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从“机会发展”向“战略布局”转变

——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天津地铁“连续剧”渐入佳境

2016-08-30 13:50: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伍振 摄影 报道)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相继承揽到天津地铁5号线思源道站上盖地下工程、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1线欣嘉园车站、Z4线第2标,加上前些年“种”标的津滨轻轨、地铁1、2、3、4、5、9号线和管片厂等项目,不仅实现天津轨道交通几乎每线必中,而且在天津地铁建设工程2015年年度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面对天津地铁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积极布局津门地铁领域,精耕细作,内外兼修,用现场赢市场,做优做专做大做强天津地铁产业。他们坚持“今天的现场就是明天的市场”这一理念,把在建项目作为“创誉增效”的窗口来打造,实现进度、安全、质量、环保等方面对业主的承诺,从而赢得业主的信赖。

品牌工程是信誉的试金石和市场的通行证。天津地铁1号线26标是该集团首秀,四公司注重科学管理,率先浇注全线第一片箱梁。针对砂层和粉土层厚、地下水渗漏的地质情况,他们通过掺增稠剂、控制泥浆比重与黏度等方法,使桥墩垂直度、平整度良好,实现了 “开工必优、一次成优、全面创优”的目标,该项目部获国优银奖,让他们一炮打响,拿到地铁“通行证”,一标引来多标来。

他们把每项工程都做打造成民心工程和精品工程的“双料工程”,在天津地铁2号线13标施工中,把该项目作为展示“文明之师”的舞台,以“施工便民、利民、不扰民”和提高施工、文明现场和过程管理水平为出发点,不仅在当地百姓心中留下了一片“绿荫”,而且赢得了社会声誉,先后两次获得“天津市级文明工地”荣誉称号,另外项目部为确保一次成优,加强过程控制,精细操作,每一工序、每一部位都实行“三检”制度,首次在天津地铁施工中的应用玻璃纤维筋新型材料,确保了工程质量,为拥有科技 “金刚钻”,四公司投入巨资引进盾构机,创造了日掘进21环、25.2米,月掘进389环、466.8米的天津地铁施工纪录,用科技 “钻”出了 “天津速度”,该项目获天津市“海河杯”奖。

他们担负施工的天津地铁3号线12标位于河北区昆纬路与中山路交口处,属于河北区最繁华的地段,部分管线不能切改,场地狭小,前期征地拆迁影响施工进度,盾构施工中,金狮桥站~中山路站区间隧道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被称为“天津地铁施工四大难点区间之一”。他们通过仔细研究方案,缜密部署,加大现场监测力度,一次次顺利通过了危险区域。应建设方点将,他们又担负了天津地铁3号线水上北路站至吴家窑站区间左线盾构施工。该区段要穿越天塔湖、卫津河两个地面河湖。因为线路转弯急,极限半径最小为304米,均为地铁设计的极限值,施工难度极大。该集团组织技术人员攻克小半径、大坡度施工难题,被地铁领导和专家称赞为施工劲旅。工程还获得了“天津市金奖海河杯”、“市级文明工地”、“天津市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二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品牌效应,他们中标地铁5号线7标和15标。7标含2站2区间,车站总建筑面积约27071平方米,区间总长度约1.146公里。盾构隧道穿越新开河段,顶部距河底垂直距离仅8.098米,为擦亮地铁品牌,四公司项目部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他们通过控制盾构机姿态及注浆参数,盾构在下穿新开河过程中,管片无破损及渗漏水现象,河面无异常。思源道站施工现场地质复杂,基坑最深达18.8米,车站位于原天津市轧钢厂三厂型钢一分厂,厂区拆迁后,在施工区域范围内仍遗留部分较深的桩基础及构筑物,施工如“虎口拔牙”,难度极大。施工中,他们选用进口的RT200H型全回转套管钻机清障技术,工期缩短30天,综合节约建设成本达90万元。他们的《全回转套管钻机淸桩施工工法》获中国铁建、集团公司优秀工法一等奖。 同时,思源道站围护结构施工还被天津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队定为天津地铁5、6号线各标段地连墙钢筋笼和深基坑培训观摩学习点。他们在天津地铁5号线还创造全线首家完成地连墙施工、附属结构施工等多个第一,,比业主计划提前5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思源道站、志成道站、志成道站~思源道站区间获得“结构海河杯”奖,《抓住重点、精心策划、实现一流管理目标》成果获得天津市2016年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天津地铁公司工程质量奖,张兴庄站~志成道站区间成功下穿北环铁路后,北京铁路局天津工程项目管理部还专门发来贺电。

