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挑战528米 三一泵王蓄势待发

2016-03-09 17:07: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泵车
字体大小:

自从2014年底完成底板浇筑、冲出地平线以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CBD核心区的中国尊大厦成长迅速,一年间长了快200米。随着高度不断升高,混凝土的泵送难度也越来越高,为了能完成528米超高层建筑的混凝土泵送工作,前不久三一泵送的研发服务人员同相关施工单位一道,进行了一场堪称震撼的泵送试验。

\

近日,北京建工新材的实验场内,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和三一泵送的服务人员一起搭建了一条1590米长的管道,成功进行了模拟垂直800米超高层混凝土泵送盘管试验。这也是目前国内最长地面模拟超高层泵送实验。

超级实验

性能先进的设备、百分百达标的混凝土、完善周到的技术保障服务,要想顺利完成中国尊混凝土泵送工作,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混凝土能否一次性泵送到顶部,是决定超高层建筑能否按时完成的关键因素。通常来讲,混凝土的强度越大,粘度也就越大,如此长的泵送距离易造成混凝土的坍落扩展度损失,增加施工难度。中国尊的施工中将采用C70、C80等高标号混凝土,标号越高,强度越大,粘度越大,泵送难度越大。

\

为中国尊泵送混凝土的主力是2150超高压拖泵。这款设备被称为“泵王”,参与过天津117大厦、上海金融大厦、广州东塔等多幢500米以上摩天大楼的混凝土泵送任务,可谓战绩辉煌。2150泵的出口压力可以达到50兆帕,完成600米以上的高楼毫无压力。

超高压泵送对管道的要求极高,在实际泵送时,两个管道之间的拉力可以达到40吨,如果管壁发生破损,一条头发丝大小的裂缝滋出的混凝土浆液足以击穿人体。针对超高层建筑施工,三一重工的研发人员研制了特殊超高压管道,同时结合三一的水洗技术,最大限度利用管道中的混凝土,减少混凝土浪费和对施工环境的污染。

在这次实验中,技术人员使用了400根3米长水平管,40根90度弯管,排列20排拼接而成一条1590米长的泵送管道。这些管道的占地面积差不多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经测算,这一长度的水平泵送可以满足垂直高度800米的泵送工作,用在中国尊上绰绰有余。但是水平泵送因拐弯的弯头多,比垂直泵送更容易堵塞管道。实验共40个弯头,高粘度混凝土需要在这里转弯,也就是有40个堵塞风险点,如果混凝土性能不达标导致管内压力增大,很容易造成管壁破损。

\

实验当天,清水作为润滑剂首先被送入管道,随后是净浆、砂浆和混凝土陆续进入。随着混凝土正式进入管道,刚才还平静的试验场发出咣当咣当地响声,管道也伴着声音微微颤抖。将自来水送到528米的高空尚且不易,更何况是混合了砂石的高粘度混凝土呢?

经过30分钟的泵送,第一波混凝土顺利从出口涌出,未发生堵管和管道破裂,这意味着施工方实现了一次性泵送效果。

在这次超级实验的背后,是技术人员的辛勤努力。他们通过上百次试配和论证,采用数值模拟分析与现场泵送试验结合,对混凝土中各种材料的配合比、外加剂用量等核心数据进行了反复调整,确保试验的成功。

百分百保障

三一将超高层建筑的混凝土泵送工程定义为特殊工程,需要公司专门组织服务小组进行技术支持,协助客户完成高难度的泵送任务。中国尊项目就是这样一个“三殊项目”,即特殊工程、特殊设备、特殊服务。

在中国尊的泵送期间,三一的服务小组会在施工现场全程跟踪,对每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事无巨细地记录,他们记录的内容包括混凝土泵送数量、标号、高度等。

\

“每天记录的这些数据看起来很琐碎,但却是三一泵送的成功秘诀之一。”北京三一服务部经理詹颂宾说。

超高层建筑对混凝土的要求极高,每一层泵送的混凝土需要的配比略有差别,这些细微的差别只能从实际施工中慢慢摸索。这种监控可以到多全面呢?詹颂宾举了一个例子,服务人员需要记录每天各个时段的混凝土质量情况,尤其是晚上的工作。“我们以前在其他工程中发现,人是会疲劳的,到了后半夜,在混凝土的配比上容易出现问题。”

