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成都迈向双机场时代 新机场力争2020年投用

2016-07-21 16:00: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图:成都迈向双机场时代 新机场力争2020年建成投用

天府国际机场

核心提要

要以融入“一带一路”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加快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空港经济区,着力打造国际枢纽空港城市、高铁枢纽城市、区域高速公路枢纽,积极构建通路大格局、开放大格局。

 ——摘自7月11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天府国际机场

航站楼总面积

约126万平方米

规划总用地面积

约52平方公里

终端规划跑道

6条

一期项目

航站楼面积

60万平方米

规划用地面积

20.88平方公里

规划总机位

202个

工程新建跑道3条

一期目标

2025年满足

年旅客吞吐量

4000万人次

货邮吞吐量

70万吨

飞机起降32万架次

5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简阳芦葭正式开工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场址位于简阳市,毗邻天府新区,功能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文、智慧、绿色机场。根据规划,新机场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到2025年,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需求。

一期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

根据规划,成都新机场一期项目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入使用;到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需求。新机场终端规划建设“四纵两横”共6条跑道,航站楼总面积12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将新建“两纵一横”3条跑道,航站楼60万平方米,规划总机位资源为202个。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正式迈入中国航空大都市的第一方阵。

截至目前,成都机场通航城市199个,其中国内城市125个,国际(地区)城市74个;开通航线258条,其中国内航线169条,国际(地区)航线89条。已初步形成覆盖亚洲,直达北美、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未来,这个数字还将持续上升。“从成都的地理位置来看,由于地处中国西部,从空中来看,恰好是在中国版图的中间位置,可以说是处于世界的十字路口。”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表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进一步提高成都乃至四川的开放程度,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去。

双流机场扩能改造将同步推进

记者了解到,承接了新机场岩土工程试验段施工任务的华西集团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华西集团副总经理万晓林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做大量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包括人员调配、设备和材料的准备等,图纸还在设计当中,预计10月进入招投标程序,“一切都在为年底前新机场的正式建设做准备。”

此外,四川机场集团已将总体规划上报民航局,争取7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11月主体工程动工。

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形成“一市两场”的机场格局,结合两个机场各自的建设发展和服务条件,借鉴国内外大城市多机场体系的运行经验,将采用“互补模式”的分工定位,实施差异化的市场划分和运行管理。

此外,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双流机场扩能改造项目,主要包含以满足2020年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800-1000万人次需求的t1航站楼国际厅改造,新增3000平方米远机位专用候机区的t2航站楼g指廊扩容,新增73个停机位的南北停机坪扩建以及c滑贯通工程。

\

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无缝链接

记者了解到,天府国际机场将建成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拟建设的航站区交通中心位于航站楼之间,涵盖高铁、城铁、地铁、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并通过智能小车系统接驳远距离停车场;场外综合交通将在一期建设地铁18号线、远期建设地铁13号线与成都主城区相连;引入区域铁路蓉昆高铁,建设包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简三快速通道、资三快速通道、简仁快速通道的“一高三快”干线公路路网。

此外,新机场航站楼构型取意具有成都特色的太阳神鸟,4座单元式航站楼犹如4只驮日飞翔的神鸟。航站楼造型以手拉手方式予以连接,较好地结合了单元式航站楼和集中式航站楼的优点,该种构型也为国内首次采用。

新机场也是一座“卫星城”

承担国际门户枢纽功能的同时,成都新机场将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悉,以成都新机场为中心将形成1小时航空飞行圈。规划的临空经济区包括空港经济双环,将集聚与航空物流相关的产业,带动辐射整个机场区域的发展。

在总体定位上,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四川对外开放的窗口,将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内陆空港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地区创新发展引领区和西部重要的现代空港新城。

“把一个机场变成一个综合体,再变成一个城市集群,这是国际航空枢纽必然的发展趋势。成都定义为国际大型枢纽,所以预留了相当大面积的土地,用于以后的多样化航空城开发。”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建筑师刘艺表示,围绕成都新机场将发展成为一座卫星城,集聚物流、会展、办公、娱乐、购物等。其中,大型航空城将拓展到天府新区、资阳等区域,囊括航空加工业等产业。(本文来自成都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1160019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亚将建中国内地首个海上机场

三亚将建中国内地首个海上机场

图:三亚新机场规划图 自2011年海南省政府与国家民航局签署文件,启动三亚凤凰机场迁建工作建设三亚新机场项目起,带着“投资2058亿元”、“设计旅客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

[详情]

贵州:设立400亿元交通产业发展基金

近日,经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省交通运输厅和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等15家银行合作,共同设立“贵州交通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总规模为400亿元。

[详情]

云南:曲靖上半年交通建设投资增幅达64%

今年以来,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围绕“明年县县通高速、‘十三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00公里左右,实现‘六出省、五入昆、北连昭通。

[详情]

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18.5% 基建合作迅速发展

7月19日讯国新办今日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和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中国和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至今已有25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详情]

浙江:交通启动“十百千”计划 总投资7600亿元

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进程势如破竹。 从省发改委交通处获悉,1月至6月,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764.24亿元,去年同期累计完成552.9亿元,同比增加了38.22%。 其中,投资增长最快的都市圈市域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9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

[详情]

南京交通部门:三年内将重点推进“975工程”建设

近日,《2016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发布,南京在“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中排名第30。曾经作为“全国十大堵城之六”的南京,基本摘掉了堵城的“帽子”。

[详情]

绵阳:上半年对上争取交通建设资金10亿元

1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以来,绵阳市积极对接、主动作为,科学谋划、极力争取,全市上半年对上争取到交通建设补助资金10.03亿元。 今年以来,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坚持规划引领,主动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全市交通建设攻坚大会战总体部署,在路网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安排。

[详情]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力争11月动工

“依托综合运输大通道,以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重庆、成都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核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干,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引领‘一轴两带双核三圈’城市群空间格局的形成。

[详情]

深圳拟建设第二机场 开辟深港沿海口岸

深圳拟建设第二机场 开辟深港沿海口岸

图:深圳东进战略示意图 深圳市委市政府走出了深圳实施东进战略的第一步,在原东部四区(龙岗、坪山、盐田、大鹏)基础上,将罗湖纳入东进战略领导小组,东进战略的实施途径更加明晰。除了传说中的第二机场之外,究竟如何东进,东进有哪些具体措施,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采访。

[详情]

重庆2条铁路 4条高速路 下半年建成通车

昨日,记者从全市“十二五”干线公路养护工作总结会暨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建成4条高速路、2条铁路,同时有4条高速路、1条铁路将开工建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