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仍在低速区间调整

2016-09-01 10:19:2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预测处

6月,工业生产和企业利润平稳增长,工业先行合成指数继续回暖,但一致合成指数和滞后合成指数略有回调,预警指数有所回落,表明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仍在低速区间调整,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工业一致合成指数在低位调整

工业一致合成指数回落,整体仍在低位调整。经最新数据修订,6月份,工业一致合成指数为69.92,比上月回落0.11点,持续2个月回落。一致指数经历数月的回升之后,近期呈回落态势,表明回升基础尚不牢固,未来一段时期一致指数整体仍将在低位调整。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工业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1个呈下降趋势,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4.2%,回落1.2个百分点。3个呈回升趋势,即: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回升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长3.1%,回升0.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2%,回升0.2个百分点。

经X11季节调整后,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工业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有1个呈回落趋势,2个呈回升态势,1个持平,整体上6月份工业一致合成指数呈小幅回落。

工业先行合成指数筑底企稳

工业先行合成指数持续回升,工业运行筑底企稳。经最新数据修订,6月份,工业先行合成指数为83.97,比上月回升0.15点,连续10个月小幅回升。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工业先行合成指数的8个指标中,有4个指标回升,即:服装产量同比增长1.3%,回升1.4个百分点;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3.2%,增速回升3.3个百分点;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0.5%,回升5.4个百分点;化学纤维产量同比增长13.9%,回升6.9个百分点。4个指标下降,即: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7%,回落0.1个百分点;纱产量同比增长5.8%,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6%,回落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25.1%,回落7.1个百分点。

经X11季节调整后,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工业先行合成指数的8个指标中4个指标回升,4个指标回落,由上述指标构成的工业先行合成指数近几个月出现小幅回升,根据工业一致合成指数与工业先行合成指数之间的变化关系初步判断,未来工业将继续企稳回升。

工业滞后合成指数仍处调整期

工业滞后合成指数略有回落,印证工业生产仍处于调整期。经最新数据修订,6月份,工业滞后合成指数为82.73,与上月回落0.01点。

统计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工业滞后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中4个指标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回升0.4点;农副产品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工业贷款同比增长4.7%,回升3个百分点。1个指标回落,即: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同比下降1.9%,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

经X11季节调整后,与上月相比,6月份构成滞后合成指数的5个指标中2个指标呈回升趋势,3个指标呈下降趋势,由上述指标构成的工业滞后合成指数与上月基本持平。

工业预警指数降至底部

预警指数由“过冷”区间中部降至底部,工业经济运行有所下探。6月份的工业经济预警指数为3.13,较上月回落3.13点,表明回暖趋势尚不牢固,预计未来将在低位波动调整。

6月份,在构成工业经济预警指数的8个指标中,从灯号情况来看,有1个指标处于“趋冷”区间,即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其他7个指标均处于“过冷”区间。除原油加工量指标从“趋冷”转到“过冷”区间,其他指标的灯号与上期一致。

工业增长整体呈低位运行

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月回升0.2个点,整体上持续呈低位运行。经过X11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2%,增速较上月持平,连续5个月处于“趋冷”区间。

同时,工业投资继续回落。1~6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回落1.2个点,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经过X11调整后,工业投资增速为5.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处在“过冷”区间。

另外,工业用电低位调整。6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生产活跃程度仍在低位调整。经过X11调整后,工业用电量增速同比增长1.4%,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目前仍运行在“过冷”区间。

企业效益有所好转

从收入看,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回升0.2个百分点。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下降1.9%,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

经过X11调整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同比增长3.6%,较上月回升0.2个点;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速同比下降2%,降幅略有扩大。目前两者均运行在“过冷”区间。

PPI指数继续负增长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继续负增长。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6%,降幅收窄0.2个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下降3.4%,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

经过X11调整后,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均比上月回升0.4点,目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运行在预警灯号图的“过冷”区间。

