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坚守与创新,工程机械迎接“匠心归来”

2016-07-25 09:16:53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厦工
字体大小:

“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3月5日,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提到。“工匠精神”,一个充满传统色彩的词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委员们认为,弘扬“工匠精神”将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

那么工程机械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作为工程机械的一员,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匠人”,做到真正的创造创新呢?

\

按照百度百科上的解释,工匠精神(Craftsman’s spirit)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把事情做到极致,精益求精,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匠人”的最低标准。在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时代,“匠人”的手艺仍旧独一无二。那么除了精湛的手艺之外,机器生产无法取代“匠人”的,是什么?

对于制造业而言,从技术研发到一线装配制造,就应该具备工匠精神,有一颗“匠心”。

首先,匠心需要坚持、专注。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匠人”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着高度的坚守。不管是学习某种技术,亦或研发某种产品,再或者开发某个项目,大多开头的时候我们会信心十足,动力充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出现的难题、各种失败的打击会不断的蚕食我们的精力。这时候往往是最考验工匠的毅力,坚守比激情更重要。坚持、专注的埋首前行才能攻坚克难,迎接胜利的曙光。

其次,匠心需要谦恭、自省。这一点是指,“匠人”对自己做的事情不吹嘘,实事求是。虚以待物,宽以待人。只有保持谦虚的心,才能有足够的心理空间去发现世界、理解世界。做技术工作,眼要放的高,心必须要放的低,唯有此才能有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第三,敬畏、入魂。这一点指的是,“匠人”在工作时,将自己的“心意”和“魂魄”注入作品之中。

可以说,在这个科技变化日新月异,工业生产和消费主义摧枯拉朽的时代,企业和创业者的“匠心”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讲,要比利润率、估值和营收,都更加重要。

\

现在是工程机械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差的时代。好的是黄金十年的发展,让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实现了市场的快速扩大,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坏的是这黄金十年让中国企业发展过快,忽视了技术的发展和企业创新的积累。

作为中国的装备制造行业,尤其是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凶猛等行业的无序发展,要想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不是光靠喊口号就可以实现的,必须脚踏实地从本心回归到“匠人”严谨谦恭务实努力的态度,努力改善质量和服务供给,为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

(本文来自厦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厦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50916533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东风多利卡供液车,上普货的液罐车,上户免购置税!!

东风多利卡供液车,上普货的液罐车,上户免购置税!!

【普货运输手续供液车】——上户省心,上路省钱! 该车型在国家发改委登记备案的普通货物罐式运输车,运输介质为洗井液、润滑油、食用油、压裂油、搅拌站添加剂类非危险化学品,不需要办理繁琐的危险品运输挂靠手续,没有危险品运输的限制。

[详情]

湖北救援一线|危难时刻,厦工在您身边!

湖北救援一线|危难时刻,厦工在您身边!

作为应急救援的机动力量之一,在天灾大难面前,厦工总是禀持敢为担当的责任意识,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抢险救援。 对台厦工装载机成爱心”摆渡车“,助力市民安全出行 自6月下旬以来,湖北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降雨,长江、汉江突破警戒水位。

[详情]

陕汽德龙前四后八散装水泥车 楚胜牌CSC5317GFLS型低密度粉粒物料运输车

陕汽德龙前四后八散装水泥车 楚胜牌CSC5317GFLS型低密度粉粒物料运输车

陕汽德龙前四后八散装水泥车,F3000豪华高顶带卧驾驶室,陕齿法斯特12档变速箱,带取力器,潍柴336马力国四发动机,SCR废弃循环处理器,料素罐,远程油门控制器,盘式制动,16吨汉德桥,1200-20钢丝胎,320mm大梁,气囊座椅,铝合金油箱,金属漆,350L铝合金油箱,罐体容积45立方。

[详情]

东风153粉粒物料运输车--楚胜牌CSC5160GFLE4型低密度粉粒物料运输车

东风153粉粒物料运输车--楚胜牌CSC5160GFLE4型低密度粉粒物料运输车

东风153粉粒物料运输车底盘配置:东风六档/陕齿小八档变速箱,G型豪华驾驶室,前桥5吨,后桥10吨,250双层直通大梁,1000轮胎。

[详情]

厦工心服务|客户至上 感动常在

厦工心服务|客户至上 感动常在

这是来自厦工浙江区域一位普通挖掘机服务工程师的故事。 他的名字叫陈金生,虽然是名90后,但却有着大多同龄人所没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及高度责任心。 2011 年刚到厦工经销合作伙伴杭州厦鑫做售后服务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的为公司工作,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学徒,到成长为现在的服务工程师。

[详情]

天灾大难紧急驰援,厦工在您身边!

天灾大难紧急驰援,厦工在您身边!

近段时间,我国华中、华东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龙卷风等极端天气影响,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安全。 第一时间获悉灾情后,厦工立即启动突发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做好救援人员与设备的应急准备,与国家级应急救援专业力量武警交通部队保持密切的沟通联系。

[详情]

湖北连日暴雨 厦工救援设备随武警交通部队紧急驰援

湖北连日暴雨 厦工救援设备随武警交通部队紧急驰援

近日,湖北东部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造成多地发生主要交通干道塌方、桥梁损毁、城市内涝等灾情。据了解,湖北省蕲春县张榜、大同、檀林、向桥四乡镇成了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区域。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安全。

[详情]

2轴单胎44.1方直罐铝合金油罐车 CSC9351GYYLD介质:汽油

2轴单胎44.1方直罐铝合金油罐车 CSC9351GYYLD介质:汽油

2轴单胎直罐铝合金油罐车 整车型号:CSC9351GYYLD 整车外形尺寸:11100×2500×3900 轴距:6700+1360 罐。

[详情]

2轴双胎直罐铝合金油罐车 楚胜牌CSC9350GYYL型铝合金运油半挂车

2轴双胎直罐铝合金油罐车  楚胜牌CSC9350GYYL型铝合金运油半挂车

整车型号:CSC9350GYYL 整车外形尺寸:10370×2500×3800 轴距:6120+1360 罐体公告尺寸:9860×2495×。

[详情]

解放新悍威四后四油罐车

解放新悍威四后四油罐车

解放新悍威四后四油罐车罐体有效容积:21立方米,罐体尺寸:长7800毫米,长轴2200毫米,短轴1550毫米.罐体最大容积:23立方米,底盘型号CA1250P1K2L7T3BE4A80,轴距1900+5150;J5M新悍威平地板高顶驾驶室,CA6DF4-22E4发动机,陕齿7档变速箱,457冲焊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