天津地铁5号线15标工程,是国内首次在软土地质条件下进行盾构法重叠隧道施工的工程,重叠段全长1349米,是国内最长重叠隧道。工程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繁华商业区,周围商业和居住区密集,两隧道最短净距仅2.28米,地下管线密布,地上交通繁忙,涉及托换桩技术,堪称天津地铁施工史上最难工程。五公司以文明工地与文明社区共建为抓手,采措施减少因施工造成的噪音和污染问题,在施工现场设置移动式声屏障以降噪,硬化和绿色施工现场,每天定点打扫施工区域的卫生并洒水降尘,得到了天津地铁集团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和谐共建优秀单位”。他们通过控制掘进参数、深孔注浆、隧道安放钢环,盾构机成功穿越津山、津秦及京津城际延伸线铁路10股轨路线,项目部先后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 “AAA”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2015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天津市市级观摩工地、市级文明工地等荣誉;在历次地铁集团安全质量考核中,多次荣获年度、季度第一名,年度优秀施工单位。

天津地铁1号东延线1标双林站~李楼站盾构区间是天津市在建地铁第一长区间隧道。该区间测量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科技含量高。侧穿双港特大桥桥桩时,距结构边缘最近仅2.3米;接收端处于既有线车辆段旁,最小覆土4.82米,周边高压燃气管线纵横交错;盾构沿线多处一、二级风险源。五公司对每道工序、每个操作系统刻苦钻研,施工过程未发生一次险情,地表及建构筑物沉降控制得当,该区间在全线首家贯通,先后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天津市建设系统QC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文明工地,进一步巩固了天津地铁“根据地”。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301350266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践行两学一做,传播榜样力量”宣讲团在云湛高速公路13标开讲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杨小泉)正值“拼抢六十天”劳动竞赛冲刺的关键时刻,8月28日晚,中铁五局四公司“践行两学一做,传播榜样力量”巡回宣讲团在云湛13标项目部开讲,来自云湛13标项目部、一、二工区。

[详情]

南昆铁路南百二线完成“首架段”铺设施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赵健) 8月28日傍晚18时许,中铁五局六公司南昆铁路南百二线项目部传来喜讯,该项目部2号TJ-165型架桥机顺利完成南百二线和月左线特大桥铺设施工任务,至此,圆满完成了田东——田阳架梁110孔节点施工目标。

[详情]

“践行两学一做,传播榜样力量”宣讲团开讲了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杨小泉)正值“拼抢六十天”劳动竞赛冲刺的关键时刻,8月28日晚,中铁五局四公司“践行两学一做,传播榜样力量”巡回宣讲团在云湛13标项目部开讲,来自云湛13标项目部、一、二工区。

[详情]

浅谈殡葬改革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刘启荣 唐晓琴 许强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重视和关心下,我国的殡葬事业取得的长足的发展。当前,我国的殡葬改革已经成为公众十分关注的一个领域。

[详情]

苏州港太仓港区万方国际码头4#泊位改造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通讯员 方志英 邵志远 张洵尧)8月29日获悉,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苏州港太仓港区万方国际码头4#泊位后沿增设系靠船设施改造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详情]

河北建工集团再入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张超 张秋英)8月2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等榜单,河北建工集团位列榜单第462位,这是第八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详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领导到山东临沂固本生物科技公司考察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文君)8月26日至2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育种研究中心曲建伟副主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白树民研究员以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周亮忠政委在文化长征创立者、著名思想家。

[详情]

贵州双龙路项目进行渣土运输及防尘综合治理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胡巍)8月27日,贵州双龙路项目结合项目生产现状,充分动员,高效落实,项目安全总监韩贵臣带队对项目全校渣土运输及防尘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详情]

上海浦东机场5号机坪改造工程开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陆涛 徐向成)8月25日,中交一航局四公司第十项目部承建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5号机坪改造工程二阶段项目正式开工。 该工程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现有二跑道以西、一跑道以东,现有T1、T2航站楼南侧区域,二阶段施工主要包括B滑/L01滑之间的土岛硬化。

[详情]

攻坚克难锤隧道 ——广西三柳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纪实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朱道星 祁云翠)8月13日,融江河畔阵阵炮声响彻云霄,广西三柳高速麻石2号隧道右线施工现场欢声雷动。中交三公局一公司承建的三柳高速公路连续总长8.968公里的6组隧道组成的隧道群胜利贯通,标志着三柳高速全线隧道贯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