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三条纵向高铁在深交会

2016-07-25 15:37:5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日前,国家发改委联合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了国家中长期高铁及普铁路网规划图,计划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深圳明确为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规划三条纵向高速铁路通道在深圳交会,分别是京哈-京港澳通道、京港(台)通道和沿海通道。

本次修订的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未来十年我国将加快高速铁路网、普速铁路网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高速铁路网基本连接省会城市和其他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在高速铁路网规划方面,“四纵四横”主通道调整升级为“八纵八横”主通道,同时发展区域连接线和城际铁路。高铁主通道规划新增项目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上标准,其中沿线人口城镇稠密、经济比较发达、贯通特大城市的铁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区域铁路连接线原则采用时速250公里及以下标准。城际铁路原则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

在最新规划中,深圳定位为“综合铁路枢纽”,成为国家铁路网重要节点之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的三条纵向通道将在深圳交会,分别是沿海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在国家普速铁路网中,利用既有的京广、京九铁路以及新建部分线路,珠三角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西南等区域联系更密切,也将打通深圳与内地更多城市之间的客货运通道。作为沿海城市和港口城市,深圳还是“一带一路”国际铁路通道中的重要支点。

在2011年以前,深圳境内只有广深铁路一条干线铁路和平南、平盐两条地方铁路。随着2011年广深高铁和2013年厦深铁路通车,深圳铁路运输短板问题开始缓解,市内铁路枢纽布局也逐步完善。全市有7座铁路客运车站,其中5座车站是始发终到车站。目前深圳北站客运量已经超过深圳站,成为全市主要的客运枢纽。市民乘坐高铁动车从深圳出发,一日之内可以到达包括北京、上海、重庆、贵阳、济南、西安、石家庄、郑州、武汉、南宁、南昌、南京、合肥、杭州、福州、长沙、广州等17个省会城市。

背景资料

在深圳交会的三条高铁通道

沿海通道

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其中,青岛至盐城段利用青连、连盐铁路,南通至上海段利用沪通铁路。

这个通道连接东部沿海地区,贯通京津冀、辽中南、山东半岛、东陇海、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北部湾等城市群。已开通的厦深铁路是该通道一部分,规划中的深茂铁路也是该通道一部分。

京港(台)通道

北京-衡水-菏泽-商丘-阜阳-合肥(黄冈)-九江-南昌-赣州-深圳-香港(九龙)高速铁路;另一支线为合肥-福州-台北高速铁路,包括南昌-福州(莆田)铁路。

这条通道连接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地区,贯通京津冀、长江中游、海峡西岸、珠三角等城市群。计划年内开工的赣深客运专线是其中一部分。

京哈-京港澳通道

哈尔滨-长春-沈阳-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香港高速铁路,包括广州-珠海-澳门高速铁路。

这条通道连接东北、华北、华中、华南、港澳地区,贯通哈长、辽中南、京津冀、中原、长江中游、珠三角等城市群。广深港高铁是该通道最南端,其中广深段已开通,深港段还在建设中。(本文来自深圳特区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51537553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杭州将成为全国19个重要综合铁路枢纽之一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修订后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了国家中长期高铁及普铁路网规划图。杭州明确为全国19个综合铁路枢纽之一,规划“一纵”“一横”两条高速铁路通道在杭州交会,分别为京沪通道和沪昆通道。

[详情]

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四地将通高铁

近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有关情况。未来不久,又将有两条高铁经过湖南,一条是呼和浩特至南宁的高铁,经停常德、益阳、邵阳、永州,另外一条是厦门至重庆的高铁,经停长沙、常德、张家界。另外,张吉怀铁路也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详情]

郑济高铁河南段通过环评 力争第三季度开工建设

7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郑济高铁河南段项目已通过了环评审批,这标志着该铁路即将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详情]

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争取在2016年底开工

近日,问题编号为738133的网友留言咨询: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开工? 烟台市发展与改革委对此回复:您好!经询省有关部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家铁路总公司,项目单位正在编制完善环评。

[详情]

我国将建第二条京沪高铁 在天津分岔

7月20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一规划是2004年以来的第二次编修版,《规划》期限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 规划一经公布,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内容,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详情]

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规划首提建“高速铁路网”

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规划首提建“高速铁路网”

国家发改委昨日对外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2030年基本实现省会高铁联通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于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实施,2008年曾修订。

[详情]

青银高铁划入国家“八纵八横” 济青高铁在建

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昨公布,根据规划,我国将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

[详情]

呼包银高铁将争取年底开工建设

近日,包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包头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前一阶段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5月,包头市一系列重大工程取得突破。

[详情]

“十三五”末山东17个市高铁将全部通达

记者21日从济南铁路局采访获悉,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其中,济南铁路局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17212万人次。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

[详情]

福建多条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未来中国高铁建多长?最高时速跑多快?哪些地方将通高铁?有新的高铁会经过咱们福建吗?这些问题通通有答案啦! 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份规划的规划期为2016-2025年,远期展望到 2030 年,规划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