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徐工以核心零部件 撬动起重机产业高科技

2016-06-03 10:29:1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徐工汽车起重机
字体大小:

\

\

\

4月18日,凝结数载潜心创造,拥有数项全球领先技术的徐工G一代全系列新品震撼面世,使这个在市场低谷中“不被看好”的起重机械行业再次受到关注。伴随着智能化、轻量化、人性化、节能技术的逐一攻克,事业部通过启动“G一代”,向行业发出向“科技智能、绿色节能、品质效能、超高性能”高端技术进取的倡导。产品面世,无论是四大尖端技术平台,还是十五项创新技术,每一项成果的背后都是核心零部件的全力支撑,公司正是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才真正突破了受制于人的发展桎梏,走出了一条平台与技术并重的自主研发道路。

行业之殇,中国制造商实质上的组装厂

一直以来,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都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软肋。“中国能造出一个人体大的原子弹,却不一定能造出心脏大的液压阀。而有些时候,正是这些液压元件、控制元件等看似不起眼的零部件,制约了中国企业攻占科技制高点。换句话说,没有核心零部件,即使赶上了科技浪潮,也难以撬动整个高科技。”中国的专家学者一语道破玄机。

诚然,即使一台工程机械贴有中国品牌,但是拆开观察,总会发现从发动机、离合器,到控制系统、核心零部件,甚至是一些关键部位的螺栓都是进口的,超高程度的依存,深刻反映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大而不强的残酷现实。如何摘掉“组装厂”的帽子,真正实现“中国创造”的飞跃,事业部用核心零部件支撑科技创新,用科技创新向世界替中国企业正名。

峥嵘岁月,徐工必须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从中国第一台Q5起重机,到如今的G一代全系列新品,每一次的创新都蕴含着事业部对核心零部件的不懈追求,也揭开了自主研发制造道路的艰辛坎坷。2001年以前,徐工起重机除了三大结构件,其他大部分的零部件都是选型装配,也就是买别人成熟的零部件组装成一台起重机;2001年初,事业部根据产品性能开始着手自主设计零部件,如DQ系列多路阀,并且联合外协厂家进行制造;2016年4月,经过16年的积累沉淀,G一代全系列新品横空出世,新品电气系统、液压系统、传动系统的核心零部件都完成了自主设计制造,并且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助力事业部不断在产品及技术端实现引领,为中国起重机在世界上拔得头筹打下坚实的基础。

创新超越,平台与技术并重才能掌握核心

其实早在几年前,事业部就意识到了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发制造的重要性。“2010年,公司组建零部件应用所,2012年成立零部件研究所,2013年进一步完善职能和组织机构,形成了研发、制造、试验为一体的核心零部件平台。”公司零部件研究所负责人这样介绍。该平台成为了液压类、电气类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及工艺创新、制造、试验及技术积累的重要角色。研发、制造、试验“铁三角”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在探索核心零部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自主研发制造的道路不好走,从一开始的拆解、测绘进口零部件作为技术积累,到初步仿制国产化,再到根据特殊需求自主设计零部件,并且制定企业、行业标准,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以电缆卷筒为例,里面的每个元部件都要进行试验,仅电缆线就筛选了几十种材料,进行了上百万次的试验,才最终确定。”项目负责人回想起研发历程不禁感慨道。

数载岁月更替,2016年在G一代新品上,泵马达、控制元件和电缆卷筒等核心零部件崭露头角,背后更是有着十几项国家及一项国际作为支撑。
敢为天下先、善为天下先的徐工,在“G一代”上不仅展示了自身在传统技术上的厚积薄发,更是以核心零部件撬动了“智能化、轻量化、人性化、节能技术”等起重机械产业的高科技。在起重机以及更多领域,徐工一定会打响打赢一场告别同质化、告别低端竞争,引领全球产业的重要会战。

\

(本文来自徐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6/2016060310291063.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双臂塔应势而生 填补徐工“特高压”输电工程领域产业空白

