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联重科泵车臂架主动减振控制项目化解施工安全难题

2016-01-21 15:45: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泵车
字体大小:

近日,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泵车臂架主动减振控制项目通过分公司研发中心验收,解决了影响泵车施工安全的大难题。

混凝土泵车臂架振动问题是当前行业内实际应用的热点问题。臂架系统是混凝土泵车的核心结构之一,泵车臂架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混凝土流动冲击的作用,不可避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晃动,极端工况下混凝土泵车臂架末端晃动可达到1-2m,严重影响混凝土泵车布料准确性及施工安全。混凝土机械公司泵车臂架主动减振项目组自2009年起就开始对减振控制技术进行持续攻关,项目组从泵车臂架与混凝土流动耦合机理入手,对混凝土泵车臂架激振的原理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通过对多自由度臂架姿态、多相流动冲击反力的研究及臂架末端振动测试,找出了影响混凝土泵车臂架振动的主要因素,为后期进行减振主动控制奠定了基础。

在众多影响因素中,项目组发现泵送脉动是导致泵车臂架晃动的根本原因。混凝土的压力脉动不可避免地会引起臂架系统的振动。泵车工作时,臂架的结构振动与输送管内的混凝土在相互作用,属于典型的输流管道流固耦合动力学问题。虽然混凝土在管内流速较小,但由于其密度较大且臂架为柔性的多关节结构,所以混凝土与臂架之间耦合作用不容小视。为此,臂架减振项目组对泵送-臂架耦合系统进行了充分的试验测试研究,成功开发出自适应变频减振控制技术。通过对泵送系统的错频控制,消除了臂架共振现象,对抑制因共振造成的臂架振动过大问题效果显著。

\

1200泵车臂架主动减振项目组现场调研臂架振动特性

针对更加普遍的因混凝土流动反力脉动导致的臂架晃动问题,项目组持续对中联重科混凝土泵车各主流车型在典型工作姿态下的臂架振动特性进行了研究分析,摸清了不同米段泵车臂架振动的规律性。他们通过在实际工地测试,针对实际施工工况对关键控制参数进行自适应控制,实现了对混凝土泵车臂架多工况变姿态主动减振控制,典型工况下臂架可减振50%以上。项目组还借助漂移消除控制技术实现控制过程臂架零漂移,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目前,公司泵车臂架稳定性得到了客户的普遍认可与肯定。

随着公司技术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车型配备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与先前全钢质臂架相比,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振动特性更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臂架高阶振动明显,给臂架主动减振控制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针对碳纤维复合材料臂架的特性,项目组在对一阶振动抑制的基础上,对其高阶成本也进行了有针对的抑制控制,实现了综合减振的总体目标,并作为关键控制技术搭载,已经应用到了80m、101m臂架泵车等公司的标杆产品上,为公司产品战略的落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通过持续的研究攻关,泵车臂架主动减振控制技术研究项目共计申报28项(发明12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日前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1/201601211545092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一行视察中联重科

1月19日一大早,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臧世凯率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中联重科芜湖工业园,视察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芜湖市人大副主任王沧江陪同视察。

[详情]

中联重科起重机公司服务纪实

中联重科起重机公司服务纪实

近日,中联重科售后服务工程师严学斌一行6人横渡长江,在江面上空为江苏某客户的8台中联重科塔机进行了系统全面升级,以确保塔机在风大、使用频繁的客观条件下能更安全地运作。

[详情]

中联重科SUPER130A摊铺机助力长沙芙蓉北路项目建设

中联重科SUPER130A摊铺机助力长沙芙蓉北路项目建设

近日,随着中联重科SUPER130A摊铺机在长沙市芙蓉北路望城段拓改工程最后一段沥青摊铺项目的结束,长沙市芙蓉北路建设项目圆满完工。 中联重科SUPER130A摊铺机施工现场 长沙市芙蓉北路拓改工程北起望城茶亭镇梅花岭,经桥驿镇、书堂山街道。

[详情]

中联重科首次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

2015年12月29日,长沙市青职委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15年度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作为中联重科共青团青年文明号创办试点单位,智能技术公司制造部工艺室被授予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是中联重科首次获评“青年文明号”。

[详情]

中联重科入选“2015年度企业文化卓越表现企业”

1月6日,由新优势专注企业文化研究中心、新优势CCO俱乐部联合组织的“2015年度企业文化卓越表现企业”榜单新鲜出炉,中联重科榜上有名。 自2014年着手布局“绿色战略”以来,中联重科矢志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加紧绿色品牌战略的推广与传播。

[详情]

中联重科的“女汉子”——记混凝土机械公司黄佳

黄佳,平日里,我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佳姐”。但她又绝对是一名“女汉子”。这样形容,不是因为她性格有多彪悍,而是她身上那种执着、“拼命三郎”的工作态度。

[详情]

追求卓越 勤勉耕耘——记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公司营运发展部经理郭一丁

追求卓越  勤勉耕耘——记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公司营运发展部经理郭一丁

郭一丁(右)在给员工布置工作。 2010年3月,郭一丁加入中联重科金融服务公司,成为一名客户经理。由于表现出色,同年9月,他被调入北京,成为贷审部合同管理室主任。

[详情]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开展印度大客户服务关爱活动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开展印度大客户服务关爱活动

中联重科服务人员与印度客户合影留念。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推动下,2016年,中联重科海外市场即将迎来新机遇。近日,海外公司工程起重机产品线印度片区积极把握机遇,联合潍柴动力。

[详情]

中联重科发明授权量进入全国十强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1月14日公布数据:中联重科2015年发明授权量排名全国第八,是工程机械领域唯一一家年度发明授权量进入全国十强的企业。 中联重科自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狠抓创新驱动,实现战略转型和产品转型升级,由原来的工程机械领域扩展到了农用机械。

[详情]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塔机双双进入“用户品牌关注度十强”

1月12日,中国路面机械网和工程机械电商网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工程机械用户品牌关注度排行榜》。中联重科品牌名列“2015中国工程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十强”第二位及“2015中国塔式起重机用户品牌关注度十强”第一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