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太原至焦作铁路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

2016-05-25 13:41:4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左上一点敲定,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全线共设13座车站,通车后,郑州至太原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
  
而右上一“点”——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争取在今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届时,我省“米”字形高铁圆圈“画”成。
  
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是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明确的重大工程,具体就是在京广和徐兰“十”字形高速客运通道基础上,建设郑州至万州、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目前,郑万高铁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郑合高铁已开始施工监理招标,预计今年7月开工建设。
  
此次获批的新建太原至焦作铁路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在原有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的基础上延伸而成。该线路起自太原枢纽太原南站,一路向东南,穿越太行山脉及猕猴山自然保护区,跨越省界后接入河南省境内。于博爱县北部设博爱站,然后向东引入焦作与郑焦城铁贯通。全长362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长约328.2公里,河南省境内长约33.9公里。
  
太焦铁路途经山西省会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河南省焦作市。线路北起太原南站,经新鸣李、晋中西、太谷东、榆社北、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县、高平东、晋城东、博爱,终点为郑州至焦作城际(已建成)终点站焦作站,共设13座车站,其中,10座车站为新建站,技术标准为双线,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小时。设计运输能力4000万人/年,总投资431.3亿元,建设工期4年半。
  
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取决于交通优势的发挥。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把中原城市群作为带动发展的新空间,制定实施新时期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为我省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供了重大机遇。纵览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覆盖中部、辐射全国,京广和徐兰“十”字形骨架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郑万高铁可延伸至重庆、昆明,郑合高铁可延伸至杭州、福州,郑太高铁可延伸至银川、呼和浩特,郑济高铁可延伸至青岛、哈尔滨,构建直达中部地区的3小时经济圈、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按照计划,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有望“十三五”集结成网,这个圈也将从“纸上蓝图”变成“地上通途”。
  
根据该省的计划,下一步,将力争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河南省、山西省政府5月底前联合批复初步设计,6月底前,批复施工图设计,7月1日前开始施工监理招标,9月开工建设。不过,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太焦铁路在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后,计划于6月16日在高平神农隧道先期开工,9月份全线开工。
  
作为郑焦铁路的延伸线,太焦城铁是郑州至太原铁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郑焦铁路已经开通运营,太焦城铁建成后,从郑州到太原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到太原已开通高铁,但需要绕行至石家庄,全程需要近4个小时。也就是说,未来太焦城铁建成后,可为来往郑州和太原的乘客节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要想富,先修路。河南省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做好扶贫工作尤为重要。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将改善沿线平顶山、南阳等豫西南地区2000多万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周口和许昌东部等约1500万群众的传统农区开放发展,带动濮范台等1000多万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对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文来自国搜)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5/201605251341486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湖南:长沙投资340亿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今日,在长沙县召开的全省农村公路会上透露,湖南省目前有近六成农村公路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34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提质改造建设里程5万余公里。

[详情]

湖南:长沙投资340亿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今日,在长沙县召开的全省农村公路会上透露,湖南省目前有近六成农村公路存在安全隐患,将在“十三五”期间投资34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提质改造建设里程5万余公里。

[详情]

绍兴:上虞区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美丽公路建设

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2016年绍兴市上虞区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以乡村道路为切入引领,串联沿线古村院落、特色文化、特产基地、重点景观等,并以点带面促进该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使绿化、村庄、农田、山林、溪流、果林、产业等和谐发展,真正形成田园生态之美、乡村文化之美。

[详情]

山东:青岛新机场公路建设 投资高达119亿

山东:青岛新机场公路建设 投资高达119亿

昨日,记者从青岛国际机场集团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新机场的周边将形成 “四纵五横”公路集疏网络,计划升级、规划建设青银高速、204国道、机场西高速等九条道路。 此外,市区五四广场附近正在规划城市候机楼,将来方便旅客乘机。

[详情]

安徽:岳西今年计划投资7.86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246公里

今年以来,岳西县将畅通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争取到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864公里的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达7.86亿元。为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该县按照“两年主攻。

[详情]

福建:泉州拟投77.1亿元建重点交通设施 安永3条干道年内通车

昨天,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了解到,今年,泉州计划投资至少77.1亿元用于公路、运输场站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其中,安溪永春3条干道力争年内通车。    安溪龙门过境段公路,起于安溪县官桥镇省道206达盛石材厂,终于省道206线龙门中学旁,与高速连接线平交,全长9.218公里。

[详情]

湖北:将新改建农村公路5万公里以上

到2019年,湖北省所有县市将通高速公路,所有乡镇通二级以上公路。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的报告》。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介绍,截至2015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3.2万公里,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二。

[详情]

宁夏:境内省道305公路将升级为国道 2017年7月开建

5月24日,宁夏公路工程监理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在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东埫村,采用先进的RTK技术对新建国道341公路进行精准勘察,为2017年7月的动工修建作准备。届时,宁夏境内省道305公路将升级为国道341公路,极大方便周边群众的出行。

[详情]

四川:3条高速列入国家今年重点公路项目

记者今日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发改委、交通部确定了今年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的28个重点公路项目,四川有3个项目入列,分别是仁寿至屏山新市公路、荣昌至泸州公路、九寨沟(川甘界)至绵阳公路。

[详情]

山东:5年内国省干线公路达3300公里

22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山东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近日正式发布,规划对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进行了明确。到2020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