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跨界创新 开疆拓宇——徐工XTR260隧道掘进机蟾宫折桂

2015-08-12 10:18:0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掘进机/车
字体大小: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以“中国制造2025迈向强国之路”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工业论坛上,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徐工集团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徐工基础工程机械公司的XTR260悬臂式隧道掘进机荣获“中国2014年度中国工业领域重大装备首台套产品”殊荣。

\

跨界创新 开疆拓宇——徐工XTR260隧道掘进机蟾宫折桂

XTR260是国内首台专门用于隧道施工的悬臂式掘进机,以其尖端科技成果和卓越的性能表现,引领着行业技术发展达到新的制高点,并填补国内隧道施工空白。

跨界——在困局中突围

徐工隧道掘进机的研发还要从煤矿掘进机说起。2013年,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对起步较晚的徐工基础来说,开拓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跨界,成为在困局中谋生存、谋突破的必然之路。

掘进机应用于隧道领域在国内还处于空白状态。徐工基础公司通过和用户一起在原有煤巷基础上,针对隧道和煤矿巷道施工的不同,对现有掘进机的物料运输方式、安全防护、冷却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开发出适应岩石掘进的EBZ200R硬岩型掘进机。该掘进机机身稳定性强、整机功率大;切割头采用高强度耐磨截齿,对截齿排布进行了优化,大大增强了岩石破碎性能。在试验应用阶段,EBZ200R掘进机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首次在四川某隧道施工取得了成功,吸引了许多客户闻讯前往施工现场考察参观。

虽然取得了初步成功,但市场上隧道施工大多需要截割高度7米以上,研发悬臂式大断面隧道掘进机成为摆在研发人员面前的难题。

创新——领跑全新领域

当时,国内竞争对手也曾研发过悬臂式大断面隧道掘进机,截割部的关键技术难以突破,纷纷以失败告终,徐工面临的种种挑战可想而知。

经过多方打听,徐工技术人员了解到日本某公司研发的隧道掘进机直径可达7米以上。和该公司取得了联系后,对方对徐工也十分感兴趣。

但双方见面时,发现合作并不是那么简单。尽管该公司面临着日本市场小的窘境,非常愿意与徐工合作,但涉及关键技术方面,对方的态度很坚决:“我们关键零部件技术不转让,你们可以购买截割部,至少300万。”

300万购买零部件,即使日后研发成功,也会让产品失去价格优势。公司领导果断决定:合作不成,我们自主研发!

2014年年初,徐工基础确定了XTR260悬臂式隧道掘进机的设计方案,项目小组在煤矿掘进机的研发经验基础上,通过小组内部讨论、查询资料、组织专家座谈会,紧密围绕用户需求,针对大断面山体隧道,在截割幅度、截齿排布、电缆卷管、运输物料等一系列环节,逐个攻关。研发难度最大的截割部采用特质硬岩截齿和全新设计截齿排布方式,使徐工隧道掘进机有着更强的地质适应能力,切削性能稳定,切割头磨损小,可实现半圆形、椭圆形、矩形、马蹄形等异形和突变断面的掘进,截割高度可达7.1米;整机配置高、机器稳定、自动化程度高、安全可靠。

征战——纵横沙场 锤炼升级

产品顺利下线,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进行工程施工的严格考核,对机器进行改进提升。

首台XTR260隧道掘进机应用于吉林某隧道施工工程中。该工程为分离式隧道,出入口均为端墙式洞口,岩层复杂,需要通过碎石土、全风化花岗岩、强风化花岗岩、中风化花岗岩和闪长玢岩。徐工XTR260隧道掘进机配备自动卷电缆系统和可旋转电缆高架,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高压喷雾除尘系统配备封闭式水箱和高压喷雾泵,采用多角度喷雾,配合可选风机除尘,有效改善隧道除尘效果。

