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南宁道路“海绵化”改造:福格勒悍马铺筑透水彩色沥青

2016-01-29 14:46:3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维特根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1月19日凌晨五点,随着最后一个路口的沥青面层结合完成,由福格勒摊铺机和悍马压路机联合施工地广西南宁南湖公园环湖路彩色透水沥青路面全线贯通,成功实现了“海绵化”改造。

南湖公园环湖路始建于1997年,使用已近20年。道路出现了多处路基“病害”,已影响到游人出行。此外,部分雨水口的排水能力不足,每逢大雨,绿地的雨水倒排入道路,造成积水现象。市民在环湖路健身步行既不舒适,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南宁市政府从去年的11月中旬开始,对南湖公园环湖路进行了“海绵城市”试点,全程铺设柔软吸水的透水沥青。

\

新理念:海绵城市

那么什么是“海绵城市”呢?简单地讲,就是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降雨时能够吸收、存蓄、净化雨水;在干旱缺水时又能将蓄存的水加以利用,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更加自然环保。其中,可渗透路面是建设“海绵城市”的重要配套设施。

\

不仅是广西南宁,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中。2014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根据该指南,今后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组织排水。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项目挑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宁市政集团开始对南湖公园环湖路进行海绵化改造,虽然改造的路段不长,项目仍有不小的挑战:

一是施工时间段为冬季,环境温度较低,不利于沥青材料的施工;

二是为尽量减少对游人的影响,施工周期短,整个工期仅为80日历天,其中面层彩色沥青摊铺工期为15日历天。这意味着施工方为确保工期,必须昼夜不停地对一层应力吸收层和一层找平层进行施工。这对施工设备也提出了高要求,不仅需要施工效率高,而且要质量可靠,性能稳定;

三是断级配透水沥青混凝土既要保证一定的透水率,又要确保密实度和平整度,这就对设备的摊铺和压实性能提出了高要求;

另外,施工环境为公园绿地,周边障碍物较多,环湖道路弯道多,要求施工机械具备外形紧凑、视野好、操控转向便利的特点。

施工方案

环湖路总长8.17公里,路幅平均宽度7.6米, 项目采用施工工艺为:在原有水泥混凝土路面上加铺2层 5-7 cm 的 AC-16 沥青混凝土作为找平层;上部再铺设骨料粒径 7 mm 的断级配彩色透水沥青混凝土实现“海绵化”改造。

\

上图:路面彩色沥青材料为红黑2色,以6:4宽度比例分两幅完成铺设

针对上述特点和挑战,施工单位南宁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沥青公司采用了广受市场好评的福格勒摊铺机超级 1800-2 L 和新一代“-3”系列摊铺机超级 1100-3 完成上中下所有沥青材料的摊铺,并使用两台高性能的悍马HD系列紧凑型双钢轮压路机 HD 10 VV 及 HD 12 VV 完成了路面压实。

\

上图:福格勒超级 1800–2 L 进行中下面层沥青摊铺

福格勒超级 1800-2 L 是一款久经考验,在市场上广受好评的通用型摊铺机,结构紧凑、功能强大,具有广泛的用途。该机仅有 6.4 m 的长度,最大摊铺宽度却达到 9 m,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环岛等狭窄区域,都能实现理想的摊铺质量。

超级1800-2 L 摊铺机的发动机功率达到 129.6 kW。该机不仅产量大,而且运营经济。在经济模式下(ECO)施工时,该机不仅出奇地安静,且具有非常低的油耗。

\

上图:福格勒超级 1800–2 L铺设透水红色沥青面层

超级 1100-3 履带式摊铺机是一款紧凑型摊铺机,以优异的性价比著称。4.2 m 的最大摊铺宽度和仅 4.95 m 的总长度,使设备具有灵活的机动性,能够轻松自如地应对各种路面情况,即使是在狭窄区域施工,依然游刃有余。

福格勒摊铺机出色的Ergo Plus人机工程学设计理念确保了操作的灵活便利和机手全方位的观察视野;液压伸缩熨平板对路幅变化的适应性强;熨平板及自动找平系统设定快速便捷;电加热系统加热均匀高效。设备所具有的这些技术特点确保了高效率高质量的摊铺,给施工单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

上图:福格勒超级 1100–3 铺设透水黑色沥青面层

悍马紧凑型双钢轮压路机 HD 10/12 VV 拥有最为紧凑的外形尺寸和卓越的视野,错轮调节功能确保了零间隙压实。设备具有同级别产品最大直径的钢轮,能够令平整度达到高标准,仅需平均4遍的振动压实,便能得到设计密实度的要求。

\

上图:悍马 HD 10 VV 实现零间隙压实

项目效果

“环湖路进行海绵化改造后,将实现‘小雨不湿鞋、中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目标。” 公园园林科科长李文颖介绍,铺设透水沥青后,雨水可以做到快速吸收下渗,不容易产生积水。

雨水被吸收后会先进入一个水循环系统,深埋地下的沟渠和净水系统会将雨水收集起来,用于厕所冲洗、植物灌溉等用途,其余的雨水经过净化后再排入南湖。

可以有效控制径流污染,削减峰值径流量,延缓径流时间,改善南湖水环境质量。

\

附:相关机型主要参数

福格勒超级 1800-2 L

最大摊铺宽度: 9 m

摊铺能力: 700 t/h

最大摊铺厚度: 30 cm

运输宽度: 2.55 m

摊铺速度达 24 m/min

发动机:珀金斯发动机(额定功率 129.6 kW )

