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地铁8号线预计今年开建

2016-10-26 16:46:3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

随着青岛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的全面开工及青岛新机场的建设加快,第二条跨海地铁的建设也提上日程。昨日,记者从市建管局获悉,青岛市地铁8号线人防设计启动招标,总投资314亿元,预计今年开建。

8号线终点至五四广场站

根据公告显示,地铁8号线工程线路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站,正线全长约60.7公里,招标内容包括青岛市地铁8号线人防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后续服务等内容。

根据此前发布的青岛市地铁8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青岛市地铁8号线起点为胶州北站,经胶东国际机场、国铁红岛站、红岛CBD、东大洋,过海至青岛北站枢纽,然后经沧口机场沿周口路、南昌路、山东路,终点至香港路五四广场站,有9座换乘站。主线串起胶州市、红岛高新区、李沧区、市北区、市南区等区域,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和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线路长度60.74公里,其中地下线53.66公里,敞口段0.53公里,高架线6.55公里,共设15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4座,高架站1座。

跨海隧道海域段长5.4公里

据悉,地铁8号线下穿胶州湾海域为青岛北站-大洋站区间,位于胶州湾东北部红岛东湾湾口海底,区间长7.926公里,其中海域段长5.4公里,其余为陆地段。这一区间是地铁8号线的重要节点工程,是继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之后的我市第二条过海隧道。区间从红岛大洋站沿岙东南路地下敷设,在红岛高速公路收费站东侧过胶州湾,至胶州湾东岸填海工程沿规划绿地敷设,到青岛北站。大洋站为两层岛式车站,车站小里程端设单停车线;青岛北站为岛式站,现已施工完成,预留了8号线区间的接口条件。

据了解,地铁8号线将经过两个重大的交通枢纽,分别为胶东国际机场和红岛站。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已经启动,该项目包括地铁8号线胶东机场站及隧道区间、市域快线胶东机场站及相关隧道区间的施工。另一重大交通枢纽红岛站目前也已正式启动。红岛站位于红岛经济区西片区的河套街道辖区内,站台规模为10台20线,站房规模约7万平方米,预测2030年红岛站年出行总量将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出行高峰值为8800人次/小时。

规划调整中新增8号线工程

据悉,今年8月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 《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3—2021年)》。本次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在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根据西海岸新区的成立,对原6号线起点、长度、敷设方式进行了调整;根据胶东国际机场和济青高铁的建设情况,以及北岸城区的快速发展,新增8号线工程;将原1号线拆分为1号线和7号线一期;将原4号线向东延伸4.5公里至大河东站。调整后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总长度为181.7公里,第二期建设结束后,青岛将基本形成轨道交通网络。(本文来自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0/2016102616463176.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包头至银川高铁明年开建

近日,宁夏与内蒙古共同推进包头至银川高铁项目建设座谈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会上,两地就项目建设达成一致,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联手攻坚京呼银兰快速铁路最后一段。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情]

南昌拟建7.1公里高架线 可空中乘地铁

为加快推进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10月24日,“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在南昌召开。会议邀请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及江西本地的30多名业内专家和省、市有关单位共同对设计进行审查,审查重点包括工程技术的适用性、可靠性和经济上的合理性等各项指标。

[详情]

3375亿元加快建设“八出省五出境”通道

近日,《云南省中长期及“十三五”铁路网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以全部州市通铁路、滇中城市群通高铁、经济人口大州市(300万人以上)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为“三大目标”,计划完成铁路建设投资3375亿元。

[详情]

云南曲靖完成沪昆高铁曲靖段电源工程建设 总投资近1.1亿元

记者从云南曲靖供电局获悉:为了确保沪昆高铁建设和后期运行的供电可靠性,曲靖供电局过去一年共投资1.1096亿元先后完成了6条高铁牵引线路的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了2个500千伏变电站和2个220千伏变电站。

[详情]

龙烟铁路预计明年5月通车 潍莱高铁年内开建

随着青荣铁路的通车以及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启用,近几年的烟台向着立体化交通的升级之路迈出了一大步。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烟台市民。机场方面,由于航线和航点的增多,烟台直达的城市多了,机票的价格降了,市民出行的选择面更广了;铁路方面更为明显,原本20小时左右的进京铁路如今只需5小时多一点。

[详情]

京石城际铁路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工

至9月底全市引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96项,总投资2582亿元 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省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进展如何?昨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共引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96项。

[详情]

西安地铁未来新增十条线路

近日,西安地铁官方网站发布了一条环评公示,根据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3年),未来我市将新增一号线三期、二号线二期以及十一号线等10条线路,其中十三号线为机场线。

[详情]

江西省“十三五”期间要新建地下综合管廊约180公里

10月20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江西省要新建地下综合管廊约180公里、海绵城市210平方公里,让城市更生态更宜居。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

[详情]

肥西地下综合管廊拟年内开建

作为合肥市试点项目,肥西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推进迅速。10月21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肥西县重点局获悉,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底完工,2018年正式投入运营。

[详情]

宁淮铁路有望“十三五”前期开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讯】昨天,江苏省铁路办发布了《宁淮铁路预可行性研究、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勘察设计项目(NH-KYSJ-1标段)》招标信息,也意味着宁淮城际铁路正式启动前期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