徐工基础从掘进机售出后就对用户进行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赢得了业界对XTR260隧道掘进机的广泛关注。此次隧道掘进机的成功施工,标志着徐工在隧道掘进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XTR260为基础,徐工基础倾情打造的全新“XTR系列”隧道掘进机诞生,先后应用于公路隧道、地铁项目、水利工程等,在不同工地、不同工况下考察不同的施工需求,使设备适应性更加贴合工况。“XTR系列”隧道掘进机以“施工安全、围岩扰动小、断面成型好”等绝对优势替代钻爆法施工,为用户提供更为高效、安全和节能的施工工艺,有效提升隧道施工质量和效益,掀起了公路铁路、水利等各类岩石隧道掘进施工史上的一场革命。

“不登珠峰誓不休”,徐工基础公司不断改进创新,成为行业不可撼动的引领者,为国家的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本文来自徐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08/201508121018009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徐工新型同步封力助推湖北道路建设

徐工新型同步封力助推湖北道路建设

近日,三台新一代徐工筑养护产品——国Ⅳ同步碎石封层车在湖北钟祥市进行紧张施工,为钟祥市道路再添光彩。经过优化升级,新一代 XTF120A 同步封层车使用性能更加稳定,操作更加便捷,在同类车辆中优势也更加明显。

[详情]

徐工新型路面养护车首秀获赞

徐工新型路面养护车首秀获赞

近日,徐工 XLY100TB 路面养护车荣耀问世,首台设备在徐州沛县道路养护中一经使用便得到了施工方和养护人员的高度赞誉。 徐工新型路面养护车首秀获赞 近年来,事业部不断强化产品优化提升,该台 XLY100TB 新型路面养护车在综合原有施工工艺和实践操作基础上。

[详情]

上半年出口成绩公布 徐工保持行业第一!

上半年出口成绩公布 徐工保持行业第一!

2015年上半年已过去,然而全球制造业回暖形势仍弱于预期。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行业17大类主机出口台数同比下降12.95%,金额同比下降11.25%。在此严峻形势下,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唯一一家进入中国外贸出口10亿美元俱乐部的徐工集团,上半年出口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详情]

徐工:让“互联网+工程机械”真正造福人类

徐工:让“互联网+工程机械”真正造福人类

徐工:让“互联网+工程机械”真正造福人类。

[详情]

徐工高空作业平台正式加入国际高空作业平台协会IPAF

徐工高空作业平台正式加入国际高空作业平台协会IPAF

近日,从徐工消防传来喜讯,高空作业平台获得国际高空作业平台协会IPAF准入证书,徐工集团正式成为国际高空作业平台协会的一员。IPAF 是一个非盈利组织,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高空作业设备的安全与高效使用,并推动了许多与高空作业有关的设计、安全和测试程序。

[详情]

五矿集团澳大利亚MMG矿山公司高层到徐工考察

五矿集团澳大利亚MMG矿山公司高层到徐工考察

近日,五矿集团澳大利亚MMG矿山公司高层一行7人到徐工集团参观考察,希望与徐工集团在澳大利亚矿山能源开发项目中继续进行战略合作。公司董事长王民的热情会见,公司领导孙建忠、李宗及进出口公司领导陪同会见。

[详情]

推进“一带一路” 徐工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7月26日,中巴经济走廊“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中心举办。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和徐工进出口公司共同举办了此次研讨会。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多方企业、机构参会。

[详情]

徐工传动零部件新品螺旋减速机试制成功

经过精心研发及工艺设计,徐工传动机械公司与徐工施维英公司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螺旋减速机HNR 03S于日前成功实现小批试制。该产品试制成功标志着徐工核心技术又取得了一个突破性的进步。

[详情]

奔跑吧,国际化路上的徐工

奔跑吧,国际化路上的徐工

未来五年,徐工将继续重点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序推进营销体系、研发基地、产业基地、金融及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实现沿线国家市场收入三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

[详情]

全国机械工业“双代会”徐工起重机械七项目全部荣获一等奖

日前,全国机械工业第三十四次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机械行业参会代表近700人,参赛发表项目近370项,分七个会场同时进行发表评审。 经过激烈的角逐,徐工起重机械以重型三分厂为代表的“追梦”QC小组等7项参赛成果项目全部荣获一等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