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什么是盾安的工匠精神?

2016-10-21 09:59:17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盾安
字体大小:

工匠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浙江日报社《致敬工匠精神》专栏,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光荣浙商”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工匠精神”公益活动,今天走进浙江省践行“工匠精神”杰出企业——盾安集团,深度解读盾安技品领先背后的卓越匠心。

山崩地裂,房倒屋移,八级地震足以让大地乾坤挪移,而九级地震的威力更是其数倍。就在日前,我国首台可在九级地震环境下正常工作的核级冷水机组在盾安下线,将远赴福建,为福清核电站五六号机组保驾护航。

核级空调是公认的对安全、品质要求最高的空调产品。八年前,盾安人在艰难求索中,开启了向这座空调领域“珠峰”的攀爬之路:没有相关的设计制造标准,盾安广纳人才,自行研发;没有测试设备,盾安投巨资成立多个实验室。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国内外23座核电站/核工程的90多个核电项目刻写着盾安人的光荣与梦想,而盾安,也成为核电暖通领域当之无愧的“一哥”。

“我们只做有技术含量的产品。盾安从初创到现在,不管产业如何拓展和延伸,始终不变的是追求技术、品质的领先,这是盾安深入骨髓的基因”。盾安集团董事局主席姚新义朴实话语的背后,是浸润着企业家智慧和眼光的战略选择。它代表着一个企业的责任与使命,凝聚着盾安各产业不断向上攀登的动力源泉,更是盾安人的匠心所在。

\

在时间与心力的锤炼中 追寻“技品领先”的梦想

1998年,盾安决心进入阀门行业。这还是一个行业初起、价格为王的粗放式竞争年代。盾安阀门甫一成立,姚新义就为其定下“高起点、高投入、高品质”的“三高”战略。不大的诸暨店口镇上,盾安阀门在厂区门口竖起的“盾安阀门,傲视群雄”的豪气标语,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当时市场上的许多产品只能用半年,而我们的产品可以用很多年。人家的一只半寸球阀卖3元多,我们的产品要卖10.5元。”在经历沥沙见金般的淘汰过程后,盾安也成为真正的王者。今年8月,在业界有着崇高威望的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组织了2016年度供应商评价,在这份评价中,国产阀门第一名花落盾安;盾安研制的替代进口高端阀门装备的国产货,将进口需要付出一辆奔驰S600为代价的产品,价格锐减到70万元。

2010年,新成立的盾安冷链就把目光瞄准了节能环保和智能化技术。历经4年的苦心钻研,盾安冷链所研发出的将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大型商超制冷系统解决方案,将制冷剂的温室效应减小至传统氟利昂的1/3000,设备体积缩小至1/6,能效提高20%~30%,被誉为“制冷行业颠覆性的技术”。盾安冷链也以大幅超过竞争对手的价格相继中标天津港首农食品低温冷库、澳洲最大牛羊肉加工企业Fletcher公司制冷保温项目等,迅速崛起为行业新秀。

如果说,当下力倡的“工匠精神”是消费升级到一定阶段后,对产品品质的必然呼唤,而盾安则从一开始就把技术与品质作为自己的信仰,不断拓展着事业的高度。“战略是需要定力的,我们一直在默默耕耘。”姚新义说,“领先的产品来自领先的技术,领先的技术来自持续的投入”。

过去10年,盾安不仅陆续设立了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认定实验室和2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还在美国、德国、日本、东南亚设立了海外研发、制造基地。盾安在高端装备领域的开拓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世界首创的核级满液式冷水机组、直接蒸发式制冷机组、单级高速离心式鼓风机、首台可抗九级地震的核级风冷机组、国内首台套AP1000核电堆顶风机、超超临界阀门、2兆瓦风力直驱电机……至今盾安已研制出7项国际首创、10项国内首台套、174项国内外领先产品/技术。

\

(布局海外-位于美国孟菲斯的盾安精密制造自动化生产线)

创业与创新,匠心的原动力

今年7月,两台由盾安制造的直接蒸发式制冷机组、空气处理机组被发货前往田湾核电三四号机组,随着这些庞然大物一起前往的,还有另一个大家伙——1立方米的随机资料。
这些资料包含了所有与产品相关的设计图纸、工程文件、检测报告、检验记录等。“所有核级产品在发货时都要有这些资料,所有过程都必须是可追溯的。”盾安机电技术总监潘祖栋告诉笔者:“不管是电气控制,还是电机材料等等,核电空调的要求都远高于普通机组。”

锁定核电为突破口体现了盾安人的战略远见,而真正要将梦想变成现实,靠的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开足马力向前冲”的韧劲与拼劲。

