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智”勇双全 粗中有细:Cat®(卡特)智能、Cat 140K平地机驰骋岳望高速

2015-07-31 14:16:5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卡特彼勒
字体大小:

目前,长沙和武汉之间高速主通道仅有京港澳高速公路,交通已处于饱和,京港澳复线呼之欲出。岳望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第三纵——起于岳阳市经开区昆山,接随岳高速公路,经岳阳、汨罗、湘阴,终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接芙蓉大道,建成通车后,相当于在武汉至长沙之间,新辟了一条高速通道。

工程浩大 各显其能

苟元平所在的公司承接了岳望高速公路第二标段长度约47公里的路基工程。自2014年6月至今,他一直在其中的一个工区任副工区长,负责工区内的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工作。整个第二标段的挖方、填方量约1000余万立方米,目前填方已基本结束,陆续进行路槽的修整。

过去的一年,苟元平负责的工区可谓热火朝天:20余台挖掘机、10余台推土机和数十辆卡车等设备同时施工,繁忙的景象历历在目。而随着挖、填方工程的临近结束,多数设备已撤出了现场,只留下几台推土机和平地机进行施工,尤其是平地机,在修整路槽时的精细程度与先前挖掘机粗犷的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心思缜密 未寒积薪

早在2014年12月,1台崭新的Cat 140K平地机被Cat 代理商森达美信昌机器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昌机器)运送至施工现场。苟元平还记得当天的情景:在场的人纷纷表示不解:当时正值挖方的高潮,距离使用平地机还有很长时间;此外,公司已经拥有2台平地机。为何还要这么1台呢?

\

原来,一向谨慎的苟元平早在工程初期就已经开始筹划今后的工作。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他深知高速公路施工的难点主要在于后期的路槽修整:首先,要由测量员开始测量,按照图纸的规定每隔5米~10米进行布点、放桩,然后再重新检查。繁琐的前期准备工作后,平地机才进场施工,而这也是难度最大的步骤:平地机整平过的高度,必须严格按照测量员做出的标高执行,误差不得超过1.5厘米,一旦超过这个误差,就要由随时在一旁待命的辅助人员进行人工填补。这对于平地机这个“庞然大物”和机手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往往一天只能修整200米的距离。苟元平曾在工程初期就对路槽修整进行“演练”,他发现:1、公司的测量员数量不够;2、传统修整工艺对机手技术要求极高,目前的机手无法达到要求;3、作业质量低,进度缓慢;4、存在许多不安全性。

针对上述问题,苟元平做了详细的报告,并告之公司设备部部长张琦,希望得到设备部的支持——他寄希望于再添置1~2台平地机,加班加点也要完成施工进度。

Cat 智能:更快速、更便捷、更高效

张琦同样也具有多年的设备管理经验。2010年,公司在四川省修建17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时,一次性采购Cat 挖掘机近40台,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为期3年的工程,近40台Cat 挖掘机也一直使用至今,很少出现故障,这不仅归功于Cat 设备的高可靠性,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及张琦丰富的设备管理经验也功不可没。

张琦在研究了苟元平的诉求后,马上联系了信昌机器,希望临时租赁1台Cat 平地机。信昌机器得到求助后,马上研究解决方案。在认真、严谨地分析实际工况后,信昌机器向张琦推荐了1款搭载了Cat 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的Cat 140K平地机。

Cat 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使平地机颠覆了传统的路基、路槽修整工艺。利用在平地机上安装的测量技术以及传感器,测定铲斗或铲刀的位置,根据设计图纸的要求,自动或者引导调整铲斗或铲刀,实现智能化施工。这些高精密的技术有助于更快地完成工作、减少燃油和材料消耗,并向操作手提供实时反馈以提高修整质量。在系统的精确引导下,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操作手主观经验的依赖,让作业变得更加精确直观,可以免去现场繁琐的测量、放桩,省去了如打桩守桩等大量人力劳动,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操作手能让平地机更有效地作业,大量减少重复动作,一次成型。

当这台Cat 140K平地机进入现场后,信昌机器的技术人员对苟元平、张琦及公司最好的机手吕师傅等人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和培训。令苟元平感到惊喜的是,与传统路槽修整的最大不同在于,Cat 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以往,要想顺利完成修整,需要包括2名测量员、2名辅助工和1名平地机机手,而现在,测量员只需在工作前将定位系统设置完毕,就可以离开现场,只由机手1人就可以完成全部工作。如此算来,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人员不足的压力,每月还可节省人员工资2万余元。此外,通过定位系统的帮助,修整路槽变得更加精确、轻松,误差不超过1厘米,工作效率也可以得到显著的提高。看到心头的顾虑得到了完美的解决,苟元平长长地松了口气,他只需等到挖、填方工程结束,这台Cat 140K平地机就可以进入场地,如鱼得水了。

智勇双全 如虎添翼

一转眼,到了2015年4月,Cat 140K平地机正式进入施工现场,吕师傅驾驶着它,意气风发。有着多年平地机驾驶经验的吕师傅对这款Cat 140K平地机赞不绝口:发动机功率可以根据工况自我调节,节省燃油;装置在左脚位置的微动踏板方便简单,可以使驾驶变得更加轻松;自动找平电液控制系统一键式操作;驾驶室宽敞明亮、视线广……搭载了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后,这台Cat 140K平地机更是如虎添翼,他曾经创下每天修整800米路槽的“记录”。现在,苟元平负责的工区有3台平地机在同时施工,另外2台负责对路基进行填土和大致的整平,而Cat 140K平地机到最后才“闪亮登场”,负责为路槽进行最后的精细化修整,然后就可以验收了。

