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南方路机方庆熙的情怀

2016-08-11 13:47:02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南方路机路面机械
字体大小:

我坚信“好东西需要时间积淀,比卖不出去产品更可怕的是将产品、甚至品牌定位低端”。

\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在传说中是个对技术近乎痴狂的牛人,在研发上投入惊人,从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在现实中,方老爷子是个洒脱而又爽朗的真汉子。作为一个几乎将人生中最精华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搅拌事业的企业家,他有自己的情怀。他说:“同行的尊重,来自几十年一点一滴的积累的。”

在业界被称为“绝对的技术派”,带领南方路机在水泥、干混砂浆、沥青搅拌走在行业技术领地的领导者,不得不说是业界的一个传奇,是什么信念成就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与坚守,《工程机械周刊》记者带着疑问与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先生展开对话。

《工程机械周刊》:您如何看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业?

方庆熙: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小、也非常精细的产业,它对企业专注度和专业度的要求非常高,涉及的面也非常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制造业的制造能力,要求从事沥青搅拌设备制造的企业,必须尽可能地专一、专注,不能过多涉足其他行业。另外,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业属于发展非常成熟的传统行业,国外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业为中国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对象,国内企业在产品、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上都应向国外同行学习,尽量少走弯路。不得不提的是,国内企业在沥青搅拌设备制造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在国内高端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中国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提高产品和技术水平,夺回中国市场主导权,并尽可能利用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拓展发展空间。

\

南方路机出口瑞典的浇注式沥青搅拌设备,正在安装中

《工程机械周刊》:在您看来,在企业发展中,哪些方面非常关键?

方庆熙:企业理念,特别是产品和品牌的定位。我开始做任何产品,别人都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但我心里有数。比如做干混砂浆搅拌设备,很长时间没有卖出一套,但我仍然坚持做最好的产品。因为惯性,早期,中国作为原始的供应市场,很难接受价格比较贵的产品。但是由于成本和工艺问题,做出来的好东西肯定会很贵。从趋势上看,市场是逐渐发展的,从低端到高端,但最终一定是到高端。我坚信“好东西需要时间积淀,比卖不出去产品更可怕的是将产品、甚至品牌定位低端。”因为市场定位一旦形成,想要翻身就很艰难。

\

南方路机干混砂浆搅拌设备

《工程机械周刊》:在您看来,沥青搅拌设备制造企业,要真正树立品牌,需要多长时间?

方庆熙:做任何东西都要10年才能摸到门槛,要想打造行业第一,起码要30年,这是全球经验。我做沥青搅拌站,在国企干了20年,当了15年的厂长,然后下海,骑自行车买材料,彻彻底底从头干起。国企20年,民企我再干20年,一点一滴积累起来,到现在南方路机才勉强像点样子,现在我们与欧美企业相比,还差了几十年。

《工程机械周刊》:在跟国内同行交流时,很多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对您推崇有加,亲切地称呼您“老方”或者“方董”,说在技术上您和南方路机是公认的NO.1,您怎么看这点?

方庆熙:大家抬爱。在国内,从技术上讲,南方路机的搅拌设备是最好的。从人缘上看,南方路机为行业培养了很多中高层骨干。最重要的是这三点:第一,我不跟同行搞低价竞争,而是用产品、服务和大家对话,彼此相处起来很舒服;第二,我把国外很多先进的技术引进国内,并应用到产品上,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供学习的样板,让大家借鉴,推动行业技术的不断进步;第三,南方路机在行业内实力雄厚,无论是水泥,沥青,还是干混砂浆,都是第一或者非常接近第一。我做的东西很前沿,跟国外贴得很近,能吸引全球知名企业合作,让大家知道,中国人也能做出好东西。

\

南方路机水泥混凝土搅拌设备

《工程机械周刊》:您从事搅拌设备制造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方庆熙:尊重,来自同行的尊重源自几十年一点一滴的积累。在我看来,靠把一样产品做到行业最优不可能赢得大家认可,只有样样都第一,次次都打头,大家才会信服。靠跟随、模仿和拿现成,没有前途。偷别人的理念,抄他人的创意,总是低一人等,落下风。从宗教角度看,偷的东西,是会让人变得失去。

《工程机械周刊》:您如何看宗教?

方庆熙;我不信教,但是有宗教情怀,信因果、有命。自然科学的终极是哲学,哲学的终极是宗教。在我看来,宗教本身是对生命规律的解释,核心是因果,其次是有命。讲得比较通俗一点,说“祖上积德”,大家比较容易接受。宗教讲因果,说命运,叫人有敬畏心,保留做人的底线,引导民众向善、不为恶。比如上市圈钱,大家都说钱不用还,但我不信。从因果上讲,天下没有不要还的钱。我在内心反问自己,是否有能力回报股民,不还钱是否过得了自己的心?答案显而易见,我没能力回报股民,骗不了、也过不了自己的心。在没能力回报股民时,保持底线不上市,宁愿不借,也不愿借而不还。

《工程机械周刊》:很多企业家对人文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您看来,人文主要指的是哪些方面,它有什么作用?