2008年,盾安首次参与核级空调国产化项目投标,困难接踵而至:项目招标宣布提前2个月,设计周期被压缩40%;原本参与合作研发的某国际大企业中途退出;在成都运作的研发团队又遇到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试验验证单位成都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停工。开发团队就在成都的民居里,和相关专家一起,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没日没夜加班加点。在基本没前例可循的情况下,从组建队伍、培养人才开始,让每一个设计和零部件,都严格遵循核级要求,盾安一步步走向梦想的巅峰。2009年,成功研发世界首台核级满液式冷水机组;2012年,成为两家拥有核电空调暖通总包资格的企业之一;2014年,盾安成为核电相关暖通产品两项国标的主起草者,结束了行业只能使用外国标准的历史。

“如果错过这次招标,核级空调国产化的大门就彻底对盾安关上了”,时任项目负责人葛亚飞回忆道,“这是我们坐飞机的飞行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三圈,才争取到的打入核电空调领域的敲门砖。”

\

(国之重器-核级冷水机组)

除了技术、管理团队攀登金字塔顶尖的拼劲与狠劲,迸发自基层一线的创新和持续改进的力量,也是盾安在技品领先的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原动力。

今年6月,由盾安环境选派的QC小组在全国性的QC评比中再次夺得一等奖,从2012年算起,这已是他们连续第5年荣膺全国一等奖。“四通阀高压不换向QC改善”“膨胀阀线圈断线不良QC改善”……不管是现场5S、降本增效,还是安全和品质,一线员工的群策群力在点滴积累中让企业产生蜕变与飞越。2015年,光是盾安环境冷配事业部的小集团活动就产生了3157个改善。

走进盾安集团的展厅,我们看到代表着企业卓越质量管理能力的“全国质量奖”与“中国500强”等展现企业实力的重量级荣誉放置在一起。对一个以质量为生命的企业来说,其他的一切收获都会是水到渠成。

用制度与机制,捍卫匠心基因

今年5月,盾安集团在杭州召开技术(产品)创新论坛,特地请来钱学森先生的秘书涂元季老师,为全集团200多位技术骨干讲述“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故事。姚新义想借此告诉大家,什么叫做科学家精神。

在这次论坛上,姚新义再次提醒全体技术人员,“成就伟大事业的背后,要有‘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理想志向,更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意志决心、‘十年磨一剑’坚持投入的毅力耐心。”姚新义告诫大家,“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坚持长期持续投入、前瞻布局的同时,还必须发扬匠心专注、精益求精的精神。”

事实上,早在2014年召开的盾安集团创新发展大会上,姚新义就已经提到“国内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企业到了真正拼水平的时候,做产品要有匠心精神,才能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

不论风云如何跌宕,能够守住初心,克服浮躁,沉心静气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这或许是盾安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愈走愈远的深层次原因。

除了文化上的引导,盾安还为匠心精神的落地不断完善机制与制度的保障。
盾安集团从2010年起,以“创业、创造、创新”为主题,设立了单项奖金为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创新发展功勋奖,单项奖金为10万元至100万元的创新发展功勋奖,先后召开四届创新发展大会,重奖37个团队和个人,集团级创新奖金发放近4000万元;盾安集团还设立了表彰那些在自身岗位上踏实钻研、不断求索、精益求精员工的“匠心卓越奖”“育才奖”,一大批普通员工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平民英雄”。

有情怀,才能引领未来

今年初,盾安集团的“十三五”规划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讨论后尘埃落定。在姚新义看来,“十三五”是大变革、大浪淘沙的时代。随着粗放式发展时代的结束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启动,高水平、高手较量、高品质要求的竞争时代已经来临。依法治国深入展开,企业经营的生态环境将越来越好。对像盾安这样真正追求品质、富有责任感的企业来说,“十三五”是难得的历史机遇,是一个比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更大的风口。

为此,他满怀激情地说:“当预见到环境问题将成为今后社会的突出问题,盾安人早在十年前就已发力新能源风电、太阳能产业,从而能及时为社会源源不断地供应清洁能源;当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以及电子、汽车在改写人类时空关系的时候,盾安人开始着力培育这些领域的基础性新材料产业——镁合金产业;在给排水、石油化工、电力、燃气等涉及重大国计民生的领域,盾安人开启了优质阀门产业的新时期;为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减少排放,盾安人大力发展节能产业,取得了开创性成果,为大量用户节约了巨大的资源使用成本;为迎接物联网和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盾安人引进并吸收消化国际先进技术,实现了国际最前沿技术MEMS传感器的批量生产……”

对市场拥有敏锐的洞察和预见,并且能先人一步地满足需求,这也许是成就一家伟大公司的必要条件。而一个企业真正的匠心所在,一定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力以赴,以推动社会发展为目的的责任与担当。
盾安集团董事局主席姚新义说:做企业是要有情怀的,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个梦想。

