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卡特彼勒张金玲:铿锵玫瑰的“钢铁”生涯

2016-11-01 11:37:2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卡特彼勒
字体大小:

她是工程机械圈里的“挖机女将军”;她是同事眼中业内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权威专家;她是孩子身边慈爱周到的母亲;她是丈夫心中贤淑能干的妻子——她就是卡特彼勒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部的销售总监张金玲女士。

满怀着对这位优秀女性的好奇,我走进了金玲的办公室听她讲述自己的故事。

入 行

30年前,我从大学的科技英语专业毕业,那时的大学毕业生还是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并按照学习成绩排名选择就业单位。当时我选择了天津科委下属的一家合资企业。工作一年之后,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一家日资企业,协助北京事务处的日方代表管理全国业务,并来到了北京生活。在那个还需要全国粮票的年代,外资企业并不多,而外地人进北京还需要得到FESCO(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特批。

\

作为一名科技英语专业毕业的“文科生”,在校学习的知识虽然偏向于机械制造和化工方面,但我发现在工作中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继续学习。对业务的兴趣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纯朴的客户对于专业意见的渴求也成为了我汲取业务知识的又一股动力。那时候客户提出的问题不像现在这么深入和广泛,他们更专注于能否买到好的产品,以及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发现,跟全国各地的不同客户打交道是很有意思的。在学习过程中,我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从每个人身上吸收新的知识。每一次客户提出的技术问题,在通过跟工厂或设计专家探讨之后,自己就会得到更新、更高一层的理解和认识。

成 长

在当时的北京办公室,没有电脑、邮件之类的办公设备,最常用的是“电传机”,甚至连拨打国际长途都要通过办公室所在酒店的总机转接。更别提出差了,那时候从北京到天津的火车都需要坐3个小时,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都觉得不可思议。一路走过来,是对这份工作的喜爱以及期待给客户带来价值的信念不断激励着我。

后来我参与了基层销售工作,经常需要出差,而客户现场常常没有酒店甚至招待所,因为交通的不便利不可能当天往返,销售人员经常需要借住在村民家里。对我来讲最害怕的一次经历是在葛洲坝宾馆,睡梦中感觉身上有东西,开灯一看是一只老鼠在肚子上跳来跳去,吓得我再也不能入睡。再比如在工地上客户爆破“炸山”,我们的工作人员本来在河对岸等着作业完成,没想到爆破之后一块大石头就朝我们站的一边飞过来,当时所有人都吓傻了眼,第一反应就是往吉普车底下钻,幸好那次没有人员受伤,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这样的场景对于女孩子来说确实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绝好的机会。作为一名女性,当我们在条件如此恶劣的客户现场,针对产品特性和客户价值侃侃而谈的时候,客户通常会非常专注地去听。因为女性观察事物的不同视角会让我们更容易捕捉到客户对产品信息的接受程度,以便随时调整与客户的沟通方式。

改 变

在第一家外企工作22年之后,我来到了卡特彼勒。最初我对于自己二十多年的日系企业思维能否适应美资企业文化心存疑虑,对是否要加入卡特彼勒纠结了很久。出于对卡特彼勒作为行业领导者的好奇,我面见了多位卡特彼勒的业务经理,他们告诉我,在卡特彼勒发展“不分年龄和性别,都没有天花板”。这些领导都很和善,他们跟我谈市场、谈客户、谈对中国的期望,是他们激发了我想要加入卡特彼勒的念头。很有意思的是,在我们的谈话快要结束的时候,其中一位领导问我如何把我的血管里流淌了多年的血液变成“黄色血液”,我当时并没有理解他的意思,便很自然的回复道:“我的血管里只有红色的血液啊。”他笑着解释说,黄色是Cat®(卡特)产品的颜色,很多卡特彼勒员工都说留着黄色的血液。我才恍然大悟,这让我感觉这个企业很神秘,并下定加入卡特彼勒的决心。

刚加入卡特彼勒时工作状态很饱和,经常出差,我会坚持每晚给家人打电话道平安,听孩子说一句“妈妈,我想你了。”平时下班回到家我会更留心观察家人的各种需求,亲朋好友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会义不容辞地提供帮助。对工作的喜爱让我愿意在其中多付出一些,但工作和生活上的平衡同样重要。我会用心关注家人的需要并尽全力给予满足,而我的关心也换来了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更加专注地完成工作。

突 破

在女性领导者发展方面,卡特彼勒做了很多企业做不到的事情。在某些行业和职位,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不一定能被重用,也一般不会被委任做相对艰巨的工作,但在这件事上卡特彼勒并非如此。

