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执尺伏群峰——记中交三公局“劳动模范”李磊

2016-07-26 16:46:5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祁云翠 颉利胜)脚下的山有多高,他总比山高半丈,黝黑的汉子李磊是广西三柳高速公路项目唯一获得中交三公局首届“劳动模范”称号者。此刻,他又爬到了麻石丹洲隧道群峰之上,想象着洞天石扉,訇然中开后的场景,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李磊年龄虽不大,干测量工作却是老手,从事测量工作以来,他就与山里来、雨里去的辛劳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路奉献,一路汗水。项目测量人员紧缺,几年下来,他无私的带出了好多测量人员,他的队友既是同事又是他的“徒弟”,他把测量工作做到了极致,把测量队很好的带领成为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测量方面的经验只要有人问到都是毫无保留地倾囊而授,他以身作则,敢为人先,他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测量人”,新带的学员们都亲切称呼他“磊哥”!

时间拉回到两年前,广西的9月,正酷热似火,李磊被调到168公里长的三柳高速上负责桥隧比最高的第6标段测量工作。6标全长虽只有短短15公里,却含有涵洞52座,通道涵洞9座,分离式立交1座,大桥4座,隧道共6座。项目接手业主的二手工程,牵涉安全质量责任归划、征地红线范围重新确定等诸多问题。“先对原来的所有桩位重新复核后,再最终核算交接工程量!”时任项目经理卢明智一句简单的话语够得测量组的四个成员忙呼三五月。这也正是李磊想对自己说的心里话,干测量,那就得心里长着眼,做到对每个点,每根线、每根桩心中有数。可在短短两年工期内要实现通车目标,哪能给测量队伍三五月时间专门做复测?只能是复测工作前面开展,新的施工队伍紧跟其后组织施工。

要全线复测控制点,测量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他一到项目首先把项目工程概况和图纸都熟悉一遍,迅速带着测量队的兄弟们展开工作。为了保证开阔的视野,控制点一般都设在地势较高的部位,由于广西的卡斯特地貌特征,群峰笔耸,山势突兀,峭壁直上,整个隧道群都被融江或支流环绕,山上丛林茂盛,在没有路也没有便道的情况下,他们每天要从临时项目驻地坐船到隧道群峰段,再踩点攀爬,沿藤蔓而上,磊哥总是冲锋在前,刨出踩脚点,套上安全绳,后面的组员步着脚印而上……靠着他们的双腿每天翻山越岭来完成他们的复测工作。14年的9月,广西酷热似火,透过茂密的丛林,虽无阳光直射,却也满身湿透。有时为了复测一个点,明明就在前面500米处,却要下山再上山,往往这个时候是组员们最为心惊胆战的时候,万一脚下一溜,山下可是湍江急流,山里手机没有信号,对讲机是他们联络的唯一渠道,兄弟们保持紧密联系距离绝对不能超过对讲范围,有时绕过几公里远就为了按下那“滴”的一声微响,脸上却露出一丝微笑,终于又征服一个点。

磊哥带着测量队的兄弟们就这样每天早出晚归的奋战在施工一线上。有时候上山了,广西的雷阵雨如儿童的泪说来就来,随身携带的雨衣直接穿给仪器,他们宁愿淋着雨也要把当天的工作干完,再滑溜溜的梭下山来,一身衣裤裹着泥,染着绿,沾着毛茧和杂草,还被荆棘划破裤档伤了皮。“没事,晚上盐水泡泡,明天照样完好!”磊哥淡定的说着。远行无轻物,十几公斤重的仪器每天就这样扛着在丛林中跋山涉水,上上下下的蹿,白天忙完了,晚上回到办公室还要抓紧时间对白天测回来的数据进行全面复核,完成当天的内业资料,磊哥队的四个小伙子个个都被晒得黝黑黝黑的。干测量工作苦不苦?真的苦!累不累?真的累!但他们从不抱怨,性格开朗的队友张东还常常学着毛主席腔调笑侃自己赏阅到“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美妙!

平凡的岗位需要不平凡的态度,“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从事了近13年测量工作的磊哥,深知测量数据精准的重要性,他对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他总是说“记不清就重新去测,测量出一点差错就是大事”。有一次队友主测的泗维河大桥左幅3-1、3-2#桩基桩心坐标测量有偏差,当时没有及时发现,在回到办公室复核数据时队长磊哥突然说:“这个数据肯定有问题,走,去现场再测一次”,可是作业人员已经把立柱钢筋焊上了,如果要测的话就必须徒手爬到二十米高的钢筋笼顶端再翻下去到桩基顶扶棱镜杆实测,当时顺融江拂来的风很大,而且那么高让人不禁有些胆颤,队长一看大家表情,说“你来操作仪器,手套给我!”磊哥稳稳当当的翻上系梁,一手一脚的爬了上去,高处的风更大了,钢筋笼来回摇晃,队友的心都提到嗓子眼,等磊哥下到桩基顶时,看着磊哥黑红的脸也是发白了,他却憨直一笑来了句“今天的风真有点大哈!”