“工匠精神”现代版本的卓越锻造

诸暨店口,浙江“资本第一镇”实至名归,“制造业大镇”当之无愧。笔者曾穿梭店口街巷追寻城市“现代符号”,走访企业叩问制造业崛起的灵魂。企业上市拔得头筹,现代制造傲视群雄,盾安集团完美演绎了“工匠精神”的现代版本。

如果说,在传统制造手工业时代,工匠精神更多体现在“慢工出细活”,不太关心速度和竞争。那么,现代版本的工匠精神,在市场激烈竞争下,既要速度,也要极致的品质。盾安集团以最快速度让产品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把产品做到极致,一骑绝尘,成为行业中的领导者。

如果说,传统工匠精神的核心是艺人的精湛技术,那么,现代工匠精神的灵魂是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深谙此道的盾安人,“只做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追求技术领先是盾安深入骨髓的基因”。当年企业门口“盾安阀门,傲视群雄”的标语,匠心打造国之重器的理想,被盾安人用一系列世界首创、国内首台套的成功研发来背书。盾安集团就是用世界一流科技之烈火,锻造现代版本的“工匠精神”。他们成功了,他们成为了自身所处行业的领导者。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如果说,传统工匠精神拷问更多的是一个个匠人,那么,现代工匠精神聚焦的是这支工匠队伍的掌舵人。能够成就一家伟大公司的必然是一位杰出的企业领导者。在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公司身上,都能看到这个逻辑。盾安集团锻造工匠精神现代版本的引领者,就是义利并举的董事局主席姚新义先生。这位有情怀、有责任、有梦想的盾安“总工程师”,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他让“国之重器,器出钱塘”。(本文来自盾安)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盾安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2109591761.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盾安重工闪耀第六届深基础工程发展论坛

盾安重工闪耀第六届深基础工程发展论坛

由中国建筑业协会深基础施工分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桩工机械分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桩基础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深基础工程发展论坛”于2016年9月21日至9月23日在北京召开。

[详情]

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诉讼案进展情况告客户书

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诉讼案进展情况告客户书

尊敬的客户: 近日,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司)陆续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审查决定书》,裁定我司向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徐州景安重工侵权的三项发明全部有效。

[详情]

盾安重工诉讼案取得决定性成果

盾安重工诉讼案取得决定性成果

近日,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陆续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复审委员会审查决定书》,裁定公司向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徐州景安重工侵权的三项发明全部有效,三项发明分别为 “全套管全回转钻机用套管夹紧装置(号ZL201110215928.8)”。

[详情]

经济日报聚焦盾安:创新基因深入骨髓

经济日报聚焦盾安:创新基因深入骨髓

8月29日经济日报企业版“转型发展看民企”栏目深度报道盾安创新故事,揭示盾安多年来实现持续创新发展的秘诀,以下是报道全文—— 由于抢占了行业制高点,盾安已经成为中国核电空调行业的领跑者。

[详情]

盾安重工通过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盾安重工通过ISO 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换证审核

2016年7月28日,徐州盾安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顺利通过GB/T19001-2008/ISO9001:2008认证证书质量体系换证审核认证,这标志着公司在企业管理水平和质量管理体系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详情]

盾安全回转钻机助力安徽重点工程

盾安全回转钻机助力安徽重点工程

每年的7、8月都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淡季,然而在这样一个恶劣市场大环境下,盾安重工凭借过硬的质量和技术创新,逆势而上,实现产销两旺。 2016年8月15日,盾安DTR1505全套管全回转钻机在厂区顺利装货,发往安徽工地,为推动绿色城市的发展肩负重要使命。

[详情]

143.8米,全球最新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最深记录

143.8米,全球最新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最深记录

2016年8月5日,通州基础在四川成兰铁路太平站工地使用盾安重工制造的DTR2605H全回转钻机完成直径1.5米,深度达143.8米的桥梁桩施工,刷新了通州基础刚刚在同一工地创造的深137米全球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最深纪录。

[详情]

盾安重工与建研地基所举行全套管全回转钻机学术交流会

盾安重工与建研地基所举行全套管全回转钻机学术交流会

全套管全回转钻机学术交流会现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复杂地质环境施工项目日益增多,全套管全回转钻机以其环保、可靠、高效的钻进技术优势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尤其是在城市地铁,深基坑围护咬合桩、废桩(地下障碍)的清理、高铁、道桥、城建桩的施工以及水库水坝的加固等领域。

[详情]

盾安重工刷新国内行业新纪录

盾安重工刷新国内行业新纪录

距离汶川30多公里的四川茂县,是成兰铁路建设的途经之地,如今茂县太平站四线大桥施工建设如火如荼。地处地震带上的茂县,地貌特殊,地质复杂,对基础桩工施工作业提出了高难度的挑战。

[详情]

盾安重工诉讼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盾安重工诉讼案取得阶段性成果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决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