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民租赁布局通用航空 5年欲建设百座机场

2016-05-25 14:04:1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进口大片里主角受伤,直升机呼啸着前来救援,这样的场景你是否想过也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边?这种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称为通用航空,除了医疗、救援,还可以用于工业、农业等产业作业,科学实验、教育训练等等方面。

本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的目标,使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介绍,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业发展迅速,但总体上看,我国通用航空业规模仍然较小,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展缓慢,航空器自主研发制造能力不足,通用航空运营服务薄弱。

国家层面鼓励,企业也立即行动了起来。5月23日,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租赁)发布了“5300计划”,即未来5年将完成针对通航产业三个重要板块的投资,包括支持建设100座正规的通航机场,投资采购100架直升机,投资扶持100家具备承接空中紧急医疗救援任务能力的医院。

中民租赁董事兼副总裁何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签约采购了直升机近50架,而这个数字还将在今年底前大幅提高。

航空器数量远远落后

在美国,如果从事故现场拨打免费电话,空中救护可以在20到40分钟内即可组队出发,紧急情况下无论伤病员有无支付能力均进行空中运送。德国更厉害,其国土内任何一地都可以在15分钟内得到航空救援服务,救援用直升机服务于其基点医院50KM半径的范围之内。

然而在我国,因为堵车、路远等因素造成治疗延误的情况却屡屡发生。截至2015年底,通用机场超过300个,通用航空企业281家,在册通用航空器1874架,2015年飞行量达73.2万小时。

1874架是通用航空器的总数字,用于医疗救援的直升机数量就更是少之又少。何敏认为,造成我国直升机救援市场发展滞后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成本较高、运力不足,另一方面,当前政策层面也缺乏与航空救援系统配套的规范体系。

《意见》提出,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多种方式、多方筹资,加大对医疗救护、应急处突、防灾减灾、偏远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地区运输服务等通用航空公共服务的经费保障力度,扩大通用航空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完善现有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通用航空业,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运营通用航空。

从国外已有的例子来看,政府资助可以解决一部分费用,社会捐助也是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最核心的还是保险力量。“航空医疗救援可以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作为一个险种进入寻常百姓的生活里。”何敏介绍,中民租赁也正在积极寻求与保险公司的合作。

中民租赁提“5300计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介绍,2013年到2015年,平均每年都有超过300架新的通用飞机进入我国,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是,通用机场奇缺,没有机场可以供其起降。

《意见》确定,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5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提出,鼓励和加强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领域的应用。

中民租赁提出的“5300”计划中则是针对这一部分。除了5年内投资采购100架直升机外,还将投资建设100座正规的通航机场,并投资扶持100家具备承接空中紧急医疗救援任务能力的医院。

有了飞机,也有了机场,直升机还面临着空中管制。本次发布的《意见》提出,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对执行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与反恐处突等紧急、特殊通用航空任务的飞行计划,应随报随批。

在我国,航空租赁已经是一个较为成熟的行业,但专注从事通用航空租赁业务的企业,中民租赁还是第一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自去年开始布局直升机租赁业务,目前已经签约近50架直升机,这个数字到今年底还将迅速攀升。

何敏认为,从业企业支持行业自身的发展,加上金融资本的力量,可以共同促进国家政策的完善和规范。(本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5/201605251404157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四川:自贡7大项目集中开工 凤鸣通用机场今年建成

23日上午,2016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自贡分会场),在贡井区成佳镇的自贡凤鸣通用机场的项目施工地举行。此次共有7个项目参加,项目投资总额43.7亿元。据了解,今年1—4月,自贡市到位市外项目资金204.73亿元,其中到位省外项目资金123.00亿元。

[详情]

嘉兴15年内将建设4个机场

嘉兴15年内将建设4个机场

听说了吗?嘉兴要建机场啦!而且一建就是4个!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做出部署。《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

[详情]

山东:发布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主要指标

近日,山东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对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进行了明确。 到2020年。

[详情]

福州机场航站楼东扩20日起动工

从元翔福州空港获悉,福州机场二轮扩能工程又有新进展:继上周福州机场飞行区新投用4个机位后,航站楼也有了最新突破。元翔福州空港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福州机场计划5月20日起开展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主楼东扩9米改造施工。由于主楼改造工程涉及较多区域,因此广大旅客需留心现场施工围挡提示,部分区域需绕行。

[详情]

未来4年将建成500个机场 投资总额达1万亿元

500个通用机场,1万亿元的经济规模。这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表述。 民用航空机场类型上包括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

[详情]

四川:攀枝花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投资总额达52.87亿元

昨(23)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举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攀枝花市作为分会场,同步举行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悉,攀枝花市集中开工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共8个,投资总额达52.87亿元。

[详情]

浙江:规划11个地市将全部拥有机场 衢州列入重点推进城市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其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的通用机场。 经浙江省政府同意,由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实施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

[详情]

江西公布今年首批184项重点建设项目

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该省近日公布了2016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安排184项,总投资619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9.55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43项,续建项目58项,计划新开工项目76项,预备项目7项。

[详情]

武汉首座通航机场即将开工建设

准备在通用航空领域就业的自费飞行员又多了一个大展拳脚的地区,据报道,武汉市首个通用航空机场项目6月将在汉南启动建设,最快明年3月建成。 目前,该机场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及论证,规划调整及土地腾退也将在本月底完成。 汉南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总投资5.5亿元,占地61.3万平方米。

[详情]

预计“十三五”末 将建成机场760个

预计“十三五”末 将建成机场760个

目前我国现有210个民用机场,其中3000万人次级机场9个、1000万人次级机场26个,远不能满足未来中国航空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