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仅完成全年目标47% 钢铁去产能下半年将加速

2016-08-17 13:12: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达到1300多万吨,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截至7月底,钢铁去产能完成了目标任务的47%,尚未过半。

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日前表示,当前化解产能过剩任务非常艰巨,其中包括职工妥善安置、资产妥善处理等问题。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通过兼并重组、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妥善解决好债务问题。总体而言,目标一定要完成,下半年钢铁去产能必须要加速。

下半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今年2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对钢铁去产能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在近些年来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今年则需要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总体上来看,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工作主要是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地方。到7月底为止28个省区市,包括新疆建设兵团已经把去产能的方案报国务院备案,同时和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签署了目标责任书,目标已经分解完毕。此外,8个配套政策全部出台,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已经拨付给28个省区市,还包括中央企业。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钢铁去产能工作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从目标任务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转到实质性推进钢铁去产能。

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包括:督促省级人民政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把目标任务落到企业和生产线上;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现在已经在实施;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对于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

针对上半年钢铁去产能情况,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总体上在预期范围内,下半年去产能工作将进入到新的全面实施阶段,相关部门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中国钢铁贸易不存在倾销

据了解,在我国钢铁行业努力去产能的同时,有关国家通过双反调查等形式的贸易救济,打压中国钢铁产品。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产品一共遭遇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夏农指出,中国钢铁在贸易过程中根本不存在倾销,中国企业是完全有利润的。我国钢铁工业的竞争力,根本还是来自企业的竞争力,而不是政府的补贴。

工信部相关人士则指出,当前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全世界普遍存在,由于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增加,最终使得需求面呈现出了萎缩过剩的态势。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钢铁消费国。近几年,中国钢材主要是供国内消费。因此,中国不但不鼓励钢铁产品出口,而且是目前全世界钢铁生产大国中,惟一对普通钢铁出口主动采取限制措施的国家。(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171312176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上半年PPP模式落地投资额超万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拟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储备项目已经达到了9285个,总投资预计超过10.6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的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016年8月15日透露。

[详情]

国际油价低迷 中石油新疆油田今年已控产68万吨

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1857.HK/NYSE:PTR,下称中石油)旗下重要的分公司之一——新疆油田分公司,今年(2016年)以来,已控产68万吨原油,不到其全年产量的10%。

[详情]

地方经济征战今年下半场:抓重大项目投资

2016年经济下半场,各地将怎么做?最近各省份相继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传递出明确信号。 记者梳理各地会议信息发现,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多地强调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并提出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为扩大投资,多地已经展开行动。

[详情]

山西:1-7月份干线公路建养完成投资23.8亿元

2016年1-7月份,山西省干线公路建养工程完成投资238541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8%。其中:新改建及路面改造工程开工建设30项,完成投资221983万元,完成里程96.809公里;路网结构完成投资7361万元;养护大中修及翻浆处治完成投资9197万元。

[详情]

国家近185亿元支持新疆铁路、公路、民航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新疆铁路、公路、民航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6年7月,新疆已落实国家补助资金接近185亿元。 2016年8月9日,记者从新疆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16年7月。

[详情]

发改委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出口不存在倾销问题

今年上半年,各地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拓展新发展空间,着力培育新发展动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区域发展新亮点不断涌现,呈现出“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东北下行趋缓”的特征。

[详情]

中国钢铁行业上半年扭亏为盈

经历去年的巨亏后,中国钢铁行业在市场回暖的带动下迎来复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会长马国强近日称,今年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尽管销售收入下降11.9%,至1.2万亿元,但利润同比增长4.2倍,达到125.8亿元。 告别业绩惨淡的2015年,钢铁行业在今年前六个月顺利扭亏为盈。

[详情]

我国机械工业收入增至23万亿!大而不强!

我国机械工业收入增至23万亿!大而不强!

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中国制造业却仍然大而不强,高端设备的关键零部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 【当前我国的机械工业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可以说实现了圆满收关。

[详情]

7月中国钢铁出口环比下跌 今年出口量仍创历史新高

7月中国钢铁出口环比下跌 今年出口量仍创历史新高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钢铁出口1030万吨,较6月1090万吨下降5.8%,钢铁去过剩产能或初见成效。7月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上升5.8%,今年前7个月累计出口6741万吨,较去年增8.5%,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详情]

上半年钢铁去产能达标仅三成 7月提速完成全年目标17%

7月25日,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今年要完成450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截至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已达到1300多万吨,占总目标的30%左右。 不过,根据今天《人民日报》的报道,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