方庆熙:哲学、宗教和艺术,这些人文方面应成为人的骨架。健全的人格离不开哲学、宗教和艺术的熏陶。由于历史原因,现代很多人在人文方面是欠缺的,值得庆幸的是现在人们逐渐意识到了人文对构建健全人格的重要性,正在一点一滴地重建人文教育。

《工程机械周刊》:您如何看企业家的爱国情怀?

方庆熙:企业的国家属性会逐渐削弱,但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却只会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特别是这个时代的中国企业家,每个人身上都有浓重的爱国情怀。南方路机专注搅拌设备制造,引进和吸收国际一流技术,不断提升研发和制造水平,依靠优秀的产品品质和服务在搅拌设备领域同国际同行展开竞争,逐渐夺回水泥搅拌设备市场主导权是爱国情怀的体现,进军沥青和干混砂浆搅拌设备制造领域,在高端市场立足,并同外资企业展开角逐也是爱国情怀的体现。在挑选零部件供应商时,如果质量相差无几,优先选择国内供应商,并按照约定付款,绝不因拖欠货款损害国内供应商利益,也是爱国情怀的体现。在海外市场,我们坚持不走低端,用优秀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赢得海外客户认可,改变海外客户对中国产品的成见也是爱国情怀的体现。

\

更多产品资讯,欢迎访问南方路机官网:http://www.nflg.com(本文来自南方路机)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111347020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南方路机秀一秀“搅拌界”超级CP组合

南方路机秀一秀“搅拌界”超级CP组合

七夕佳节,浓情蜜意。 朋友圈的情侣是不是又开始了各种晒幸福模式, 为了随大众,不掉队, 今天,我们也来晒一晒“搅拌界”的超级CP组合。

[详情]

南方路机营销中心2016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南方路机营销中心2016年度新员工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转化角色、熟悉岗位、挖掘潜力,融入工作环境, 7月25日~8月2日在南方路机泉州总部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营销中心新员工入职培训,来自公司总部、上海分公司的设计、营销、推广等岗位的15名新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详情]

南方路机V7干式制砂设备在寿光润城建材的应用

南方路机V7干式制砂设备在寿光润城建材的应用

设备配备:南方路机V7-100干式制砂设备 原料:石灰石(粒径小于13mm,表面含水率0.6%以下) 成品:FM为2.7~2.8的精品机制砂;0.075mm以下石粉。

[详情]

污染防治动真格 搅拌站如何不添堵?

污染防治动真格 搅拌站如何不添堵?

今夏,河南迎来了史上最严、力度最大的环保督察与专项整治。 7月4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议在郑州召开,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环保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厅。

[详情]

南方路机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第一阶段评估审核

南方路机顺利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第一阶段评估审核

2016年7月26日至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审核组,对南方路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第一阶段评定审核。公司管理者代表陈黎明、各部门主管及项目对接人员和咨询公司技术人员参加了评审工作。

[详情]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 省全国人大代表莅临南方路机调研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 省全国人大代表莅临南方路机调研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叶双瑜、苏增添为召集人的福建省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一行莅临南方路机,开展“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制造业升级”调研,泉州市市委副书记。

[详情]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青年干部调研组一行调研南方路机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青年干部调研组一行调研南方路机

7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青年干部调研组(以下简称为“调研组”)一行在国家信息中心团委书记党委办公室副处长王莹、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处长邵稷的带领下,到南方路机开展实地调研考察。

[详情]

从商混到沥青,设备整体系统优化是实现设备最大价值的关键

从商混到沥青,设备整体系统优化是实现设备最大价值的关键

沧州荣盛工程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沥青混凝土、商品混凝土、水泥稳定碎石、沥青路基材料等工程建筑材料的生产与销售。厂区分布于沧州市南北区域的东光县、青县、泊头市三地,覆盖沧州市及周边区域。

[详情]

南海仲裁这事多说无益,不如多建几个岛!南方路机为国筑岛!

南海仲裁这事多说无益,不如多建几个岛!南方路机为国筑岛!

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了,对于海牙国际法庭的裁决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南海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南海闹归闹,也改变不了中国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历史和现实。

[详情]

南方路机新站速递 第1弹

南方路机新站速递 第1弹

新站速递,带您看最真实、最直接的设备应用现场。 中铁港航局 混凝土搅拌站工程案例 【用户概况】 中铁港航局集团,是世界500强中国中铁股份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具有铁路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港口与航道工程、公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三项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港口与海岸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