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为了精益求精 三一用尽了洪荒之力

2016-08-11 09:13:4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

在三一,有一群能工巧将,他们用精益求精的技术,雕琢出三一产品的品质。他们手中的工具犹如一把手术刀,化腐朽为神奇,使原来老旧的设备魔术般变成了新车,从外观到内核焕发新的生命。

来自三一再制造的员工李善峰讲述了他身边的人和事。他说,这里发生了很多让他感动的事情,让他对人生、事业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我们三一有这样一批可爱的匠人,我们对三一的未来充满希望。

1、熊稳

\

熊稳,和他的名字一样,是个敦实、憨厚、稳重的汉子。这个汉子说出的每一句话都饱含机智和风趣,他用细腻与执着,使一台台设备的无声发动机又重新奏出了欢快的乐曲。

六月份,有四台设备被送进再制造中心。这四台待返修的设备由于出厂时间久、呆滞时间长,问题一大堆。熊稳带领小组成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从油路到气路,从传动到制动,一截一段的清理,一个一个故障地解决。那几天老天爷好像要考验他们似的,格外闷热,一天下衣服就没干过。

其中一台2010年出厂的车,二桥左侧卸下轮毂后,呈现在眼前的就像一个“锈球”,熊稳和他的小团队思考了好几天,最后硬是用锉磨、油泡的方法将它修理的和新的一样。变形的轴销,也是通过精密测量进行加工制作,这样的车桥一连处理就是五个。当最后一个问题处理完毕,熊稳他们从车底下钻出来时,满是油污的脸和憨厚满足的笑意,形成了车间一副动人的画面。

我悄悄问一旁的同事:“你们靠什么能解决这么多故障的?”他反问我:“我们有技术实力这么强的老大熊稳带领我们扎实地干,你说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故障?”从此“熊大”这一令人敬佩的“绰号”响遍了起重机制造部。

2、陈双武

\

陈双武,一个心直口快的乐天派,胖乎乎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五月中旬他接到了一个任务,和另外二位同事一起清理南坪的37台泵车,要把散落在几万平米的泵车集中起来摆放整齐。

这些泵车停在泥水中风吹雨淋的好几年了,有的刹车因锈蚀无法打开,有的轮胎残缺。陈双武和他的同伴冒着高温,钻到布满油泥尘土的车下,把刹车松开。用为数不多的轮胎,他们重复使用,先装在待移动的车上,移动到位后,再拆下又装到下一台车上,这样一干就是四天,37台泵车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东南角,场地清理的干干净净,一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

四天下来陈双武瘦了一圈,公司领导非常感动,对他表示感谢,他笑呵呵地说:“场地干净了,我也减肥了,双重收获”。

记得任务刚开始时,很多人说这活一个月都干不完,结果陈双武只用四天就妥妥地办好了。陈双武用他的细心、执着、责任、技能鼓励了我,也鞭策了我,我暗自下决心,我也一定做一个向陈双武一样的有责任心、有技术、心胸宽广的再制造巧匠。

3、季林勇

\

季林勇,一个来自国企又在三一工作多年的铆焊工。季师傅虽然年过半百,但他的反应能力、体力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甚至超过一些年轻小伙子,特别是他的那几手技术绝活,在我们制造本部大名鼎鼎,在客户圈内也小有名气。

季师傅的第一个绝活就是烧结钢丝绳头,烧结钢丝绳头是个讲究手法、掌握火候的细心活,季师傅凭着多年修炼的手艺,所烧结的绳头不但好看,使用寿命比厂家的还要长。特别是大吨位起重机的钢丝绳快速接头的制作,就像一个艺术家制作一件工艺品,简直就是一种美的享受,不论是在外的服务工程师,还是整机制造的同事们,只要一有钢丝绳的问题,准会第一想到季师傅。

季师傅的第二个绝活是钣金,不管变形多严重,他敲敲打打、补补焊焊就和新的一样。记得有一台三年前的旧车,五节臂尾部出现了内凹变形。季师傅带领他的小组先把五节臂拆下来,擦得干干净净,并在损坏部位划了线,用小型切割机把损坏的部分挖了出来。整个过程就像绣花似的,切口光滑整齐。

接下来季师傅要做的是,把用余料压制好的“补吧”扣在缺口上定位、校正。这个工作最关键的工序是焊接,可以想象一个25吨五节臂的内部空间是多么的狭小,体型稍大一点的人都进不去,季师傅表情严肃地把自己包裹好,在别人的帮助下一点一点的爬了进去,硬是把三米多长的接缝焊好,并且打磨平整。当焊完里面,我们把他拖出来时,他就像刚被从水里捞出来似的,瘫坐在地上。歇息了一会,他换了件干工作服定了定神,又继续修复外部,终于用了7个小时把臂修好了。