电加热熨平板:可配 AB 600 液压伸缩式 或 SB 250 机械加长式

福格勒超级 1100–3

最大摊铺宽度:4.2 m

摊铺能力:300 t/h

运输宽度: 1.85 m

发动机:道依茨发动机(额定功率 74.4 kW )

电加热熨平板:AB 340 V 液压伸缩式(配备振动器)

悍马 HD 10 VV / HD 12 VV

工作质量(含 ROPS ): 2,475 kg / 2,695 kg

钢轮宽度: 1,000mm / 1,200 mm

功率 (kW / PS / rpm): 22.9 / 31.1 / 2700(本文来自维特根中国)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1/201601291446398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探秘维特根新工厂: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

探秘维特根新工厂: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

统一的质量标准 机器与零件质量至关重要。维特根集团无论是德国总部,还是中国、巴西和印度的工厂,都遵循着统一而严格的质量标准。 新工厂的优质产品 得益于维特根中国新工厂更高的生产能力,一年中有数百台机器从工厂发货,质量控制已成为组织构架中的重中之重。

[详情]

维特根滑模摊铺机直面挑战,为蒙古乌兰巴托新建机场

维特根滑模摊铺机直面挑战,为蒙古乌兰巴托新建机场

快速发展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已具备新建机场的条件。新的乌兰巴托国际机场,简称 NUBIA,载客量将增加 3倍,货物装卸量将增加 10 倍。 来自维特根的高效 SP 1600 和灵活的 SP 500 滑模摊铺机不仅确保了优质的混凝土摊铺效果,而且还能满足紧迫的施工工期。

[详情]

维特根就地热再生依旧“热门”: 20 天内成功再生重庆高速公路

维特根就地热再生依旧“热门”: 20 天内成功再生重庆高速公路

热再生仍然是一种现代、环保的路面修复技术。维特根的就地热再生工艺是修复沥青表面层病害的最经济方案,因为维修仅针对最上层。 HM 4500 型加热机行走在再生机组最前面:加热与红外线照射的高效结合。

[详情]

维特根厂拌冷再生技术在辽宁省高速公路改扩建的应用

维特根厂拌冷再生技术在辽宁省高速公路改扩建的应用

沈阳-铁岭高速是东北区域公路交通运输大动脉京哈高速的组成部分。自98年建成通车后,随着道路使用年限的增加,原道路已无法满足通行需要。2015年初该高速实施了加宽扩建的改造方案,其中一个28公里的标段上,泡沫沥青厂拌冷再生混合料在全断面上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详情]

维特根 SP 500 滑模摊铺机在沙特阿拉伯国际机场稳定施工

维特根 SP 500 滑模摊铺机在沙特阿拉伯国际机场稳定施工

位于沙特阿拉伯吉达市的阿卜杜勒 — 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是该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拥有三条跑道,占地 105 平方千米,每年运送乘客达 1700 万。 由于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量和更大吨位飞机的需求,机场决定扩建皇家三号航站楼。首先需要修建一个面积达 31,000 平方米的停机坪。

[详情]

维特根 SP 500 滑模摊铺机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停机坪扩建

维特根 SP 500 滑模摊铺机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停机坪扩建

滑模摊铺机介绍 高速公路和机场跑道,均经历着来自重型车辆或大型飞机的巨大应力,而混凝土铺层能够长年承受这种巨大负荷。滑模摊铺机由于具有其他工艺无可匹敌的高效率,从而成为混凝土道面摊铺的不二选择。 滑模摊铺机修筑出的混凝土结构,寿命长、坚固,对于极高压力或集中荷载不敏感。

[详情]

【工地报告】维特根WR 2000 XL助力新农村道路建设

【工地报告】维特根WR 2000 XL助力新农村道路建设

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庆阳市,其地貌特征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 该地区的宁玖金乡村道路全长36公里,属于等外道路,原路面结构层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裂缝、脱落,有严重的渗水、积水的现象。一遇降雨路面就变得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乡村居民的出行和交通运输,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掣肘。

[详情]

陕西商洛312国道:维特根WR 250 水泥就地冷再生应用

陕西商洛312国道:维特根WR 250 水泥就地冷再生应用

项目背景 312国道是国内公路运输的重要道路之一。该国道在陕西省商洛市的路段,由于交通繁忙,重载货车较多,通车年限较长,原沥青路面损害严重,已严重影响到了行车安全和舒适度。

[详情]

十年相伴 维特根冷再生设备帮助客户迈向成功

冷再生设备作为维特根的明星产品之一,一直在客户中极具口碑。 最近,小编就采访了维特根冷再生设备的客户,沧州市政道路冷再生公司的经理曹军想。下面就来听听他与维特根冷再生设备的故事吧~ 曹先生所在的公司成立于1957年,2014年转为民营股份制企业。

[详情]

维特根W 35 DC铣刨机:小块头有大智慧

维特根W 35 DC铣刨机:小块头有大智慧

标配半米宽铣刨鼓的W 35 DC作为维特根铣刨机家族中最小的机型,却拥有“大智慧”——外形紧凑、用途广泛。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来聊一聊维特根这款设备。 看上去“娇小”的 W 35 DC,他的铣刨能力可不容小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