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三一向文波:我们离世界品牌仅一步之遥

2016-08-30 09:59:0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

供给侧改革的发令枪余音仍在。“十三五”开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最重要的发展命题。作为国内制造业龙头企业三一集团,一举一动尤为引人关注。

近日,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接受时刻新闻记者专访,阐述了三一在“十三五”开局的发展形势判断和发展战略。

工程机械行业触底反弹 新格局利好长远发展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期,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也经历了“黄金时代”。不少企业在这一时期成为业界传奇。“十二五”期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市场需求持续探底、产能过剩等难题面前盈利能力不断弱化。

“西方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诞生了十多家知名工程机械企业。而过去十多年里中国挖掘机制造企业达到100多家,只要有钱的制造企业都进入过工程机械行业。这种无序发展、过热竞争带来的是表面繁荣。从长远来看,下行调整期各大企业的探索对行业发展和中国制造业都是必要的、有利的。”向文波说。

向文波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了优胜劣汰,重组了行业格局,各大龙头企业也消化了高速增长期间积累的深层次隐患。除了表现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和市场开拓引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外,企业经营和消费者消费都更加理智,这轮优胜劣汰后新的行业格局利好开始显现。

在经历了经济下行的“洗牌期”后,中国挖掘机生产厂家仅剩二十余家。以三一重工为代表的工程机械巨头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三一重工挖掘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2011年的这一数值为12%。

\

企业对市场变化终究是敏感的。经济下行端倪初现,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已经在尝试去产能补短板,内部管理也不断优化。

高速增长时期三一重工曾经在一年内引进3万名员工,新员工数量占到员工总数的一半。这一惊人的发展速度无疑给企业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

如今三一重工在流程管理上投入的费用比2009年翻了一倍多,组织机构得到转型,组织效率明显提升。“人均生产效率在改善和提升,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目前的生产效率应用在2009年,我们可以再多盈利10亿元以上。”向文波对如今的三一管理制度充满信心。

除了流程管理,三一重工向不少新领域挺进,开发的高层消防车和城市渣土车受到市场青睐,海外市场进一步壮大,其中海外挖掘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此外,三一重工在推动军民融合,实现企业军工转型方面成绩不菲,除了与国防科技大合作外,与保利集团合作研发的无人作战平台已呈现一定效果。

三一加速迈向共享共创型经济

“互联网+”时代,微软、腾讯、58集团等大咖企业纷纷在长沙建立了众创空间。作为湖南本土企业,三一集团宣布打造一个包括三一众创空间在内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三一众智新城。

\

三一众智新城建设完成后的效果图

记者从长沙经开区创业服务中心获悉,三一众创空间已经被授牌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基地”。

向文波表示,三一众创空间是众智新城的组成部分,将培育和孵化出一批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三一众智新城则是三一集团释放平台资源,迈向共享经济的产物。“‘互联网+’环境下,共创共享是发展的趋势之一。三一有能力搭建一个创新共享的平台。这一平台未来会给三一带来新的投资和合作机会,有利于整体竞争力提升和品牌塑造。更重要的是让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一起分享我们的平台号召力和研发创新能力。”向文波说。

在过去的两年内,三一重工甚至开始为中国企业提供在海外的业务资源。三一重工先后组织了企业集团访问印度和南非等国家,受到了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政要接见和关注。三一集团还前所未有地促成了36个非洲国家的“非洲大使湖南行”,帮助湖南本土制造企业加速对接海外市场。

作出一流贡献的发展初衷不变

2012年,三一集团收购了德国企业普茨迈斯特,一举实现了三一在全球混凝土行业的霸主地位。

“在收购普茨迈斯特、智利矿难和日本地震救援、起诉奥巴马等事件中,三一的世界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在展现制造实力外不断塑造一个负责任的民族企业形象。三一的平台和品牌影响力将有助于企业释放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向文波说。

“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是三一的企业愿景,三一也一直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