\

从我加入公司到现在,我的每一任领导都会在做职业发展计划的时候指出我的强项、现在的任务、下一步的目标以及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参加哪些培训。所有这些都是计划好的,我的领导针对我的不足量身定制出培养计划,并在一年前派遣我到新加坡的挖掘设备产品组担任战略经理,以培养我的战略视角。在市场持续下滑的经济形势下,加上我的年龄段,能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实在是难能可贵。

寄 语

从天津到北京,从不可能到可能,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潜能的开发。女性朋友们应该相信自己的潜力,千万不要低估自己。现在的年轻人具有“超能力”,她们有很好的想法和创意,只要能将这些创意转化成可执行的计划,就会达到很好的结果。

作为女性,首先我们要自信,第二要给自己机会,第三要尝试去做,尝试跟领导沟通,努力找到解决方法就可能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心态同样重要,只要肯尝试,相信自己可以平衡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角色,就一定有机会创造各种可能。(本文来自卡特彼勒)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卡特彼勒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1/2016110111372660.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卡特彼勒基金会支持可持续及宜居城市建设

卡特彼勒基金会支持世界资源研究所开展的为期五年的可持续及宜居城市中国项目于近期圆满收官。9月20日,世界资源研究所在北京召开项目成果发布暨城市低碳转型研讨会,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华出席了会议。

[详情]

铿锵玫瑰的“钢铁”生涯:张金玲女士专访

铿锵玫瑰的“钢铁”生涯:张金玲女士专访

她是工程机械圈里的“挖机女将军”;她是同事眼中业内摸爬滚打几十年的权威专家;她是孩子身边慈爱周到的母亲;她是丈夫心中贤淑能干的妻子——她就是卡特彼勒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部的销售总监张金玲女士。

[详情]

每年工作时长5000小时,他如何应对?

每年工作时长5000小时,他如何应对?

2004年,时均成的家乡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最终,他将和县的一座存储量约为500万吨的石灰岩采石场承包,开启了他的另一个涉足领域——采矿,并成立了安徽地矿。 早在2000年,他所承接的铁路工程多数在平原地区,主要以土方活居多。

[详情]

创新、合作、加速发展——卡特彼勒发布可持续发展在中国2015年报告

创新、合作、加速发展——卡特彼勒发布可持续发展在中国2015年报告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北京——卡特彼勒公司近日发布主题为“创新、合作、加速发展”的《卡特彼勒可持续发展在中国2015年报告》。

[详情]

研究报告:全球企业将在中国未来发展中扮演更大作用

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交通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卡特彼勒自上世纪70 年代向中国出口第一批设备开始,到后来的转让技术、投资设厂、建立研发中心和开展融资租赁服务,在不断适应中国快速升级的商业环境的同时深深植根于中国发展。

[详情]

卡特彼勒发明家系列之:李国超

卡特彼勒发明家系列之:李国超

李国超 研发工程师 卡特彼勒技术研发(中国)有限公司 “在卡特彼勒研发中心工作已有近10年时间,我最有感触的是公司对产品质量以及耐久性的重视,这种重视不单体现在详尽的技术规范、完善的开发流程和耗资巨大的验证试验中,更是根植于卡特彼勒人的黄色血液里的一种基因。

[详情]

Cat智能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 , 首场游戏登场!

Cat智能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 , 首场游戏登场!

这两天微信群里,小伙伴们都收到10月24日Cat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的招募贴了吗?截至当前,已经有超过几百名小伙伴抢先注册,准备尝鲜了。

[详情]

CAT智能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

CAT智能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

游戏总体阐述:2016年钢铁英雄3.0持续发声,推出卡特智能钢铁英雄之“我是大赢家”活动。采石作业、骨料搬运、管道挖掘三款工况逐一开启,通过吸引力十足的互动机制,增加客户对Cat产品及品牌的了解和进一步认知,向用户传递全工况全生命周期的整体解决方案。

[详情]

欢迎登陆Cat®(卡特)E小挖“创富星球”!

欢迎登陆Cat®(卡特)E小挖“创富星球”!

在一个神秘的地方,有一个“创富星球”。这个星球的居民,不仅有默契的创富搭档,能获得实用的创富生意经,还有机会得到Cat专家的独家指导和Cat®精美礼品呢。

[详情]

卡特彼勒荣获2016年 卓越分析“ANNY”奖第一名

卡特彼勒荣获2016年 卓越分析“ANNY”奖第一名

近日,在波士顿举行的2016年分析研讨会上,卡特彼勒公司凭借其供应保障中心项目荣获卓越分析“ANNY”奖第一名。ANNY奖旨在对组织使用数据分析提高项目或组织层面业务成果的努力表示认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