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新动态及趋势

2016-10-10 10:05:4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走进非洲

非洲通常可以划分为北部、东部、西部、南部、中部非洲五个次地区。下面依此顺序对非洲各次地区2015及2016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最新动向分别进行阐述

(一)东部非洲

\

1.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2015年7月,肯尼亚等国签署总投资超过200亿美元的“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运输走廊项目”(LAPSSET)备忘录,就该项目发展规划和前景达成谅解。8月,卢旺达、坦桑尼亚和布隆迪三国同意建设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伊萨卡-卢旺达基加利/坦桑尼亚凯萨-布隆迪穆松加迪铁路项目,并决定采用公私合营(PPP)模式实施。同月,肯尼亚与乌干达正式达成石油运输管道建设协议(从肯尼亚向北延伸至拉姆港)。9月,肯尼亚和南苏丹政府开始跨境光缆合作,卢旺达、乌干达、肯尼亚计划修建连接三国的标准轨铁路项目,该铁路初步可行性报告预计将于近期完成,其中仅卢旺达段就至少需要17亿美元。

国家层面。埃塞俄比亚第2个《增长与转型计划》继续把铁路做为优先发展项目(其中的两个重点铁路项目将连接埃塞的北部、东北部和吉布提港)。坦桑尼亚2016年4月修订的全国基础设施规划方案也把铁路建设放在优先地位,计划2016/2017财年拨出5亿美元作为建设2561千米中央标轨铁路(中坦合作建设)的前期投入,拨出1.57亿美元用于公路建设维护(首府多多马市优先),在达累斯萨拉姆修建6条新道路和立交桥并扩建和升级达市港口,期望使坦成为东非地区的交通枢纽。

2. 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根据肯尼亚能源部2015年 8月发布的消息,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五国已制定东非电力互联网络建设计划,以保障能源供应,缓解东非地区的电力危机。

国家层面。埃塞俄比亚的第二个《增长与转型计划》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新增14561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使水电、风电和地热能发电量从目前的2200MW提高到17346MW(其中水电占77%),2017年将建设3座1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还计划通过新建输电线路将电力覆盖率从目前的55%提高至90%,使埃塞成为东非主要的电力出口国,累计投资约合300亿美元。

坦桑尼亚计划10年内向公用事业投资12亿美元,使发电能力从目前的1400MW提高到2025年的10,000MW,其中2015/2016财年将开展240兆瓦发电站、400伏高压输电线和东北电网输电线三大电力设施和天然气发电站的建设。

肯尼亚计划投资1.3亿美元对农村地区的电力设施进行升级维护。在其2015年8月宣布的一系列海岸地区项目建设计划中,将投资1.5亿美元建设Olkaria地热电站至蒙巴萨输电线项目;在9月宣布的第二个电网扩建计划中,拟将核电纳入能源规划,使核电在肯尼亚能源结构中发挥重大作用,计划首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2025年上线,2033年核能发电达到400万千瓦。此外,还计划到2017年,实现地热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从现在的2500兆瓦增至6700兆瓦。

乌干达也准备建设发电能力为600兆瓦的水电站。此外,电信方面,肯尼亚在其新发布的相关规章中,要求电信服务运营商共享30%的新ICT(信息和通信技术)基础设施。

(二)中部非洲

\

1.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2015年3月,中部非洲交通走廊互连互通项目促进署[一个区域性官方机构,由布隆迪、乌干达、卢旺达、坦桑尼亚和刚果(金)五个成员国组成]确定将实施22个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包括铁路维修、港口现代化改造、公路维修等。9月,刚果(金)正式加入非洲北部走廊一体化项目组织,并签署多项协议,其中标准化铁路项目将连接北部与中部走廊,刚政府希望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开发更多的一体化项目,全方位促进区域间发展与合作。

国家层面。2015年10月,喀麦隆启动三条铁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均为喀国家铁路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共需约15万亿中非法郎总投资。另外,刚果(布)的黑角港最近已转变成目前中非地区最先进的码头,而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通往该国腹地的国家公路及铁路修复项目、大洋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等)将进一步提升黑角港在货物中转方面的地位。

2.电力、电讯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根据中部非洲能源组织2015年9月的计划,在未来15年左右时间内将实施15个优先电力项目(以水电为主),形成北南走向的电力输送通道,使中部非洲经济共同体的10个成员国普遍受益,促进地区一体化进程。

国家层面。2015年8月,刚果(金)宣布将在东、西开赛两省新建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包括60个小型供水管网、60所学校和60个医疗卫生中心(非洲发展银行已承诺为西开赛省的基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1月,刚果(布)着手启动一个耗费30亿欧元资金、包括水电等6个领域的46家企业的私有化规划(采用公私合营模式实施),不过目的并非完全私有化,约70%-80%的股份面向市场开放,而20%左右的股份企业将自留。

(三)南部非洲

\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纳米比亚计划2015至2020年投入2230亿纳币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半投入运输领域,四分之一投入建筑领域。2015年4月,纳米比亚发布未来三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预算,总计约35亿美元,主要用于新公路、公路与机场升级、住宅等项目。7月,计划在靠近安哥拉边境的奥希坎戈工业园区投资710万美元建设集装箱码头,主要用于向邻国安哥拉出口货物。

