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长城下方将建京张高铁八达岭站

2016-10-08 14:57:18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在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下方,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八达岭站横穿而过,成为了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目前,建设中的京张高速铁路各个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官厅水库特大桥以及八达岭隧道开始施工。

京张高铁连续下穿北三环至北五环

今年4月,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它东起北京北站,途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和延庆区,由延庆区康庄镇入河北省境内,跨官厅水库,经怀来县、下花园区、宣化区,西迄张家口市,呈东西向沟通两市,横跨京西北地区和冀西北地区,正线全长174公里(北京境内约70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有砟轨道的京张高铁,克服多个建设难题,实施多项技术创新。

线路共设10个车站,分别为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地下站)、东花园北站、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张家口南;其中八达岭长城站、东花园北、怀来、下花园北、宣化北5个为新建车站,其余均为改建车站。其中北京北、清河和张家口南为始发站。延庆支线设1个延庆站。

自北京北站引出,过学院南路后转入地下,连续下穿北三环、知春路(地铁10号线)、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上跨地铁15号线),于万泉河以南转出地面,后下穿北五环沿既有京张线增建二线至沙河站,打通了北京西北部地区交通拥堵的三个重要节点。

服务2022年冬奥会 构建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而目前往返两地的列车普遍需要行驶3个小时,而从北京开车到张家口也大约需要3小时。

计划于2019年建成通车的京张高铁最高时速将达350公里,使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线路还将为北京到冬奥会场馆的出行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京张高铁建成后,在北京境内起到城际轨道交通作用,京张客运专线将与京津、京唐、京石城际、京沈客专等组成首都城际铁路网,开行一定数量的跨线城际列车,将在京津冀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北京市区西北部地区汇集了众多高等院校和企业,周边工作和生活人群的出行需求与路网建设和公共交通运载能力缺口较大。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的建成,将从地下穿越北京市区西北部的核心区。将大大减少延庆、昌平等远郊区县与北京市中心的通勤时间,提高群众搭乘公共交通的意识,从而减少市内私家车的数量,缓解北京市区西北部地区的交通压力。

八达岭长城站最大埋深过百米

自主创新的故事在174公里长的京张高铁不断上演,多项世界之最在这里创造。

\

京张铁路八达岭长城站建成后的沙盘模型

\

官厅水库特大桥以及八达岭隧道已开始施工

京张高铁是我国第一条在高寒、大风地区以350公里每小时运营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技术难度和挑战巨大。为适应350公里每小时有砟轨道对桥梁结构的要求,建设过程中专门研制了“通桥(2013)2321”系列梁,该系列梁型是国际上首套适用于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的标准梁型,经动力仿真检算,桥梁各项动力性能满足要求,车辆运行舒适性达到优秀。

同时,京张高速铁路八达岭长城站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同时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车站两端渡线段单洞开挖跨度达32.7米,是目前国内单拱跨度最大的暗挖铁路隧道;

在建设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

首次采用环形救援廊道设计,具备了紧急情况下快速无死角救援的条件;

首次采用一次提升高度为62米的长大扶梯及斜行电梯等先进设备,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地面出口建筑物严格控制建筑规模,最大限度减轻了对八达岭景区的影响。

高铁隧道下穿长城如何做到不破坏文物?

八达岭隧道长达12.01公里,穿越八达岭长城核心区,国宝级文物众多,沿线还分布有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等国家级旅游景点。隧道一处并行水关长城,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其中一处下穿石佛寺村,最小埋深10米,另一处下穿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最小埋深只有4米。下穿长城并非易事。八达岭隧道要穿越两条地质断层带,存在岩爆、湿陷性黄土、软岩大变形等高风险地质,均为施工极高风险等级,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坍塌。同时,沿线环境保护、文物保护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做到施工地表零沉降。如何做到“高铁隧道与环境共生”?

中铁五局京张铁路项目总工程师罗都颢介绍,在八达岭长城脚下,他们采用的是“精准微爆破”技术,传统爆破技术震速有5厘米/秒,震感比较强,爆破的时候车窗玻璃都会有所振动,新技术的震速只有0.2厘米/秒,只相当于一辆汽车经过,对文物不会产生破坏。而在埋深只有4米的青龙桥车站,隧道采用“非爆破开挖”,大约有40米的隧道挖掘要完全靠人工和机械推进,以此来保护文物。(本文来自法制晚报、北京青年报及网络资源综合整理)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0814571892.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怀邵衡铁路邵阳管段内开工以来完成投资约百亿元

怀邵衡铁路邵阳建设指挥部9月28日消息称,怀邵衡铁路邵阳管段内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约100亿元,占总投资约54%。 怀邵衡铁路邵阳管段内工点开工率99%,站前工程工点完工率约60%。

[详情]

铁投集团用好18.1亿专项基金助力铁路发展

2015年以来,广西铁投集团抢抓国家通过专项建设基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机遇,累计争取18.1亿元用于6个铁路建设的建设。目前,18.1亿元项目专项建设基金均已足额投放到位,其中新建合浦至湛江铁路1亿元、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二线9亿元、黎塘至湛江铁路电气化改造3亿元、柳州站扩建工程3亿元。

[详情]

世界“最深”车站 | 长城下方将建京张高铁八达岭站

世界“最深”车站 | 长城下方将建京张高铁八达岭站

在绵延起伏的燕山山脉下方,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八达岭站横穿而过,成为了目前国内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目前,建设中的京张高速铁路各个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官厅水库特大桥以及八达岭隧道开始施工。 京张高铁连续下穿北三环至北五环 今年4月,京张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详情]

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落地 总投资预计462亿元

“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今天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正式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

[详情]

京张高铁八达岭段年内开建“最深车站”

目前京张高铁工程已取得新进展。9月28日,记者在施工现场获悉,官厅水库特大桥及八达岭隧道已开始施工,位于居庸关的隧道工程已贯穿174米,被喻为项目难点的八达岭下方隧道,进口已完成159米。

[详情]

首个民营控股高铁PPP项目落地

28日,“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民企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等正式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合作协议”。

[详情]

杭绍台铁路今年年底开工 杭州到台州不到1小时

绕城西复线(杭州-绍兴)、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台铁路……这些市民关注的项目,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建。 昨天,在浙江省综合交通投融资建设签约大会上,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与13个市、县(市)签署了14个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高速公路、铁路。

[详情]

铜川新开建一条运煤专用铁路

9月28日,标志着中国华能集团与铜川市深度合作的华能铜川照金电厂二期铁路专用线工程开工仪式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中国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刘国跃等出席开工仪式。副省长姜锋宣布开工。

[详情]

江西“十三五”将开建八条铁路

江西省日前出台“十三五”铁路建设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江西铁路项目建设将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200公里以上,快速铁路覆盖所有设区市和约70%的县(市、区)。

[详情]

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即将开建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杭绍城际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获批,铁路沿线站点设置也已确定,与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叠岛换乘,并且即将开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