32岁的磊哥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公路工程测量工作,先后参建洛阳西南环城高速、京珠高速改扩建、许昌至亳州高速、岳阳至常德高速,于2011年9月加入到中交三公局一公司这个大家庭,担任准兴23标测量队长,现任广西三柳6标测量队长,主要负责土建和隧道等方面的测量工作,正是凭着他多年施工测量经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敢于吃苦,敢打善拼的韧劲,得到了项目领导的一致认可。

因表现突出,于2014年12月份被三柳总部推荐参加中交三公局举办的首届测量培训及竞赛并取得了个人测量技能第一名,荣获中交三公局“测量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6年的7月,再次被评为三局首届劳模之一,也是三柳项目唯一的代表,面对荣誉,磊哥说:“在工程建设中,我就如茫茫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为自己能在浪花中涌动而快乐,我为自己是一名测量工作者而感到幸福。”这名测量战线的老兵,用最朴素的话语道出了最真挚的感情。凭借一份热爱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7/201607261646529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逼真的演练 实战的水平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韩正阳 高建民 邢振)“快来人啊,我们这里有位孕妇被车撞了。” “你们具体在什么位置?” “我们在石油城北边新开通的这条路的路口。

[详情]

青岛轨道交通R3线工程进行防汛应急演练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卢俊良 陈爱民)“灵山卫车站基坑被淹,立马进行抢险救援。”“收到,马上启动预案。”下午14:45,中交三航局三公司青岛轨道交通R3线工程二工区生产副经理江红在接到业主单位的电话后,立即赶赴灵山卫车站。

[详情]

贵州沿德高速公路交安项目进行雷雨天气自然灾害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作者 张波)为有效预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规范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程序,7月22日,沿德交安项目进行了自然灾害预防知识培训,做了相关知识宣传展板。

[详情]

哈萨克斯坦铜厂磨矿车间安装球磨机内衬板

【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邓建明 左玉霞)7月25日,十五冶三公司哈萨克斯坦铜厂阿克托盖项目磨矿车间球磨机内衬板顺利安装。 据了解,自3月8日该项目磨矿车间半自磨机最后一片端盖安装完成以来,磨矿车间两台球磨和1台半自磨机简体螺栓紧固,转子、锭子。

[详情]

十五冶三公司东营经理部进行风机维修技术培训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左玉霞 苏永强)7月23日晚19:00,十五冶三公司东营经理部组织班组一线工人进行了风机维修技术培训,项目部支部书记、总工、工程部技术人员及47名工人参加了培训。

[详情]

坚守平凡岗位的主厨王丹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祁云翠)“哇!你真有口福,今天到9标又有鸡中翅!”一股肯德基的鸡翅香飘进了综合办公室。“还有韭菜炒鸡蛋。”空气中弥漫着丝丝韭香味。 铃声拉响,长龙般的队伍直奔食堂。

[详情]

贵安综合保税区贸易展示中心开展安全通病治理检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杨梦山)7月23日,贵安综合保税区贸易展示中心项目开展了安全通病治理检查,由安全部组织,现场管理人员、机电部、质检部等参加检查。 检查以公司“安全通病治理”活动第一阶段数理统计“四类。

[详情]

中交南沙明珠湾八分部开展学习林鸣活动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张波)7月23日-26日,中交南沙新区明珠湾区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部八分部开展了学习林鸣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模范、学习模范,动员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全体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

[详情]

不忘初心 奉献青春 为党旗添彩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王威 祁云翠)他叫张岭,今年27岁,一名来自湖南普通家庭的年轻伢子,2013年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被中交三公局录用并分配到建筑分公司。他先后参与了重庆中交丽景项目、贵州道安高速房建1标、广西三柳高速二期房建项目。

[详情]

中交三航局318项目荆州抗洪抢险记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刘有俊 陈爱民)连续2天一夜的强降雨,7月20日荆州市长湖等水域水位告急,纪南区庙湖水由于上游支流湖水汇流过来,又不能及时向下游的长湖排泄,造成洪水越过路面,即将漫过湖堤,漫向大片农田和房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