9月,纳米比亚公路局发布2015至2018年发展规划,宣布将优先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与维护,在维护升级现有道路和新建道路网络间取得平衡,并力求与纳第四个国家发展规划及2030远景相契合。

12月,南非政府发布基础设施建设预算,计划投资556亿美元用于为期三年的公路、铁路、公共交通、供水和供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其中约187亿美元将被分配给交通项目。莫桑比克计划在2015至2019年的五年间铺设2100公里的道路,建设、维修和维护57座桥梁,维护20000公里道路。

2.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2015年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率现状报告》指出,2012至2027年,SADC将在发电领域投资1140亿-2330亿美元。

国家层面。纳米比亚计划2015至2020年投入2230亿纳币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四分之一投入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四)西部非洲

\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2015年12月,尼日利亚出台2016年预算,重点为油气产业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发电和输变电、天然气管道、铁路路网扩容和现代化改造等。

2.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地区层面。2015年8月,塞内加尔与几内亚签署《电力能源合作协议》,计划与冈比亚河流域组织4个成员国(加上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共同合作开发多个水电资源跨境项目,包括库库唐巴、苏阿皮提、桑巴加鲁三个水电站项目,1700公里输变电项目等。此外,联接科特迪瓦、马里、几内亚和塞内加尔四国的电网也在规划中。

国家层面。2015年2月,塞内加尔计划开发高达200MW的公共事业太阳能项目。11月成立可再生能源国家总署,制定新的能源政策,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2016至2019年开发310MW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发电150MW,其余为太阳能),2017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0%,开发392个边远村镇太阳能供电设施项目,在45个省安装50000盏太阳能照明灯。

(五)北部非洲

\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2015年3月,埃及向全球投资者和政治家正式推出新首都规划项目(在开罗和红海之间),预计将建设大量的交通基础设施。8月,埃及新苏伊士运河正式开通,运河沿线地区计划建设成一个工业、商业和后勤中心。9月,摩洛哥与法国铁路公司表示将共同开办高铁技术学院,为摩培训专业人员。

阿尔及利亚计划2015至2019年投入巨资用于包括1600公里高速公路、23座水坝、医院的建设和改造,2016年将启动投资额为18.9亿美元的转运港项目。

2.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政策

阿尔及利亚计划到2030年再建60座包含燃气、光伏、风力等不同能源属性的电站,太阳能发电量达到总发电量的3%,国内电力需求的40%来自可再生能源。(本文来自东方早报(上海) )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101005410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河南:3年计划投资近5000亿元推进交通工程建设

为持续发挥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河南近日出台《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至2018年,河南将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枢纽等项目6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961.3亿元。

[详情]

9月份发改委批复近660亿元重大工程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十项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项目总投资达660亿元,公路铁路机场投资占比超过九成。 具体来看,9月份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项目分别为:《关于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总投资为41.34亿元。

[详情]

浙江:投资2050亿元 签约14个综合交通项目

绕城西复线、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台铁路今年开建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最快2020年建成杭州到德清的城际轻轨启动 浙江投资2050亿元签约14个综合交通项目 绕城西复线(杭州-绍兴)、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台铁路……这些市民关注的项目,今年年底前将正式开建。

[详情]

菏泽机场:生活服中心项目建设获批 投资6000余万

菏泽机场:生活服中心项目建设获批 投资6000余万

菏泽机场围场路将机场的大致轮廓围了出来 菏泽机场效果图 日前,菏泽市发改委公布了关于《菏泽机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批复,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菏泽机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规划建设旅客过夜用房、职工活动中心等地上建筑以及其它地下建筑,总投资6469.15万元。

[详情]

安徽十二五交通投资2750亿 铁路通车增1300多公里

“十二五”期间,安徽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750亿元以上,相当于“十五”和“十一五”10年投资总和的1.5倍。

[详情]

河南投5000亿建基础设施 商丘安阳平顶山将建机场

河南投5000亿建基础设施 商丘安阳平顶山将建机场

三年60个大项目,投资近5000亿元。这一组亮闪闪的投资数据,是我省2016-2018年要计划完成的“大个头”基础设施项目。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为给我省经济实现稳增长提供基础支撑,我省制定了《河南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详情]

北京新机场草桥站将建城市航站楼

北京新机场草桥站将建城市航站楼

图:北京新机场 9月22日获悉,北京新机场草桥站将建设城市航站楼,市民可办值机手续。同时,交通部门正考虑延长地铁北京南站末班车时间,方便夜间到达乘客出行。远期规划上,预计到2020年前北京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900公里,建立怀柔、密云等远郊区县和市中心的联系。

[详情]

海绵城市项目快速推进 万亿市场空间已打开

海绵城市项目快速推进 万亿市场空间已打开

今年以来,致力于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海绵城市”建设计划在地方省市迅速推进。环保类PPP作为促进民间投资的重要抓手,对海绵城市项目的催化作用日益突出。 9月8日,宁夏固原地区首个海绵城市PPP项目正式落地。

[详情]

发改委批复三项机场项目建设 总投资逾200亿元

记者21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发改委批复三项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投资逾200亿元。 具体来看,为适应贵阳地区航空运输快速发展需要,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改委同意建设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195.85亿元。

[详情]

重庆再添一机场 昨日武隆机场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昨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重庆武隆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标志着武隆机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国家发改委表示,新建武隆民用机场,旨在满足当地航空运输发展需求,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