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美德“智造”各显优长,中国制造业何去何从

2016-08-30 10:50:3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互联网重新塑造了消费领域,在今天,互联网这个“缓慢而坚定的变革者”,正在推进工业产业加速进入下一个时代。这一波浪潮,正是互联网对工业产业重塑、今天被很多人称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德国人将之成为“工业4.0”。

\

谁是当今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从规模上来看,毫无疑问是中国。中国在2011年的工业产值达到全球的19.8%,从规模上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是如果我们问谁是世界第一制造强国的话,恐怕中国还不在其列,我们会想到美国、德国乃至日本。从高端工业制造的能力,技术的先进性,到创新的高水准和高产品质量,无疑当今的美国和德国是最为强劲的两个大国。日本似乎还没有完全走出经济低迷的“失去的20年”,因为技术创新尤其是信息技术创新的滞后,日本的制造业正在被这两个国家甩在后面。

虽然如此,作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美国和德国正面临着制造业发展的巨大困境和挑战。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劳动群体,越来越追求自身的生活质量,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在发展中国家,血汗工厂式的工作方式早已经被这些国家所抛弃,甚至是违法的。美国工人也一度将生产线上的工作称为脏活(Dirty Job),而不愿意涉足。被惯坏了的劳动大军如何重新回到工作岗位,解决就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些国家。

美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危机。2011年夏天,奥巴马总统就启动了高端制造业合作伙伴计划(AMP),它以企业、高校和政府部门为代表,寻找新兴技术发展的深化和投资的新道路。AMP的指导委员会由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及斯坦福大学等知名高校在内,以及来自卡特彼勒、康宁、陶氏化学、福特、霍尼韦尔等制造业巨头的企业家组成的专业委员会进行指导。

今天的美国企业精英们正在思考的就是如何在下一轮全球制造业竞争中重新胜出。美国企业除了在航空、医疗、生物制药、半导体芯片、材料等先进制造领域有可以依赖的优势之外,他们最为强大的资源就是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了。

相比较美国而言,德国人在信息技术方面并不占优势。虽然在控制系统和嵌入式控制设备等方面,德国企业在行业里占据着巨大的领导地位。但是,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并非德国人的强项。因此,当德国人提出工业4.0概念的时候,他们特别依赖的是德国企业的传统优势。德国不仅有像西门子、博世、奔驰、宝马这样的制造业翘楚,在每一个行业中间更有身怀独特技术和高技能工人的中小企业,德国人将它们成为“隐形冠军”。在每一个细分市场中,这些企业的技术能力在全球大都处于领先地位。

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提出了德国塑造工业4.0的愿景。希望借助原有的工业优势,以及德国具备高技能和充满干劲的劳动力大军,在未来正在出现的工业互联网时代,塑造一个德国工业畅想的新兴信息物理系统(CPS)的时代。

在重塑未来工业互联网话语权的竞赛中,很明显美国人和德国人站在了一个比拼的起跑线上。美国人拥有的是传统高端制造业的强大优势,以及互联网产业的绝对话语权和垄断地位。而德国人所凭借的是他们强大的机械工业的制造基础、嵌入式以及控制设备的先进技术和能力。希望在他们定义的虚拟和物理世界相融合的工业革命中,重新引领全球制造业的潮流。所有搞工业的人都知道,在这些领域里最为关键的软件技术和能力几乎掌握在美国、德国或者日本公司手里。而国内企业中的易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此类软件系统开发、实践的佼佼者。其自主研发的MES、WMS、APS、一体化平台等产品涵盖供应链、仓储、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贯穿企业信息化全流程,不同的功能模块能相互组合,极高的灵活性大大满足了不同规模和行业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MES可以实现对上层ERP对接支持并通过ERP提供BOM、订单和计划来安排生产工作,使工厂的整体流程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为企业搭建完善的信息化平台。这些解决方案能为企业监控生产数据,使管理者能洞察秋毫;让企业仓库井井有条,高效无积压;有效解决粗放式的能源管理,有效降低消耗和浪费;帮助管理者分析海量的信息数据,为决策的制定献计献策。

在智能时代,软硬件的结合是制造业的今天,将来制造业会向“云制造”发展,我们将制造工艺和程序上传到云端,在生产时根据不同需要进行下载和匹配,这也是满足定制化需求的客观要求。当所有的一切都被重塑,我们只能逆流而上去追溯本源,制造——作为一切的基础将被重新定义。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301050385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向何处去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向何处去

近年来,面对市场调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苦练内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各项技术和产品成果丰硕,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装备保障。目前,行业各相关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总结经验,开拓进取,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渠道创新。

[详情]

本周不容错过的行业资讯全在这!

本周不容错过的行业资讯全在这!

投资政策 165项重大工程将重点吸引民间投资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将以吸引民间投资为重点,并为之提供投资导向与商机。要进一步放开民营机场、基础电信领域、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

[详情]

听G20专家官员声音 看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听G20专家官员声音 看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全球的目光从奥运会转向了G20,这场盛会将于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而早在今年6月份,“二十国集团”的农业部长、科学家、企业家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已经齐聚西安共商全球农业发展大计,在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农业会议上。

[详情]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力强: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展绿色建材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力强: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展绿色建材

矿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在矿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会对矿石中某一或多个组分进行分选利用,未被利用的组分则会作为固体废料予以废弃,形成尾矿。通常尾矿会被运至指定地点,并筑坝储存,形成尾矿库。 我国尾矿存量巨大。

[详情]

创新工作机制 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速推进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8月22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出席大会并讲话。辛国斌、殷明汉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揭牌,参会领导向专家咨询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详情]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交通领域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8月18日下发通知,明确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建设的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审批流程,并且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交通领域投资。 根据发改委下发通知内容,对于政府采用投资补助方式参与的国家高速公路网新建PPP项目,将按照核准制管理。

[详情]

工信部:以立体化手段树质量标杆

“要充分认识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既是企业发展的价值源泉,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更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推动我国工业企业践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离不开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质量协会、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

[详情]

2016年上半年起重机销量同比下滑15.66%

2016年上半年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降幅扩大;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加紧去库存状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大幅增长的同时房产投资和新施工面积几乎无明显变化。受此影响,与之息息相关的起重机行业设备销量出现下滑,徐工等主要生产企业推出的新产品也未能抵挡这种下行的压力。

[详情]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印发 引爆约10亿吨骨料需求

“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印发 引爆约10亿吨骨料需求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简称《规划》),结合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的实际需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八大任务,未来5年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将带来巨大砂石骨料需求。

[详情]

李毅中:加大工业有效投资 提升供给质量

李毅中:加大工业有效投资 提升供给质量

图为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中国中部区域经济发展论坛做主旨演讲。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业是主战场,有效投资是重要手段。工业有效投资要倾向于实体经济,工业稳则经济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