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京张高铁八达岭段年内开建“最深车站”

2016-09-29 17:03:3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目前京张高铁工程已取得新进展。9月28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获悉,官厅水库特大桥及八达岭隧道已开始施工,位于居庸关的隧道工程已贯穿174米,被喻为项目难点的八达岭下方隧道,进口已完成159米。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各标段施工单位已进场,沿途车站规划设计也已出炉,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北京五环内老京张铁路轨道线路的改移,随后着手改建及新建沿途车站,确保全线2019年通车。

“最深车站”将用国内最高扶梯

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米、最大埋深102米,八达岭长城站由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负责该标段施工的中铁五局总工程师罗都颢说,八达岭长城站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目前为其量身打造的施工技术,也创下了多个“全国之最”。

在京张高铁正线的10座车站中,八达岭长城站是唯一地下车站,位于八达岭景区滚天沟停车场下方,毗邻八达岭长城,“车站主洞数量多、洞型复杂、交叉节点密集,是国内最复杂的暗挖洞群车站,其隧道也是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

对于车站设计,罗都颢介绍,车站主体为3层结构,总共分为一层站台层和两层进出站通道层,旅客进出站提升高度达到62米,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我们首次采用了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同时进出站口均衡布置。”

值得一提的是,一次提升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也将在八达岭长城站启用,“从站台层一次性将旅客起升到地面站层,采用的扶梯应该是国内最高的。”

此外,八达岭长城站还设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通风道、救援通道等围绕车站一圈,从多个位置都可进入车站,形成无死角救援。

北城五环内彻底告别平交道口

京张高铁全长174公里,其中有70公里是在北京境内。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在北京五环内行走的线路,都设计为地下线路,地上铺设的老京张铁路轨道都将停用,这意味着,海淀、昌平区将彻底告别平交道口,四道口、五道口、学院南路等平交道口都将取消。

该负责人介绍,这些线路的改移工作将在10月底前完成,之后,原本要走老京张铁路的S2线和北京至张家口的绿皮火车,车站将暂时改移。

京张高铁线路所涉及的北京车站中,清河站将重建,按照规划,该站将成为北京西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除高铁外,两条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和15号线,也将在此交会,此外还有公交线路设计。”该负责人说,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预计开工时间在明年。但清河站的老车站也计划作为历史纪念保留下来。

1穿越隧道如何实现时速350km?

创新桥梁及施工方法,运行舒适性会达优秀

京张高铁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而且,途经大面积山地,绝大多数路线要从隧道中穿过。这样的环境之下,如何实现350km/h的速度?

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京张公司董事长余泽西介绍,基于客观的建设环境,京张高铁采用的是有砟轨道,即传统的铺枕木和石子的轨道,这就对桥梁结构有很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专门研制了新的梁型,经动力仿真检算,桥梁各项动力性能满足要求,车辆运行舒适性达到优秀。是国际上首套适用于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的标准梁型。”

另外,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交通运营的影响,在跨越京藏高速公路和大秦铁路[-0.16%资金研报]时,还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墩顶转体施工方法,连续梁最大跨度128米,最大转体重量8700吨,是目前国内最大跨度、最大吨位的高速铁路墩顶转体连续梁。

京张高铁还会经过村庄和长城景区,高速行驶带来的巨大震动噪音如何破解?罗都颢说,在这段特殊路线上,采用无砟轨道,将铁轨高度加高至76.5厘米,有效减少了震动噪音。

2隧道下穿施工是否会损坏长城?

采用微损伤爆破,人在长城上无震感

京张高铁的施工过程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其沿线有一处要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隧道要穿越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打通较深较高的隧道,通常会使用爆破的方式,这是否会影响到对长城等重要文物的保护?

罗都颢介绍,在进行京张高铁施工设计时,专门为八达岭隧道制定了爆破方案,“为保护文物,我们研发了精准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将震速从普通爆破技术的5厘米/秒降到0.2厘米/秒。”

“打个比方,0.2厘米每秒的震感,在爆破时,人在附近的感觉相当于车辆行驶而过。”而且,罗都颢说,他们还将通过雷管的段数来进行爆破,将时间差缩短到最小,这样爆破时能达到精准的目的。

“两处下穿八达岭长城的隧道,顶部距离长城底部高分别是103米和92米,以目前研发的爆破技术,隧道内部进行爆破时,即使人正在长城上,也不会有任何感觉。”他说,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预计在2019年2月实现铺轨。

3如何保护107岁青龙桥火车站?

隧道埋深较浅,采取人工开凿手段

地处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的青龙桥火车站虽然只是一个四等小站,但却是京张铁路线上最引人注目的车站。100年前,詹天佑就是在这里巧妙地运用了“人”字形铁路,解决了八达岭坡度陡高的技术性难题。

现在,这条百年“人”字铁轨仍在延伸运行,107岁的青龙桥站每天仍然见证着10余趟列车的经过。它们的存在,也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之路。

如今,京张高铁的八达岭隧道有两处埋深较浅,一处是最小埋深10米的石佛寺村,另一处就是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最小埋深仅4米。

百年铁轨和百年老站如何保护?罗都颢说,在这一段隧道施工预计在2018年2月进行,“这一段虽然只有40米长,但要采用人工开凿的手法以保护文物。”(本文来自新京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09/201609291703300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首个民营控股高铁PPP项目落地

28日,“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正式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

[详情]

杭绍台铁路今年年底开工 杭州到台州不到1小时

绕城西复线(杭州-绍兴)、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台铁路……这些市民关注的项目,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建。 昨天,在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与13个市、县(市)签署了14个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高速公路、铁路。

[详情]

铜川新开建一条运煤专用铁路

9月28日,标志着中国华能集团与铜川市深度合作的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铁路专用线工程开工仪式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刘国跃等出席开工仪式。副省长姜锋宣布开工。

[详情]

江西“十三五”将开建八条铁路

江西省日前出台“十三五”铁路建设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江西铁路项目建设将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覆盖所有设区市和约70%的县(市、区)。

[详情]

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即将开建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杭绍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获批,铁路沿线站点设置也已确定,与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叠岛换乘,并且即将开建。

[详情]

南沙港铁路力争年内全线开工

昨日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作南沙自贸区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中透露,将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力争南沙港铁路年内全线开工,争取地铁18号线年内获批。

[详情]

中泰铁路年底开工

为落实中泰两国领导人关于推进中泰铁路合作的共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与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登披塔亚派什在泰国曼谷共同主持召开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双方明确了年底开工的目标,就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按此商定了任务分工和工作计划。

[详情]

韶柳铁路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27日上午,韶柳铁路前期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在清远举行,清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致辞中希望能尽快推进韶柳铁路前期工作。会议建议将韶柳铁路项目列入“十三五”建设计划,尽快下达项目可研究任务。 会上,中铁咨询集团公司汇报了韶柳铁路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详情]

成都地铁6号线可研报告获批即将开建

9月27日,记者从成都地铁公司获悉,省发改委近日正式下发了《关于成都市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同意建设成都市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 成都市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为南北向线,北起望丛祠站,南至观东路站,沿望丛中路、西区大道、浦兴街、校园路、盛发街、沙西线、交大路。

[详情]

再追加60亿元财政资金!广州将加大力度建地铁

因放开二孩政策,估计广州今年领取生育保险津贴的人数将达10万人,比原先的预计增加1万人,相应地生育保险基金的支出也要调整——较年初预算调增1.5亿元。此外,今年广州地铁建设及还债仍有111.1亿元缺口,继今年第一次预算调整追加20.9亿元后,再追加财政资金60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