最后,检验员用各种测量工具对修复的大臂部位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给出了“合格”的结果,季师傅和他的伙伴终于露出了的笑容,我们全体同事也为他的成功特别自豪,我突然感觉到季师傅并不年轻的脸是那么坚毅、充满朝气,并不高大的身躯是那么的伟岸、顶天立地。

知识贴

再制造是众多工程机械企业开发后市场的重要战略,同时也是节能环保的一个方向。再制造是以机电产品等旧工业成品为原料,运用高科技的清洗工业、修复技术或利用新材料、新技术,进行专业化、技量化或技术升级改造,使得再制造后产品在技术性能和安全质量等方面达到同类新品的标准要求。

三一集团被国家工信部列入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单位,拥有再制造工程机械自主知识产权和专有生产工艺,在发展回收并再制造工程机械具有巨大优势。(本文来自三一重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110913496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三一重工金融扩围 梁稳根独子或掌舵三湘银行

作为三一创始人梁稳根的独子,梁在中在回国后曾被其父安排从公司车间一线做起,现为三一重工董事、高级副总裁。在企业里许多人叫他“梁总”,如果梁稳根也在场,就叫他“小梁总”。

[详情]

三一重机七夕”截齿”大派送

三一重机七夕”截齿”大派送

8月有效,乐享七夕一整月! 送送送:2016年8月1日----2016年8月31日 怎么送1:所有产品买1000个送60个,买2000个送120个,以此类推,买什么送什么; 怎么送2:除了53元的,其他任意订购10箱,送1箱53元的。

[详情]

尘埃落定 三一帕尔菲格TOP2016操作技能大奖赛全国总决赛胜利闭幕!

尘埃落定 三一帕尔菲格TOP2016操作技能大奖赛全国总决赛胜利闭幕!

经过8月8日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三一帕尔菲格TOP2016操作技能大奖赛全国总决赛终于迎来了颁奖仪式。 8月9日上午8点20分,三一帕尔菲格厂房内站满了观众,昨日参加总决赛的选手再次齐聚三一帕尔菲格,静静等候颁奖仪式的正式开始。

[详情]

三一重工用“二横一纵”轻松解读工业4.0

三一重工1989年成立,至今已是全球第五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重工就是通过业务流程变革,优化了企业的运行秩序,归纳下来就是打通了“二横一纵”三条线。 第一条线是企业的端到端的集成,包括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协同。

[详情]

三一帕尔菲格TOP2016操作技能大奖赛全国总决赛冠军花落谁家?

三一帕尔菲格TOP2016操作技能大奖赛全国总决赛冠军花落谁家?

8月8日,不仅仅是巴西奥运会开幕第二天,中国奥运健儿夺得金牌,重新登上金牌榜第一名的日子。 巴西奥运会中国第一金 更是中国随车起重机行业一年一度盛会来临,8月8日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精英选手齐聚三一帕尔菲格总部江苏如东产业园。

[详情]

三一全球首款风电专用汽车起重机在河北完美吊装

8月7日,丰宁森吉图风电场。三一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风电专用汽车起重机SSC1020C,成功完成风机吊装作业。这是该产品交付客户后的首次吊装作业,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堪称完美。三一SSC1020C再次用实力证明了它的高可靠性和稳定性。

[详情]

三一“消防侠”在上海演示“灭火神技”

三一“消防侠”在上海演示“灭火神技”

2016年7月28日,沪上高空烈日高悬,骄阳似火,三一集团举高喷射消防车技术交流会,在上海市消防局总队举行。在超40度的高温下,三一举高喷射消防车进行了消防演习,受到参与人员的集体点赞。

[详情]

三一全新一代C10系列钻机即将上市

三一全新一代C10系列钻机即将上市

最近,北京三一重机传出消息,即将推出全新一代产品C10系列旋挖钻机。这是三一旋挖钻机最系统性的一次改进,将实现产品的整体升级换代,同时,也将在行业内率先带领全系列产品带入国三时代。

[详情]

今年第一批三一“小候鸟”飞向了沈阳

每年到了暑假,就会有许许多多“小候鸟”飞进三一在全国各地的产业园,与爸爸妈妈一起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这两天,三一重装沈阳产业园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批小候鸟。

[详情]

三一重工:我们如何告赢奥巴马

2012年9月12日23点57分,还差3分钟这一天就翻篇了,时任三一电气总经理和美国罗尔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吴佳梁眉头紧锁,手心全是汗。他再一次扫视了一遍邮件内容,轻轻点下了发送按钮,当页面跳转成“已发送”状态,吴佳梁后背一贴椅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