准化的培训,未来也要建立农机手培训的组织和平台,要针对农机手提高技能方面的需求,安排很多培训计划,也包括一些科研活动。"通过一系列的规划和安排的实施,我想将来农机手的素质会有一个大的提高。"王金富如是说。

王金富:中国农机产业要适应全球化要求

"目前我国农机企业还面临着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挑战。"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机总经理王金富做客中国经济网2015两会特别报道节目时这样表示。他认为,企业面对这样的挑战应该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适应全球化要求。

王金富表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在运营当中要在两个层面展开布局和安排。一是要在研发、供应链、制作、分销等环节,提高自身能力和适应力。二是要从适应农业发展,特别是适应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角度来安排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而在适应全球化要求的角度,王金富认为,中国的企业要着眼于全球,面向全球市场来布局产业和业务的战略,要思考怎么样使我们的产品面向全球开发、全球制造和全球服务的问题。另外还要考虑怎么利用全球资源,怎么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人才,怎么整合全球的资源。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3/20150305090943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两会】人大代表王金富:新常态下推动我国农机化新发展

【两会】人大代表王金富:新常态下推动我国农机化新发展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富到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农机质量与监督》杂志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两会】人大代表王金富:新常态下推动我国农机化新发展 作为一位企业领导者,须时刻关注并分析宏观经济大势用于指导企业的生产运营。

[详情]

湖南农机局局长王罗方调研中联重科重机公司

近日,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副局长黄育忠一行到中联重科重机公司调研。湖南拖拉机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朱洪超等参与调研。中联重科副总裁、重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江涛热情接待了王罗方局长一行。 王罗方局长视察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农机自动化生产线技改工程。

[详情]

农机部门赴中联重科重机公司调研考察工作

1月28日,湖南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副局长黄育忠一行到中联重科重机公司调研。湖南拖拉机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朱洪超等参与调研。中联重科副总裁、重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江涛热情接待了王罗方一行。 王罗方视察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农机自动化生产线技改工程。

[详情]

中联重科重机新年带给机手新感受

日前,中联重科重机公司杂交水稻超高产农机农艺融合示范项目暨2015年度商务大会在湖南长沙市召开。“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吉芳,省农机局局长王罗方,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中联重科重机总经理王金富及合作社理事长。

[详情]

中联重机亳州公司厂房当年开建当年投产

玉米收获机1500台、青饲料收获机和打捆机各300台、农机装备核心零部件7000套……这是计划于本月投产的中联重机亳州有限公司明年的生产计划。12月4日,从该公司获悉,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解决1500人就业。

[详情]

中联重机一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近日,在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活动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经验交流大会上,经评委会专家组层层筛选。

[详情]

中联重机:技能之星大比武,展员工创新风采

中联重机:技能之星大比武,展员工创新风采

近日,中联重机南陵事业部“技能之星,真我风采”生产技能大比武在公司制造系统全面展开。在寒冬中,中联重机生产一线掀起了一股员工“比、学、赶、超,创新技术、提升技能”的热潮。

[详情]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中联重机在行动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机总经理王金富曾提交“大力推广粮食烘干技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他认为,制定在粮食生产、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的国家或行业损耗标准,制定粮食烘干机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国内自主龙头企业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产业技术自主创新。

[详情]

以创新驱动发展 中联重机开启烘干机产业新里程

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已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粮食烘干机作为适用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环节的机械装备,对于保障粮食作物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详情]

中联重机担任安徽农机工业协会新一届理事长单位

近日,安徽省农机工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合肥召开。经推荐和大会审议,会议选举中联重机担任安徽省农机工业协会新一届理事长单位,中联重机总经理王金富当选协会理事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