工业生产增速现筑底回升迹象

从上半年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工业生产增速已经出现筑底回升的迹象,但总体仍在低位运行。展望2016年下半年工业走势,值得关注的问题有民间投资意愿下降、去产能任重而道远、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够等。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下滑,持续低于全国投资增速,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58797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全国投资低6.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国投资的比重为61.5%,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8688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虽然略高于整体民间投资,但已连续4个月低于工业投资,且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民间投资意愿下降,是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外因是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执行不到位、政府管理服务有待提高、市场环境建设有待继续优化、企业负担重等;内因是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投资回报率下降等。

同时,去产能工作任重而道远。煤炭和钢铁两大行业是今年去产能的攻坚领域。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下降9.7%,其中6月当月下降16.6%,降幅逐月扩大;5月末规上原煤生产企业库存同比下降6%,煤炭行业去产能效果初步显现。钢铁行业去产能道阻且艰,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1%,其中1~2月下降5.7%,3月、4月、5月和6月则分别增长3.3%、0.5%、2.1%和3.2%;日均粗钢产量在4月创下历史新高231.4万吨/天,5月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这主要是由于3月份以来,钢铁价格快速反弹,一批大小钢厂相继复产,将产能和库存又逐步推向高位。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够

虽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此后地方也出台相应跟进政策。6月末,我国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7.59万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为2013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7.48%,较去年同期回落0.82个百分点。可见资金并没有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企业融资难仍然存在,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仍显不足。这主要是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在给企业贷款时,会有抵押、担保、联保、互保等严格要求,授信额度也严格控制;而多数中小企业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有限,股权质押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

当前我国经济短期内仍然面临较大困难。考虑当前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外需萎靡;而国内则面临产能过剩,库存严重,经济结构转型压力较大,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所回暖,但整体仍在低位调整。

相关报道

解读7月中国经济:部分指标走弱不改总体向好大势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日前对7月中国经济的评价。受内外部环境深度调整、洪灾和高温等因素影响,7月我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民间投资增速仍小幅回落,但新经济表现抢眼,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

部分指标增速回落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投资、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增速比前6个月有所回落。

对于回落的原因,盛来运表示,一方面国内外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另一方面,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些影响,并且影响比预期得大。

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60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虽然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下滑,但就业和物价这两个关键指标表现非常稳定。从就业来看,7月份由于受大学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但25~59岁是从业人员的主力,这个阶段的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总体上是稳定的。7月份CPI上涨1.8%,环比上涨0.2%;1~7月CPI上涨2.1%,所以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从这几个指标看,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盛来运指出。

新经济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7月份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长12.2%;1~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业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网上零售额1~7月增长27.5%。新服务、新模式更是不断涌现,在线教育、网上约车、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网上约车注册司机量扩张很快。

此外,新产品的推出层出不穷,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2%,电子产品尤其是信息化的电子产品、环保产品、航空航天产品、机器人等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7月工业机器人当月增长超过30%。

新产业、新服务为什么表现抢眼?盛来运表示,这跟中央政府近几年的政策引导有关,中央出台“中国制造2025”,又提出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互联网+”一系列的引导政策,为高新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1~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比1~6月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1%,回落了0.7个百分点,比1~6月回落幅度收窄0.4个百分点。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长期以来对拉动中国经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固定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民间投资疲软引起广泛关注。

盛来运指出,从中长期角度看,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有一定合理性,随着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传统行业投资的空间肯定在收窄。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在我国还有很大空间。我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是西欧的38%,是北美的25%左右。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有利于支撑经济投资稳定增长。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盛来运分析,第一,与市场的周期性调整有关系。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多数传统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到3%。面临这样的市场环境,一些企业家投资的积极性不高。

第二,与制度的准入有一定的关系。新兴产业和一些服务业,目前还处在上升期,发展空间比较大,民间资本还是愿意投的。改革还需要一个过程,一些服务业,包括电信、油气,民间资本不容易进入。

第三,与资金来源有一定关系。民间资本的来源渠道主要靠自筹资金,银行贷款方面尽管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是调研中发现一些民营企业家反映还是存在着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上次国务院督导组反映的情况也表明,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不作为或者作为不够的问题,在一些政策落实上还需要加大力度。

