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2016-08-19 10:39:35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在2016年8月18日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宣布,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正式批复实施。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充分发挥各地方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国家和地方共同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良好局面,工信部组织开展了“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开展以城市(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是创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实施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并通过示范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辛国斌认为,做好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关键要牢牢把握“试什么”和“怎么试”。试什么,就是要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这一核心,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重点突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质量与品牌建设、中小企业服务、服务型制造、重大政策先行先试等十项试点内容。怎么试,主要是坚持三个原则:坚持地方为主,中央引导;坚持一市一案,突出特色;坚持试点创新,示范引领。

宁波市政府代市长唐一军表示,作为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宁波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是挑战、更是机遇,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宁波将努力服务好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一圈三中心”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线,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把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推进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抓手,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科学有效、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宁波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真正成为全国一流的制造强市,并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据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不设具体数量目标,开放式申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城市提出创建示范城市,工信部正在组织审核方案,有序推进,将成熟一个启动一个。(本文来自新华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191039358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仅完成全年目标47% 钢铁去产能下半年将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达到1300多万吨,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截至7月底,钢铁去产能完成了目标任务的47%,尚未过半。 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日前表示,当前化解产能过剩任务非常艰巨,其中包括职工妥善安置、资产妥善处理等问题。

[详情]

上半年PPP模式落地投资额超万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拟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储备项目已经达到了9285个,总投资预计超过10.6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的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016年8月15日透露。

[详情]

国际油价低迷 中石油新疆油田今年已控产68万吨

在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1857.HK/NYSE:PTR,下称中石油)旗下重要的分公司之一——新疆油田分公司,今年(2016年)以来,已控产68万吨原油,不到其全年产量的10%。

[详情]

地方经济征战今年下半场:抓重大项目投资

2016年经济下半场,各地将怎么做?最近各省份相继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传递出明确信号。 记者梳理各地会议信息发现,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多地强调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并提出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为扩大投资,多地已经展开行动。

[详情]

山西:1-7月份干线公路建养完成投资23.8亿元

2016年1-7月份,山西省干线公路建养工程完成投资238541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8%。其中:新改建及路面改造工程开工建设30项,完成投资221983万元,完成里程96.809公里;路网结构完成投资7361万元;养护大中修及翻浆处治完成投资9197万元。

[详情]

国家近185亿元支持新疆铁路、公路、民航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新疆铁路、公路、民航方面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16年7月,新疆已落实国家补助资金接近185亿元。 2016年8月9日,记者从新疆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2016年7月。

[详情]

发改委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出口不存在倾销问题

今年上半年,各地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拓展新发展空间,着力培育新发展动能,地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区域发展新亮点不断涌现,呈现出“东部企稳趋好,中部基本平稳,西部稳中有升,东北下行趋缓”的特征。

[详情]

中国钢铁行业上半年扭亏为盈

经历去年的巨亏后,中国钢铁行业在市场回暖的带动下迎来复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会长马国强近日称,今年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尽管销售收入下降11.9%,至1.2万亿元,但利润同比增长4.2倍,达到125.8亿元。 告别业绩惨淡的2015年,钢铁行业在今年前六个月顺利扭亏为盈。

[详情]

我国机械工业收入增至23万亿!大而不强!

我国机械工业收入增至23万亿!大而不强!

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中国制造业却仍然大而不强,高端设备的关键零部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 【当前我国的机械工业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引下,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可以说实现了圆满收关。

[详情]

7月中国钢铁出口环比下跌 今年出口量仍创历史新高

7月中国钢铁出口环比下跌 今年出口量仍创历史新高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钢铁出口1030万吨,较6月1090万吨下降5.8%,钢铁去过剩产能或初见成效。7月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上升5.8%,今年前7个月累计出口6741万吨,较去年增8.5%,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