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福建工程机械服务中心落户泉州

2016-10-25 11:24:5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全球宏观经济的趋缓,工程机械迎来了一个自我调整的时间窗口。在泉州,工程机械行业被誉为“隐形冠军”,也是泉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10月15日,在泉州成立的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上,笔者获悉,目前行业整体面临的经济环境较上月有较大的改观,企业对预期发展信心增强,对后市普遍看好。

生产端转向需求端

近期,蒋卫东快成了“空中飞人”了。一个月内,在泉州、上海、香港三地往返数次,他的目的是,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研发及营销中心。作为泉州工程机械零部件领域的拓荒者,他成功组装了泉州首条工程机械链式履带,并创立泉州泉海机械发展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企业要有中低速发展的心理常态。对企业来说,这也是迎来难得的调整窗口期。”蒋卫东认为,以往企业考虑拥有什么资源和产品供给客户,这是生产端的思维;现在更要思考的是客户是谁,他们的特征、属性、需求等要素,生意思维要转向需求端。

在他看来,工程机械行业最差的时候正在过去,明年有望恢复增长。“泉州工程机械性价比高,企业要趁行业调整期做好布局,寻求新的增长点。”

蒋卫东的看法也得到了数据的印证。10月1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这是自2012年3月份以来,PPI同比增幅首次由负转正。这意味着需求方库存的不断消耗以及市场的不断好转。

不仅仅是蒋卫东,泉州工程机械行业也迎来了积极的变化。在近日成立的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上,刚刚当选协会会长的郑志平宣布,福建工程机械管理服务中心落户泉州。他说:“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成立后将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协会凝聚力,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为进一步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强化行业自律。”

泉州的“隐形冠军”

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从泉州走出去的供销大军,把鞋服、水暖建材、机械配件等泉州制造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从中国沿海输出到内陆地区,再到东南亚、欧洲和北美等地。

在泉州鲤城的江南、浮桥及南安大霞美一带,几乎家家户户和机械有关。凭借企业敏锐的嗅觉和侨乡独有的资源,这一带机械制造企业渐渐有了集群优势,并发展成工程机械配件和汽车紧固件的全球重要生产基地,以性价比高和种类齐全的优势占据市场极高的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隐形冠军”。

据悉,除了泉州鲤城区江南、浮桥较为集中的工程机械集群外,在南安总投资56亿元的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总体规划用地面积7.67平方公里,官桥精密机械园、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榕桥铸造锻造中心也都凸显产业集群优势效应。

郑志平介绍,工程机械是中国机械经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工程机械设备的种类和数量也随之增加,工程机械行业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不但对国家工程机械资源造成浪费,也制约了行业发展。因此,要确保工程机械业平稳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解决工程机械管理缺失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郑志平会长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行政职能的转变,行业协会将成为政企间不可缺少的桥梁纽带,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将致力于发挥纽带作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郑志平介绍,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由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与中国工程机械综合服务工作委员会指导的福建省工程机械管理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成立后,将对福建省工程机械进行信息采集,全面掌握福建工程机械种类、数量、性能、分布于业主信息,建立数据库,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调整产业结构提供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并为工程机械建立权属和身份识别系统,编发号码和颁发设备档案证,解决目前福建工程机械“无牌无证无档案”等问题。

泉州泉海机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卫东表示,中国“一带一路”正积极推进,工程机械行业已经开始抢占先机。他认为,工程机械是与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相关性较强的行业。中国已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平台,这必将拉动工程机械的进一步发展。

笔者了解到,在协会成立大会上,福建省工程机械管理中心与福建南安农商银行等单位机构进行签约,并举行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福建省工程机械工作委员会、福建省工程机械管理中心、福建省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总队等成立揭牌仪式。(本文来自东南早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251124549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6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召开

2016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召开

2016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C10+峰会)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创新发展。 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起的“中国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领导人会议” ,是国内产量前10家大型预拌混凝土企业(集团)领导人参加的高层论坛。

[详情]

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节能环保受重点关注

10月19日,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增速与一、二季度持平。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增速下滑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殊为不易,尤其是增速背后出现的结构性积极变化释放着利好的讯息。 Q:前三季度,这种积极变化在微观层面表现得尤为明显。

[详情]

关于天津某客户融资租赁80吨吊车被工厂“盗回”的普法纠正贴

昨天,行业内的几个微信公众号转发了一篇文章,标题很夺人眼球,《**盗回245万元80吨故障大吊车,客户损失惨重》,文章中的有些观点,水分太多,颠倒黑白,误导大众。作为行业应收账款管理的专业人士,看了都表示很气愤,深感有必要进行一次科普,省的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被文章中的错误观点带进沟里。

[详情]

关于召开“2016年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的通知

关于召开“2016年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的通知

各会员企业: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三个明显的变化,即增速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工程机械行业孕育着新的发展机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统领性。

[详情]

发改委批复超千亿元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9月以来,发改委先后批复了包头、乌鲁木齐、厦门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大发展时期,多地都在积极申报、修改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国家发改委也加快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网的批复进度。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将超过万亿元。

[详情]

2016年建筑起重机械分会年会在成都召开

2016年建筑起重机械分会年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6年10月20日,中国工程工业协会建筑起重机械分会第二届八次理事会议暨二届七次会员大会(2016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新常态 新发展 新未来”。

[详情]

2016泉州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公益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6泉州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公益培训班顺利举办

2016泉州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公益培训班开班。 10月18日上午,由泉州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主办,泉州大略信息科技、泉州装备智造众创空间承办的“2016泉州企业两化融合贯标体系公益培训班”在湖景大酒店举行了开班仪式。

[详情]

美国竟用太阳能电池板铺路,中国应高度关注

美国竟用太阳能电池板铺路,中国应高度关注

最近,美国的一对老夫妻让全世界为之侧目,因为,这俩口子发起了一项革命性的项目,用太阳能电池板铺路,这个看似天方夜谭的项目,竟然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 来自美国的一对老夫妻。

[详情]

60余交通项目入选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近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20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第三批516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近1.2万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共有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60余个项目入选。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北京市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叉车)登记工作培训会议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北京市在用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叉车)登记工作培训会议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6年1月1日实施(修订))及2014年3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改善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北京“天更蓝,水更绿”的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