Cat 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和Cat 140K平地机让苟元平和张琦解决了施工中最大的难点。据张琦介绍,公司已经购买了1套Cat AccuGradeTM坡度控制系统,安装在其他工区的1台平地机上。除了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质量外,信昌机器提供的优质服务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14年,信昌机器推出对用户的设备进行“巡检”服务,岳望高速开工前,信昌机器就派遣了一支维修队伍对张琦负责的20余台Cat 挖掘机进行全面检修,排除了一系列的潜在问题,确保了如今的正常施工。张琦还表示:平时,设备即便是没有出现问题,信昌机器的服务人员也会经常来到工地,进行常规检查,消除隐患,为设备管理人员免去了诸多顾虑。

\

作为1名“工程人”,苟元平与Cat 设备一起工作了7、8年,正值Caterpillar(卡特彼勒)进入中国40周年之际,他说出了自己的祝福:“祝福Cat 设备在技术上能够更上一层楼,在今后为我国的工程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来自卡特彼勒)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卡特彼勒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7/20150731141653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取财有“道”:Cat®(卡特)挖掘机用户劳振福的智慧生意经

取财有“道”:Cat®(卡特)挖掘机用户劳振福的智慧生意经

“中铁、中水等大型总承包单位对设备是有很高要求的,他们更认可Cat挖掘机,靠得住!”作为一位工程项目遍布国内多省市且拥有10多台Cat挖掘机的企业老板,劳振福道出了选购设备品牌的理由,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其生意蓬勃的缘由。

[详情]

“挖”出来的兄弟情:Cat®(卡特)挖掘机驾驶员何炳友近20年机手生涯

“挖”出来的兄弟情:Cat®(卡特)挖掘机驾驶员何炳友近20年机手生涯

“我与何师傅是兄弟之情,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和我老婆在一起的时间都要多。我们白天、晚上都一起在工地上。”作为何炳友的老板,阳少辉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语。“最初的时候我对工程机械不是很了解,是何师傅建议我购买了Cat挖掘机,从此再没用过其他品牌。

[详情]

尽精微,致广大:全新、二手Cat®(卡特)挖掘机伴随厦门顺磊十余载

尽精微,致广大:全新、二手Cat®(卡特)挖掘机伴随厦门顺磊十余载

即便是目前厦门地区唯一可以集碎石、储运、运输、销售为一体的企业、旗下的6个项目部每年可以生产近700万立方米的石料、为厦门地区80%的搅拌站供应建筑材料,厦门顺磊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顺磊)总经理徐平依然坚持公司的经营原则:质量放在第一位。

[详情]

肖春生的“霸器”之选:Cat®(卡特)329D2挖掘机使用报告

肖春生的“霸器”之选:Cat®(卡特)329D2挖掘机使用报告

肖春生的事业线可谓一波三折,14岁出来打工、从25岁承包采石场至今,一辈子都在跟石头打交道,2010年接触Cat挖掘机后便稳固了自己的事业。如今已经拥有8台Cat挖掘机的他意气风发、事业腾飞,Cat挖掘机功不可没!谈及自己采石场中的设备,肖春生首推Cat 329D2挖掘机:“排险。

[详情]

CAT新款三防智能手机CAT S40手机发布

CAT新款三防智能手机CAT S40手机发布

CAT S40智能手机 CAT S40智能手机 CAT S40智能手机 CAT S40智能手机 CAT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和。

[详情]

卡特彼勒将在得州工厂生产自卸卡车

重型建筑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宣布,将结束与纳威司达国际公司之间的自卸卡车制造协议,转而在一家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工厂自行生产。 卡特彼勒是以销售量计算的世界最大道路外使用的建筑机械制造商。公司从2011年开始与纳威司达进行合作,由后者生产使用卡特彼勒商标的道路用卡车。

[详情]

卡特彼勒自2016年起将自主生产公路用卡车

卡特彼勒自2016年起将自主生产公路用卡车

人们时常可以在公路上看见一辆黄色大卡车,显眼处标着“CAT”三个英文字母。这是美国工程机械生产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NYSE:CAT)名称的缩写,但实际上它并非由卡特彼勒制造。不过,这一局面很快就要改变。

[详情]

卡特彼勒助力鼎龙工程公司共走智能之路

卡特彼勒助力鼎龙工程公司共走智能之路

2015年是非凡的一年、充满危机和挑战,在经济下行,工程减少的情况下,利星行机械携手安徽淮南鼎龙工程公司共走智能之路。 缘起工地定位系统 淮南市鼎龙工程有限公司有卡特和其它品牌等20余台套,专业从事市政土方工程。

[详情]

独享“私人订制”:Cat®(卡特)OEM*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满足用户多样需求

独享“私人订制”:Cat®(卡特)OEM*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满足用户多样需求

Cat OEM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简称:Cat OEM)是Cat客户服务支持部下的业务单元,根据主机厂或客户的最终产品应用需求,帮助他们提供Cat系统解决方案,将Cat整机部件系统集成在各个主机厂或客户需求的最终产品上。近年来,包括陈虎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已经享受到了一系列的超值服务。

[详情]

“大话”节能设备——鱼与熊掌兼得

“大话”节能设备——鱼与熊掌兼得

2015年7月24日-北京,以“‘大话’节能设备——鱼与熊掌兼得”为主题的《今日开讲》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