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60周年③

2016-08-31 09:44:1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小松
字体大小:

上期回顾

\

前两期带大家回顾了小松在华事业的初创阶段,期间,在河合良成老会长的带领下,小松从向中国出口整机开始做起,并由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而随着与中国友好交往的不断深入,双方之间的合作也由简单的整机贸易向技术合作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1976年,中国结束了“文革十年浩劫”,社会经济的发展又开始重新萌发出了新机。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着管理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因此,导入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就成了当时开始踏上改革之路的中国国营企业的当务之急。

而日本企业由于先期已通过积极引进起源于美国的TQC(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Control)等理念,在生产管理以及产品质量控制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小松在研制D50A推土机的过程中,就在小松粟津工厂成立了第一个QC(Quality Control)小组,积极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并成功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质量优异的D50A推土机的研发与市场投放工作,还一举荣获了1964年的戴明奖。

\

▲ 小松粟津工厂的QC小组

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在此背景下,小松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更如顺水行舟,愈发顺畅而深入。在工程机械等设备的整机出口的基础上,小松又进一步开始了旨在促进中日友好的各种活动,其中尤为值得称道的就是在全面质量管理上对中国提供的帮助。1977年,在株式会社小松制作所时任社长河合良一先生的积极倡导下,小松决定无偿向中国企业传授小松的TQC经验与技法。1978年9月,在小松的指导下,北京内燃机车总厂诞生了中国第一个QC小组,并于同年12月召开了第一次QC小组成果发表大会,标志着TQC活动在中国正式落地生根。

\

▲ 在北京内燃机车厂进行TQC指导的河合良一(前排右四)

197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谷牧访问日本,期间曾特意到小松大阪工厂参观,对小松与中国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表示了肯定。之后,小松又将与中国国有企业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向前推进,通过“技贸结合”的合作方式,分别向上海彭浦机器厂、黄河工程机械厂、山东推土机总厂等中国企业转让了包括D155A-1、D80A-18、D85A-18在内的推土机生产技术,同时期还向上海重型机器厂、太原重型机器厂、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提供了产业机械的生产技术,为中国相关行业与企业日后的大发展打下了基础。

\

▲ 谷牧副总理(前排左六)访问小松大阪工厂

\

小松D80A推土机

1979年,小松在北京成立了北京事务所。北京事务所的成立,标志着小松在华事业真正迈出了具有扎根意义的重要一步,也预示着小松在华事业将继续发展壮大,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本文来自小松)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小松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8/201608310944148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巅峰对决——小松(中国)代理店销售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巅峰对决——小松(中国)代理店销售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8月流火,然而,火热的赛事并不只是在里约,8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小松(中国)代理店销售技能竞赛决赛同样高潮迭起,吸引了无数关心小松的人们的眼球。里约的选手们个个百里挑一,而这次来自12家代理店的15名参赛选手也都是千挑万选:他们都是从各地区的预赛、初赛中脱颖而出的个中高手,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详情]

一个关于锤子的传说【五】

一个关于锤子的传说【五】

话说 擂鼓瓮金锤在隋唐中是西府赵王李元霸的心爱兵器,其名号之所以这么大,源于该锤一般都是最强一级武将的兵器。上期就说过,与小松锤相比,擂鼓瓮金锤的优势在于便于打理,一块布就能解决问题;而小松锤则需要精心的维护,这是因为小松锤是专与石头。

[详情]

小松小直径盾构首战告捷

小松小直径盾构首战告捷

关于盾构机,小编之前也给大家介绍过不少了。 而一说到盾构机,大家总是想到隧道啊,地铁啊,这类大家伙,可是您知道吗?挖个水管,也是可以用盾构机的~ 北京槐房再生水厂工程中就需要用盾构机来挖取水隧道! 在建的槐房再生水厂是北京市第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

[详情]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60周年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60周年

话说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新中国遭遇了“三年困难时期”,也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中苏交恶,苏联单方面撕毁合同,撤回了所有援华专家,这对正在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详情]

小松迎来第四批同济大学实习生

小松迎来第四批同济大学实习生

2016年7月11日,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小松(中国)产品技术发展中心又迎来了新一批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优秀学生,本年度的“同济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详情]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

2016年是小松在华事业发展的第60个年头,回首这一甲子,满满的都是小松与中国共同成长的美好记忆。今天起,就让我们再次坐上小松时光机,去重温下那一个个令人难忘的历史瞬间吧! 时间倒回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大量的国民经济基础建设项目在全国各地热火朝天地进行。

[详情]

日本小松集团29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采矿装备制造商

日本小松集团29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采矿装备制造商

小松集团是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它将以28.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公司久益环球,弥补其在采矿装备制造领域的短板,并以此缩小与行业老大卡特彼勒之间的差距。 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低迷之际,巨头间的并购如期而至。

[详情]

小松集团助力利比里亚人才培养

小松集团助力利比里亚人才培养

说到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那大家肯定是耳熟能详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啊,国际原子能机构啊,世界卫生组织啊。

[详情]

PC160LC-7功成名就,小松PC160LC-8悄然上市

PC160LC-7功成名就,小松PC160LC-8悄然上市

熟悉小松产品的盆友都知道,小松有一款型号为PC160LC-7的液压挖掘机,因其吨位正好处在15-20吨之间,在各领域都得以大显身手,人气经久不衰,还被广大用户赋予了“小二百”的美称。

[详情]

福建小松2016年第一季度总结会召开

福建小松2016年第一季度总结会于2016年4月16日顺利召开,公司各领导、骨干员工共计81人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强调安全,旨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会议期间各项目组根据各自一季度的运营情况及市场方面进行总结分析,大家针对各项目组汇报情况交流了各自的思路并提出合理建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