双臂塔应势而生 填补徐工“特高压”输电工程领域产业空白

为适应市场形势,满足客户需求,围绕国家电网“三纵三横一环网特高压输电工程”重大项目的建设,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徐工塔机不负“大国重器”的美誉,经过反复论证,测试,双臂塔应势而生。

[详情]

徐工应邀考察老挝经济开发区深化交流合作

徐工应邀考察老挝经济开发区深化交流合作

会见川圹省领导和经济特区陈主席 5月9日至14日,应老挝川圹省人民政府、川圹经济特区政府、南泥湾川圹特区国际发展公司邀请,徐工机械副总裁、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孙建忠带队对老挝进行考察交流。

[详情]

徐工集团沙特新品推介会隆重举行

徐工集团沙特新品推介会隆重举行

近日,沙特行政酒店宴会厅高朋满座,欢声笑语。徐工集团与沙特代理公司联合举办了“徐工沙特客户答谢宴暨新产品发布会”。 出席此次会议的来宾包括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沙特皇室、中铁建、中石化、工商银行等中资企业,以及利雅得日报等当地媒体,共计150余人。

[详情]

“徐工杯”创新设计大赛高校宣讲会火热进行中

“徐工杯”创新设计大赛高校宣讲会火热进行中

5月27日,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的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徐工杯”创新设计大赛高校宣讲会正式拉开序幕,徐工信息公司总经理张启亮作了首场精彩的宣讲。徐工集团总经理助理徐筱慧、徐工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宪芳、徐工环境总经理助理陈颜鹏及相关技术支持人员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详情]

徐工为35对新人举行“情定徐工·相约百年”集体婚礼

徐工为35对新人举行“情定徐工·相约百年”集体婚礼

情定徐工,相约百年 5月28日上午,“情定徐工·相约百年” 2016年徐工集团集体婚礼在徐工集团总部办公大楼前面广场如期举行。红墙、红灯笼、红火盆、红绣球、红婚装,婚礼现场处处中国红、喜气洋洋。

[详情]

徐工参展第十九届渝洽会再掀热潮

徐工参展第十九届渝洽会再掀热潮

共享机遇,共赢发展,共创未来。5月19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徐工集团携引领行业尖端技术发展方向的9台新品闪亮登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重庆市长黄奇帆等领导来到徐工展区巡视,对徐工集团的创新发展给予高度赞誉和勉励。

[详情]

强强联合 30台徐工漢風危化品运输车交付用户

强强联合  30台徐工漢風危化品运输车交付用户

5月17日上午,在中集瑞江1号门广场,30台搭载中集瑞江铝合金液罐的漢風430马力危化品运输车交车仪式举行,一字排开,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绚丽夺目、美观大气。 徐工重卡致力打造安全、可靠、舒适、高效。

[详情]

徐工国内首台多功能护栏抢修车为随岳高速护航

徐工国内首台多功能护栏抢修车为随岳高速护航

近日,在随岳高速公路上,徐工随车生产的XZJ5070TQXH4护栏抢修车正式服役上线,这是国内首台“服役”的多功能护栏抢修车。 XZJ5070TQXH4护栏抢修车集打桩、拔桩、校桩、吊装、运输和钻孔功能于一体,全部动作可实现无线遥控、操作方便快捷。

[详情]

采埃孚高层来访徐工促战略合作升级

采埃孚高层来访徐工促战略合作升级

5月26日上午,ZF(采埃孚)工业事业部总裁Hermann Beck一行来访徐工集团,就双方战略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徐工集团副总经理李锁云热情接待了Hermann Beck一行。

[详情]

徐工机械8亿元募投资金“改道” 原计划项目夭折因产能过剩

继2008年徐工机械(3.17 -0.63%,买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报亏之后,2015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再次报亏,亏损扩大至8.51亿元。与此同时,在市场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2015年,徐工机械还同时叫停了部分募集项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