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工程机械业下滑6年止跌 挖掘机销量增71%

2016-10-20 08:27:1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比去年来说有一点回暖,效率能比去年提高10%吧。”在北京从事机械租赁的宋先生向记者介绍,从业10余年来,2015是他感受到的行业最低谷,2016年以来,状况终于好了一些。

与宋先生有同样感触的还有一位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在他看来,经过连续6年单边式下滑,工程机械行业驻底的迹象比较明显,“新生需求和更新换代的需求加起来一旦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的话,回暖就可能出现了。”他表示,行业回暖的速度不会太快,但仍然值得期待。

工程机械业下滑6年止跌 挖掘机销量增71%

“久旱盼甘霖”用来形容工程机械行业的从业者或许比较贴切,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多年的大幅下滑,销量在去年降至冰点,现在,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在挖掘机领域中,已经出现销量大幅增长的情况。

挖掘机“反弹”独领风骚

先吹响“触底回升”号角的是挖掘机行业,“挖掘机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有可能带动了工程机械(行业回暖)。”一位从业者向记者分析道。

挖掘机的销量更能说明情况。招商证券表示,挖掘机销量今年2、3月就已出现大幅回升,7、8月连续增长,其中,8月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长45%。另据统计,9月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挖掘机销量同比暴增71%,环比增长25.5%。

挖掘机销量大增与房市火爆和基建项目投资持续发力的支撑不无关联。进入10月,尽管数十个城市出台了楼市调控政策,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已经蓄势待发。

10月18日,财政部发布了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分析报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评审,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有516个示范项目脱颖而出,占全部申报项目的44%,投资总额逾1.17万亿元。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向记者表示,“公司去产能效果初步显现,研发创新成果显著,成本费用管控进一步取得成效。”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挖掘机产品营收34.11亿元,毛利率较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

不过,挖掘机的“反弹”在工程机械行业有些“独领风骚”的意味。记者梳理工程机械行业各大上市公司2016半年报发现,虽然行业毛利率略有上升,但一些企业的营收较去年仍在下滑。

“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从目前大家披露的三季度的业绩预告来看,基本上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驻底的过程。”一位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向记者分析,阶段性变化不代表整个趋势的形成,不见得明年或许就一定会走出低谷。

回暖虽慢但值得期待

在从事机械租赁的宋先生看来,今年的开工天数每个月能达到24到25天,已经较去年有所改善,但“只开工不赚钱”的情况让他心焦。他表示,今年的回款只有30%,“开发商可能不好贷款”。

上述从事工程机械生产多年的上市公司高管则相对乐观,“很多量已经低到地板上了,再往下低也低不到哪里去了。”他认为,高峰时期形成的保有量太大,工程机械行业回暖过程可能不会很明显,但未来仍然是值得期待的。

这位高管在行业中摸爬滚打10余年,见证了工程机械行业的高峰和低谷。“工程机械行业从2003年起有井喷行情,从2011年3月份下半月开始行情出现急剧下滑。”6年的单边式下滑磨灭了不少从业者的信心,但他认为,按照工程机械8至10年的周期,轮回的翻转不远了。

他分析道,保有量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政策刺激下的新生需求正在增长。“在高峰时期形成的保有量,也进入一个更新换代的时候,随着国家一些环保政策出台,用户也知道再用老的设备从环保角度也是要淘汰的,还有设备本身的使用寿命也到了这个时候,再用意味着后面的维修成本越来越高,与其这样还不如去买新的。”

但他也坦言,行业下滑的6年期间,很多机器的使用价值并没有发挥,用户可能会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这也给行业的周期增加了一些变数。然而,“最坏的情况就是在底部来回震荡,再往下滑可能性不是太大。”他表示,行业驻底并不是“一团漆黑,我们士气很足”。(本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200827193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农机进出口持续大幅下滑 后市或现变局

今年上半年注定是农机市场不平静的一个发展阶段,在国内拖拉机、玉米收割机、小麦收割机、大型农机具等主流市场遭遇滑铁卢的同时,进出口市场也遭遇下滑风暴。 我国农机外贸市场受世界经济形势低迷,购买力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进出口额增幅呈现逐年递减的走势。

[详情]

装载机师傅必须要改掉的不良操作习惯!

装载机师傅必须要改掉的不良操作习惯!

1.刚启动就猛轰油门 刚启动就猛轰油门会使活塞、连杆、曲轴会产生剧烈撞击,加速机件的损坏。配有涡轮增压器的柴油机,会因不良润滑而破坏油封,降低柴油机功率。 正确操作 装载机启动后,应平稳低速(约500~700r/min)运转,严禁轰油门。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升级路径

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升级路径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力 总体上,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从国际竞争来看,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总额223.45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89.78亿美元,同比下降4.11%;进口额33.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4%,贸易顺差为156.11亿美元。

[详情]

制造业指数明显回升 工业经济运行整体趋好

制造业指数明显回升 工业经济运行整体趋好

2016年8月,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49.1%,较上个月上涨1.6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经济运行整体情况趋好;ICI制造业指数为51.1%,较上月上涨1.2个百分点,重回均衡线以上,表明经济运行进入扩张区间;效益状况指数为50.1%,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表明工业企业整体效益状况上涨。

[详情]

二手交易利好!又有两省份取消限迁政策……

二手交易利好!又有两省份取消限迁政策……

利好!湖南、山东取消二手车限迁 近日,山东、湖南两省先后宣布取消二手车限制迁入政策,并发布一系列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措施,而此前已有贵州、四川、安徽、广西、陕西、内蒙古、广东、新疆、江西、广东(除珠三角)等省市解除了二手车限迁。

[详情]

四川省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技术交流培训会成功召开

四川省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技术交流培训会成功召开

2016年10月13日,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主办,四川省公路学会道路专业委员会、四川钛森道路养护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全省高速公路路面养护技术交流培训会在成都成功召开。

[详情]

工程机械产品销量回升 行业有望触底回升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大幅下降了四年,行业矫枉过正,未来将受益于基建、房地产、PPP项目推进。今年以来工程机械存量设备开工小时持续改善,七八月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压路机销售明显回升,周期性品种投资在业绩拐点,四季度策略性看多工程机械。

[详情]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数据大盘点

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数据大盘点

挖掘机七、八月部分企业卖断货。挖掘机2016年2、3月就出现了大幅回升。从挖掘机品种来看,小挖和大挖销售火爆,中挖平淡,我们当时判断小挖与房地产去库存、园区建设需求增长有关,大挖与一些有色矿需求回升有关,另外,也与国二清库存、国三挖掘机上市促销也有一定关系。二季度销量仍是下降,复苏未能持续。

[详情]

软件定义世界—在这个极速前进的智能时代

软件定义世界—在这个极速前进的智能时代

人类文明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花费了一万年的时光,而从铁器时代到蒸汽时代则迅速缩短到了三千二百年,从蒸汽时代迈入电气时代仅仅用了一百五十年,再过五十年后人类文明便直接进入了信息时代,技术的革新。

[详情]

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机种销售情况

2016年上半年中国工程机械主要机种销售情况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已行之过半,行业总体上依然没有摆脱困顿之境。 2016年1季度,受非道路移动机械Ⅲ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各机种销售数据虽然出现积极变化,但行业压力仍未解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