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开启企业转型发展的希望之门

—— 二公司职工代表赴银川考察之旅速记

2016-06-21 08:54:4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5月,龙江大地雨水频繁,暴雨、冰雹时而光顾,初夏季节虽然有些凉意,但我一直沉浸在塞外江南、神奇宁夏考察之旅的思考和回味之中,银川之行给我留下了夏日里的别样记忆····

西北宁夏在人们固有的印象里满是干旱、沙漠和荒凉,神秘而令人向往。5月26日12时15分,伴着雨后初晴的丽日阳光,由公司一线工人、管理干部、退休及二线人员等24人组成的职工代表赴银川考察组应邀成行。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登机,经过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直抵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踏上了这片神奇的热土,让梦想变成了现实。

早已等候在这里的公司执行董事曹鹏程、银川市滨河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大家见面寒暄后,便换乘中巴车开启了考察之旅。 “二公司的各位领导、朋友们辛苦了,欢迎大家光临银川考察,接下来我将陪伴各位全部行程,大家尽管提问,更欢迎就银川与内地的差距和不足提出问题。”银川市滨河新区建设园林水务局副局长王川,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的表白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拉近了从东北到西北的距离,家的感觉油然而生。交谈中得知,他曾在国外留过学,在黑龙江省知名大学任过教,两年前被银川市引进的特殊管理人才,是地地道道的鹤城人。大家顿生感慨,对当地的发展潜力和生活环境充满兴趣。

窗外满眼的绿色、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一闪而过的青翠与洁净映入眼帘,洗去了旅途的疲惫,愉悦的心情涌动心田。首先参观了滨河新区规划展示馆。“滨河新区位于银川市区东南方向,黄河东畔,西距银川市中心17公里,西南距宁夏河东国际机场仅1公里,规划范围275平方公里。按照“两年成名、十年成型、二十年成城”的发展进程,2030年新区的GDP将达到1200亿,规划人口28万,成为银川城市的副中心,进而建设成为国家级新区。经过三年的建设,与银川主城区的交通框架初具雏形,以电、水、暖、气为支撑的大配套工程日趋完善。国际科教城、国际医疗城、横城花园、公共租赁住房等项目相继建成运营,城市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服务功能日臻完备”。大家听讲解、观影像、看模型,不时交流发问,对新区的战略定位、投资环境、市容市貌、发展潜力等基本情况有了初步印象。

走出规划馆,大巴车驶入宽阔的旅游大道环绕新区一周,大家不约而同地被眼前恢弘的建设场景所吸引。远眺道路两侧塔吊林立、吊车轰鸣旋转、卡车进进出出、造型别具的建筑拔地而起,已建成的公园游人穿梭,刚刚建成的银川大学即将招生。途经公司正在施工的旅游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现场时,大家欢呼雀跃、兴奋不已,热火朝天的施工中迸发出新区建设的勃勃生机。代表们难掩激动和欣喜,纷纷用手机记录着车窗外应接不暇的沿线美景。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即将开工建设的公司整体搬迁职工安置项目工地,大气的彩门、蓝色彩钢板围栏、矗立的塔吊、视野开阔的场地、迎风招展的司旗,在迎接家乡人的到来。代表们迫不及待的了解广大职工家属所关心的,职工安置区住宅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及周边环境等,银川市滨河新区建设园林水务局副局长王川一一作答。站在职工安置项目工程展板前,公司执行董事曹鹏程介绍说,二公司与宁夏宝丰集团2万套职工住宅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2800亩。其中开发住宅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规划配套公共建筑设施约10万平方米、配套商服用房约20万平方米及停车位约1.7万个。配套建设各类教育、医疗、民政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相关设施全部交由银川市优质教育、医疗机构进行托管运营。他强调,公司落户银川将发生人才结构的改变、职工生活环境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企业转型升级后,为今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这次滨河新区管委会诚邀各位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你们肩负为替企业把关、为职工负责的重任,希望大家带着问题、想法和思考,用心观察,多走走、多看看,不负重托、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

在深入交谈中获悉,5月19日刚刚拜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的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齐晓飞表示,宁夏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后发优势明显,特别是在推进对阿合作方面拥有良好基础和独特条件,未来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铁建将积极参与宁夏铁路、公路、工业园区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在宁夏的投资领域,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考察组到达当晚,银川市政府副市长兼滨河新区管委会主任受银川市主要领导委托,率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接见了考察组全体成员,并表示二公司落户银川就是我们自己的企业,我们就是一家人,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的发展,政府的诚意溢于言表。有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有股份公司和局集团的鼎力支持,有公司的不懈努力,共同开启地企合作共赢之路,让代表们信心满满。

连日来,职工代表参观了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银川市市民大厅。该市行政审批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极大地优化了投资环境,受到了前不久来此视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赞扬。大厅LED数字显示屏实时播放的规范、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务画面,代表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了银川市的投资环境和办事效率。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园林式的环境,先进的酿造技术和颇具规模的地下储藏室吸引大家的目光。代表们对这家私营企业历时6年,从砂石厂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贺兰山东麓首批列级酒庄的巨大变迁深感震憾,认为对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在参观滨河黄河大桥、中阿之轴、绿博园、沙漠转化旅游资源的沙湖景区及市容市貌和时,代表们对优美的生态环境赞叹不已,称之不愧为全国文明城、园林城美名。

