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江苏:南京长江五桥可研报告上报审批 力争2016年开工

2015-11-06 09:55: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南京第7个公路过江通道——南京长江五桥有了新进展。昨日,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传出好消息,南京长江五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上报交通部,最快将于明年初正式动工建设,“十三五”之内建成。最值得期待的是,目前五桥已获南京市政府批准,全程不设收费站,以后就是一个免费的过江通道。

南隧北桥,主桥初定三塔斜拉桥

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下游5公里左右的长江五桥,因为线路跨江心洲,因此设计为“南隧北桥”,与其下游的纬七路过江隧道正好相反。五桥起点位于江北宁合高速五里桥互通,从北向南依次与立新路、丰子河路、南农路、临江路及滨江大道相交,然后跨越长江。桥梁在江心洲落地,钻入地下,以隧道的方式穿越夹江,抵达长江南岸,接已经完工的江山大街隧道,并快速接入南京绕城公路。

根据上报国家交通部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长江五桥全线长10.3公里,其中隧道长1.7公里左右,跨江大桥长4.3公里左右。跨江主桥推荐的桥型为三塔斜拉桥,这也是江苏跨江大桥中的“新品种”。它比南京长江二桥主桥的双塔斜拉桥多出一个塔,看上去就好像三把雨伞撑在主桥面上。(如上图)据了解,工程设计之时之所以推荐三塔斜拉桥,除了桥梁跨度大外,还考虑到了桥下江面的通航能力。现在二桥、三桥是两塔桥梁,中间只有一股航道,而采用三塔的方式,可以在河道中间留出两条宽度为600米的通航航道,方便大型船只的通行。

不设收费站,日通行量超2万辆

与三桥、四桥的高速公路定位不同的是,长江五桥会更加考虑到江北新区的发展,江北地区全部采用高架桥的形式,自起点五里桥至南农路路段,桥下设有辅道,在辅道上增加更多的互通,将对解决江南江北城市过江交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根据交通量统计分析和预测,2013年全市过江交通总量折合小客车为每天31.3万辆,到2020年,考虑地铁过江交通影响,全市过江通道总量折合小客车将超过每天44万辆。据预测,长江五桥建成通车时将承担总量约6%,每天超过两万辆。

更值得关注的是,长江五桥未来将是一座免费的过江通道。虽然长江五桥去年在交通部《关于印发国家公路网线位规划的通知》中,已被明确为205国道、312国道组成部分,是国道干线上的公路过江通道,兼顾南京城市快速路的功能,但是这不影响五桥未来将与隧道一起免费的事实。据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计划处副处长戚兆臣介绍,长江五桥规划时就已经经南京市政府批准,不再设收费站了。以后这一过江通道将免费开放。

再下一个开建的过江通道会在哪?

南京重大路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武焕陵介绍,目前南京市正在制订江北新区交通规划详细方案,方案中的道路过江通道一共有13条,其中已建成的有5条,将建成通车1条(纬三路过江隧道),即将开工建设1条(长江五桥),未来江北新区到主城区还规划了另外6条道路过江通道,从上游往下分别是锦文路过江通道、汉中西路过江通道、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以及和燕路、仙新路、七乡河过江通道。中间还有一座上元门过江通道是铁路过江通道。

“十三五”期间江北新区将再开工一条过江通道,而目前最有可能率先动工的将是最靠近江北新区核心区域的汉中西路或者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不过由于每个项目都有至少五年的前期工作,因此下一条过江通道开建至少要等到“十三五”末期了。(本文来自扬子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5/201511/201511060955283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安徽:合安高速公路等3个高速路改扩建工程将于年内动工

10月29日至31日,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肥主持召开了G40合宁高速公路周庄至陇西立交段改扩建工程申请报告现场咨询评估会。专家组原则同意项目申请报告,合宁高速拟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路段单侧拼宽”的工程方案,将既有四车道高速公路扩建为八车道。

[详情]

铜仁至怀化高速公路(铜仁段)计划年底开工 总投资约40.22亿元

记者昨日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获悉,贵州省高速公路三年建设会战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项目——铜仁至怀化高速公路(铜仁段)日前开始进行PPP项目社会资本招标,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贵阳-长沙”的第二高速公路通道。

[详情]

广佛肇高速(三水段)计划年内开工 加强与广州交通联系

记者昨日获悉,广佛肇高速三水段计划今年底前动工,横穿乐平、云东海,有助于加强三水与广州、肇庆的交通联系。佛清从高速公路一期预计明年底前通车。上述两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有7条高速公路经过三水。 据了解,广佛肇高速广州佛山段,起于广州石井,经广州白云区,佛山南海、三水,连接肇庆高新区。

[详情]

北京: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131亿元

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兴延高速公路,签约仪式于今天上午举行。从市交通委获悉,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正式签约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131亿元,其中吸引社会资金97亿元,政府投资34亿元。

[详情]

广西:柳州至武宣等4条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内通车

近日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获悉,广西今年将建成通车灌阳至凤凰、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柳州至武宣4条高速公路,新增灌阳、上林、象州3县通高速公路。 据灌凤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副书记唐周生介绍,灌凤高速公路是广西连接湖南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车后车主过桂不需要再经过贺州前往广东北部和江西。

[详情]

福建: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可研获批 总投资56亿元

福建省发改委消息,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复。批复同意建设该高速公路,并要求尽早开工建设。该高速公路将开辟福州长乐松下港及福清市江阴港之间的便捷通道。

[详情]

海南:文昌市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等项目将于年内开工

为有效改善道路通行条件,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结合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陆续启动一批新建、改建公路项目。据悉,文昌市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项目、琼海港下至潭门旅游公路项目计划于11月底和12月上旬开工。

[详情]

广东:玉林至茂名公路茂名段改建工程进行公示 总投资50亿元

近日,从化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传出喜讯,化州市将投资50亿元建设一条从化州市区连接化州北部的玉林至茂名一级公路茂名段公路,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玉林至茂名一级公路茂名段改建工程是疏通化州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详情]

广州:新白云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南段进行环评公示 投资40亿元

广州第二机场高速一直备受关注,昨日,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南段工程开始第一次环评公示,加上今年8月已经进行过环评公示的北段工程,第二机场高速的具体走向全部曝光。

[详情]

广东:佛山两年内将重点建设佛江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

佛山城市升级 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两年延伸行动计划中,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120个交通项目已启动118个 昨日上午,“城市升级,共建共享”主题访谈节目第二期播出,市交通运输局、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