如果配比的混凝土与标准值出现一些差异,可能导致混凝土泵送不上去,进而造成整个管道堵塞,最后不得不将近千米的管道全部拆掉重来,让公司蒙受巨大损失。三一从各种实践教训中汲取经验,形成了目前细致入微的保障体系,能够应对几乎所有的突发难题,这样的底气是其他品牌所没有的。

\

目前国内5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几乎均由三一完成混凝土泵送工作。业主们都知道,三一设备具有高稳定性、高效率、高品质的优点,三一服务人员则是出了名的无可挑剔,中国尊项目又一次证明了这一点。预计到2017年8月,中国尊项目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三一将做好工程的混凝土卫士,用最好的服务完成这一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本文来自三一重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3/201603091707094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珠海三一海工成功发运两台和黄岸桥

8日上午,由三一海工设计生产的香港和记黄埔码头的两台40T的STS岸桥在三一海工码头成功交付发运,标志着三一海工与和黄集团再次实现合作共赢。 本次由三一海工自主设计生产的两台STS岸桥起重量40T,前伸距23米。

[详情]

【三一聚划算@所有女神】你的男神送你苹果iphone 6S,请签收!

【三一聚划算@所有女神】你的男神送你苹果iphone 6S,请签收!

女神节刚过, 是不是还没收到你心目中男神送的礼物? 各位男神还没向女神送礼物的是不是觉得错过了一次好机会, 机会来啦! 怎么才能让女神开森呢? 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 买!买!买! 送!送!送! Gentlemen。

[详情]

三一重工设备扬威重点工程“中国尊”

三一重工设备扬威重点工程“中国尊”

如果你从北京朝阳区国贸附近路过,会发现一座名叫“中国尊”的超高层建筑正在茁壮成长,这座未来的北京第一高楼已经长到200米左右,虽然距离预计建筑高度528米还差很远,但已经可以让人感受到它磅礴的气势。 这注定是一个举世瞩目的项目。

[详情]

梁稳根:抓住两大战略机遇交汇点 实现世界级企业目标

2月29日,2016年“三一节”表彰会在三一长沙产业园举行。会上,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当前包括三一在内的中国企业正处于两大战略机遇交汇点,“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一是世界与时代变革的伟大机遇”,公司将抓住历史机遇交汇点。

[详情]

【三一聚划算】三一重工推三款起重机新品,不陪跑、让“李”领先一步

【三一聚划算】三一重工推三款起重机新品,不陪跑、让“李”领先一步

最近,小李(莱昂纳多 迪卡普里奥)经历了20多年的陪跑终于拿到了奥斯卡小金人,小李“冲奥”的故事也成功从“段子界”转入到“鸡汤界”,堪称完美结局,笑到了最后。

[详情]

三一重能与华电福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一重能与华电福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三一集团董事毛中吾会见了华电福新董事长、党组书记方正一行,双方就加强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并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毛中吾对方正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三一重能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他说,三一的发展离不开华电福新等新能源领军企业的大力支持。

[详情]

野蛮生长 逆风飞翔——访三一代理商江西大豫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大有

野蛮生长 逆风飞翔——访三一代理商江西大豫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大有

与那些大有来头的“空降兵”相比,刚入职时的他没资历、没背景,但却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从普通营销代表到代理商董事长的华丽转身;与众多开山劈地的老资历相比,他加入三一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却带领团队完美逆袭,从排名倒数转变为三一泵送唯一一家5A级优质代理商。

[详情]

三一重工城镇先锋实现你“千万富翁”计划 好得不要不要的!

三一重工城镇先锋实现你“千万富翁”计划 好得不要不要的!

据爆料:近日,一位小康家庭的上海女网友,跟甘肃男友回农村,交通不方便一路颠簸,见到第一顿饭她后悔了,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 看到这则消息,热心的小编不得不说,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没钱。

[详情]

2015国内挖机销售前十出炉 三一独领风骚

2015国内挖机销售前十出炉 三一独领风骚

2015年国内挖掘机市场销售排名前十榜单已经出炉,去年排名前十的产品占挖机总销量的21.12%,显示出畅销产品极高的市场集中度。并且在畅销的前十大机型中,小挖占据7席,成为挖机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销冠”。

[详情]

一部微电影,带你发现一款回乡创业神器

一部微电影,带你发现一款回乡创业神器

今年一开年,一部充满情怀的微电影——《两代人的创业梦想》在三一重工官方微信一经推出,就让工程机械行业的创业者们“燃”了一把。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