热情的接待、周到的安排、用心的行程选择,让代表们感受到了政府的良苦用心。所到之处不是来旅游观景,而是让你感受当地的生态环境、风土人情、投资氛围、发展潜力和厚重的西夏文化。让你记住银川历史悠久,是全国11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银川深得黄河之利,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美誉;银川区位独特,地理“不东不西”、气候 “不冷不热”、海拔“不高不低”是西北地区少有的宜居宝地;银川人文丰富,浓郁的回乡风情与神秘的西夏文化,雄浑的大漠风光与秀丽的塞上水色交相辉映,构成了“塞上湖城、回族之乡、西夏古都”的城市形象。

考察之行忙碌而快乐,代表们领略了“塞上江南丶神奇宁夏”风采的同时,早起晚归,走商场、看市场,逛繁华闹市、观大街小巷,尽可能多一些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带回满满收获。环境之美,绵延不绝的贺兰山阻断了沙漠与荒凉,天蓝、路净、人稀、高层建筑不多,卫生无死角,看不见路面坚守的黄马褂,靠的是市民素质和自觉;交通便捷,道路宽阔,公交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睹车现象鲜见;饮食适口,讲究绿色、清淡,主副食口味和肉蛋菜价格与家乡相差无几,回民特色小吃风味独特,比比皆是的枸杞子店铺一展特产风采;穿着随意,市民打扮传统、朴素,不论是妙龄女孩还是靓丽帅哥,穿着淳朴、自然、随意,没有时尚的追求和刻意的讲究。从东北冰城到西北银川相距三千公里之遥,语言、气候、生活方式相近,只是时差有别,银川朝九晚五的生活更加休闲,路畅,人少、干净、舒适的环境更适人居,黄河穿越城中缓解干旱少雨之遗憾。

一路走来,代表们谈体会、讲感受、话未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三辆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郭鸿儒坦言,“只有更新观念,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发展,观念的更新带来的是思路开阔天地宽,回去后一定要把真情实感传递到职工家属中去”。公司副总经理兼哈牡项目党委书记刘树芳接过话茬,“通过几天来的考察眼见为实,看到了当地发展的潜力,公司要生存发展必须走出去,调整专业结构才能实现转型发展长治久安”。“观念要更新,思维要创新”, 代表们满含激情,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返回工作岗位后,一定要实事求是的做好宣传和释疑解惑工作,凝聚共识、为公司落户银川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银川考察之旅带来了职工新的期盼,这是一次职工代表责任与梦想的诚挚交流,是一场通过职工代表切身感受向干部职工传递正能量的真实体验,将开启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希望之门。

透过飞机舷窗俯视祖国大地山川,绿柳依依、禾苗茁壮、花香绽放、春色满园,感受了所到之处的生机与变化。政府诚心、企业实意,代表们对地企合作和企业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相信公司转型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

参观规划馆

\

参观市民大厅

\

拍照留念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6/201606210854454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王利民、刘树芳深入各自联系点讲党课

王利民、刘树芳深入各自联系点讲党课

6月13日、15日,公司副总经理王利民、刘树芳分别深入哈牡电气化项目部和绥芬河货场项目部,为各自联系点的全体党员讲“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并做形势任务报告。

[详情]

上海电务电化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入开展 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上海电务电化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入开展 党员承诺践诺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刘悦)上海电务工程分公司为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和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党员岗位实际,制定明确的承诺内容,将立足岗位作贡献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联系实际开展党内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详情]

秦州公路段新闻宣传工作获表彰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近日,秦州公路管理段被天水公路管理局党委评为2015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名通讯员被评为“优秀通讯员”。

[详情]

秦州公路段掀起综合治理养护热潮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为全面提高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连日来,秦州公路管理段抢抓晴好天气,掀起了养护生产综合治理活动热潮,成效明显。 该段按照“养护精细化、管理规范化”的要求,集中力量扎实开展了以“油路修补、病害处治、隐患消除、路面保洁。

[详情]

秦州公路段廉政警钟长鸣不懈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近日,秦州公路管理段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对全段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党支部书记阴小康紧紧围绕天水公路管理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从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教育引导、强化责任制度、严抓纪律落实。

[详情]

秦州公路段举办疾控知识专题讲座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近日,秦州公路管理段工会邀请天水市新天坛医院两名专家,为该段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直观、发人警醒的疾病防控和健康知识专题课。 受邀专家通过口头讲授和PPT课件展示的方式,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等高致死率慢性疾病的临床表现。

[详情]

秦州公路段安全生产工作紧急再部署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针对当前交通大环境下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近日,秦州公路管理段紧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再次专项部署、强调全段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全段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详情]

秦州公路段全面完成路面病害集中处治工作

秦州公路段全面完成路面病害集中处治工作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付晓洲)连日来,秦州公路管理段对所辖路段出现的翻浆、坑槽等路面病害进行了集中处治。 处治作业过程中,该段狠抓三项指标。一是狠抓安全管理。

[详情]

贵州平罗高速公路PLTJ-2标段项目进行爆破作业培训

贵州平罗高速公路PLTJ-2标段项目进行爆破作业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李兴)6月15日-19日,贵州平罗高速公路PLTJ-2标段项目经理部邀请省公安厅专家对进行了爆破作业培训,项目部共计36人参加了培训。

[详情]

33年无怨无悔,25年心头牵挂

33年无怨无悔,25年心头牵挂

(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蔡晓汀 韩正阳)“今天是父亲节,也是咱们项目部6月份的集体生日会,在这里,我代表项目部祝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祝寿星们生日快乐!”在中铁七局阳安直通线铁路项目部食堂里,项目党工委书记胡志勤在大家的簇拥下举杯祝福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