\

通过加大东南亚投资和将亚太总部放在新加坡,三一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一重工还专门成立了中亚大区,涉及巴基斯坦等中亚国家。如今,三一在新疆建设有产业园,在土耳其和俄罗斯等国家均设有工厂,加上普茨迈斯特在比利时德国和西班牙的制造基地,三一重工已经完成了“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布局。

“多年来,我们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如今,这一目标可以说触手可及。”向文波说。(本文来自红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300959074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极限113米高!成功实现SSC1020C最高吊装

极限113米高!成功实现SSC1020C最高吊装

8月27日,三一SSC1020C风电专用起重机成功实现在113米高度工况下,吊装完成62吨重2MW风机叶轮至100米的高度就位。该台设备属于北京憧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据现场的吊装团队相关负责人武经理介绍,SSC1020C是上周五进场,仅用了一天和一个早晨的时间,便完成了2MW大风机的全部吊装。

[详情]

三一奋斗者丨就算没有空调,他们依然为品质坚守

三一奋斗者丨就算没有空调,他们依然为品质坚守

持续高温给各行业人员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在我们的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员工,他们始终坚守岗位,他们挥汗如雨,只为生产一件好的产品。 三一装备装配车间的潘顺航,在三一已经工作了9年之久,早已将三一当成了另一个家。

[详情]

特大喜讯 |三一重工泵送公司制造本部构件中心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特大喜讯 |三一重工泵送公司制造本部构件中心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为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参与安全生产管理,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共青团中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2015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成果进行通报。湖南仅两家非公企业获此殊荣,泵送公司制造本部构件中心就是其中一家。

[详情]

三一旗下普茨迈斯特泵车参建设世界最修长的塔楼

三一旗下普茨迈斯特泵车参建设世界最修长的塔楼

8月,位于英国东南部海滨小城布莱顿(Brighton)的全球最高移动观景塔“英航i360“ (Britisch Airways i360)正式对外开放。该塔的高度和宽度之比为40:1,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最修长的塔楼。

[详情]

2016中国民企500强揭晓 三一集团蝉联湘企首位

2016中国民企500强揭晓 三一集团蝉联湘企首位

8月25日, 由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三一集团蝉联湖南省民营企业首位,位列“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30位。 榜单显示,2015年三一集团营业收入达到750.05亿元。

[详情]

三一重工在海外建大“朋友圈”

三一重工在海外建大“朋友圈”

三一重工一直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称为“第三次创业”。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对企业来说是个绝佳的机遇,企业要依托大项目,加速国际化步伐—— “三一重工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详情]

河北迎策 :做风电吊装市场“追风者”

河北迎策 :做风电吊装市场“追风者”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丹麦某著名风电咨询机构早前发布了《2016年中国风电市场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6年至2025年中国新增吊装容量254.5GW、并网容量263GW。中国风电装机长期保持强劲增长的背后,是从事风电吊装企业的大好机遇。

[详情]

三一集团港口机械签下31台流机订单

三一集团港口机械签下31台流机订单

近日,三一集团旗下三一海工获得了沙特阿拉伯王国第二大港口达曼港的31台流动港口机械订单,这是三一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流机订单。这一订单的签订,标志着三一在中东市场再次取得突破。 该笔订单包括10T、16T、20T、25T、35T、46T不同载荷的叉车以及正面吊和堆高机等港口机械设备。

[详情]

三一首台新型可倾斜正面吊交付马来巴生西港

三一首台新型可倾斜正面吊交付马来巴生西港

近日,三一港机交付一台新型可倾斜正面吊至马来西亚巴生西港Ever Freight 物流有限公司(Ever Freight LogisticsSdn Bhd)。该产品适用于港口流动物料集装箱的运输,可替代人工实现直接卸载,其投入将有助于该港口运力的进一步提升。

[详情]

三一“消防侠”亮相全国危化品救援技术设备展

三一“消防侠”亮相全国危化品救援技术设备展

8月23日,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代表队、共240名队员将参加八个大项、为期三天的激烈竞争。 在8月23日下午进行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技术设备展览”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