第四,洪涝灾害的影响。今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0.9度,是自1961年来的第三高温天气,再加上洪涝灾害的影响,影响一些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这些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使投资增速出现了一些波动。

去产能压力小于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原煤生产同比下降10.1%,降幅比1~6月扩大0.4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0.5%。我国去产能正在稳步推进,效果逐渐显现。

针对去产能会影响经济的说法,盛来运表示,从短期看,部分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可能会对行业带来压力。但从这两个月观察情况看,压力可能没有原来预期大。现在去掉的产能,一定程度上闲置或者效益比较低的产能,不一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盛来运指出,去产能还有正面的外溢效应。去产能会给市场积极预期,有利于传统行业产品价格的回升。今年以来,部分产品的价格回升,钢铁、煤炭价格回升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系,去产能短期来讲有压力,但没有预期那么大。而且它会给改善市场环境带来积极的正效应。所以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

对于市场价格回升导致企业去产能意愿不强的情况,盛来运强调,要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不能因为短期的价格反复、一些地方指标的完成而放慢去产能的节奏。(本文来自中国工业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9/2016090110192834.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发改委两月批复逾2800亿元项目,工程机械迎来新机遇

发改委两月批复逾2800亿元项目,工程机械迎来新机遇

据上证报报道,最近两个月,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这些项目基本都是交通基建项目,其中包括6个公路项目、2个高铁项目,以及洛阳、贵阳和成都等3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这仅是交通基建投资的一部分。

[详情]

红星机器原料磨衬板材料——高锰钢材料特点

原料磨中衬板是其最易磨损的部件,原料磨二仓使用寿命在 3500 ~ 4500h 之间,原料磨三仓高锰钢衬板使用寿命在 8000 小时以上,更换较频繁,非常影响生产进度及产量。红星机器潜心研究耐磨材料,最终决定原料磨衬板大量使用高锰钢材料,大大延长了原料磨衬板使用寿命。

[详情]

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发展新思路

工程机械租赁市场发展新思路

总体情况 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租赁业得到了较快地发展,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比如,租赁类型少:主要是实物租赁,很少金融租赁;租赁量少:欧美发达国家的工程机械租赁率为80%,日本为53%,我国为10%;租赁企业规模小:美。

[详情]

美德“智造”各显优长,中国制造业何去何从

美德“智造”各显优长,中国制造业何去何从

互联网重新塑造了消费领域,在今天,互联网这个“缓慢而坚定的变革者”,正在推进工业产业加速进入下一个时代。这一波浪潮,正是互联网对工业产业重塑、今天被很多人称为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而德国人将之成为“工业4.0”。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向何处去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将向何处去

近年来,面对市场调整,我国工程机械企业苦练内功、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各项技术和产品成果丰硕,为国家建设提供了装备保障。目前,行业各相关企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正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总结经验,开拓进取,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渠道创新。

[详情]

本周不容错过的行业资讯全在这!

本周不容错过的行业资讯全在这!

投资政策 165项重大工程将重点吸引民间投资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将以吸引民间投资为重点,并为之提供投资导向与商机。要进一步放开民营机场、基础电信领域、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

[详情]

听G20专家官员声音 看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听G20专家官员声音 看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全球的目光从奥运会转向了G20,这场盛会将于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而早在今年6月份,“二十国集团”的农业部长、科学家、企业家及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已经齐聚西安共商全球农业发展大计,在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农业会议上。

[详情]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力强: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展绿色建材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曹力强:将尾矿变废为宝 发展绿色建材

矿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在矿产资源的开发过程中,会对矿石中某一或多个组分进行分选利用,未被利用的组分则会作为固体废料予以废弃,形成尾矿。通常尾矿会被运至指定地点,并筑坝储存,形成尾矿库。 我国尾矿存量巨大。

[详情]

创新工作机制 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速推进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8月22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出席大会并讲话。辛国斌、殷明汉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揭牌,参会领导向专家咨询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详情]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交通领域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8月18日下发通知,明确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建设的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审批流程,并且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路交通领域投资。 根据发改委下发通知内容,对于政府采用投资补助方式参与的国家高速公路网新建PPP项目,将按照核准制管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