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三一重工专题研究:宏观、业务和财务

2016-11-03 10:59:3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三一重工
字体大小:

\

核心观点:

今年以来,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相关企业也纷纷结束了业绩大幅下滑的状态。在需求好转的阶段,我们认为决定股价的核心因素仍然是中期的业绩预期,而这取决于宏观、业务和财务。综合分析,三一重工在多个产品领域持续扩大市场份额,盈力能力修复力度较大,在形成中期业绩向好预期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建议重点关注。

宏观观察:国庆期间的集密调控措施出台,房地产销售出现降温迹象。但需要强调的是,2016年即使在房地产好转的情况下,财政支出速度仍然达到近年来的最快水平,表明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是一种趋势行为。如果年末政策表述偏向积极,市场有可能形成2017年财政进一步加码的预期。

业务趋势:尽管行业需求大幅波动,但三一重工的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具有很好的中期市场地位预期。以挖掘机为例,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8.5%,上升为2016年1-9月的19.5%。

财务探讨:公司是行业较早主动适应低需求水平的企业,2016年初的员工人数已降至高峰期的31%,近两年更是通过债务置换、应收账款证券化等方式积极调整财务状态。2016年1-9月,公司净利润虽然仅为1.74亿元,但经营现金流净额达到20.35亿元,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的水平。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根据分产品情况,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870、22,983和25,399元,EPS分别为0.030、0.064和0.121元。公司综合实力突出,当前需求处于好转阶段,结合业绩情况和估值水平,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环境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等具有不确定性,进而影响公司产品的需求水平;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企业利润率。

宏观观察:稳增长的预期

房地产销售与投资是工程机械产品需求波动的主要驱动力,而2016年国庆长假期间,一线大城市陆续收紧房贷政策,从而推动销售从高点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随着销售回落向投资端的传导,特别是对地方财政的影响,2017年宏观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我们建议密切关注2016年底,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经济政策方向的发布,如果仍然强调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固定资产投资的关键作用,将有助于形成2017年需求向好预期。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在房地产销售好转的情况下,财政支出速度仍然达到近年来的最快水平,显示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可能是一种趋势行为,而非简单的平滑房地产周期波动。

概言之,房地产销售回落带来3-6月后的投资回落压力,但在期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可能仍然表现较好,如果市场形成较高的稳增长预期,将推升工程机械需求预期。

\

业务趋势:市场份额是最好的指标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可能大体处于底部,但没有趋势性方向,原因是更新需求不能决定销量方向。如果工程企业营业收入要形成趋势性方向,只能依靠市场份额的持续扩大。所以,工程机械企业的业务趋势核心看市场份额变化方向。

更新量上升对工程机械需求形成有力支撑,但节奏往往由施工量决定。工程机械产品如果可以在公路上行驶的,例如汽车起重机,通常具有15年的报废年限(检验合格可以再延5年);而不在公路上行驶上,例如挖掘机,多数没有强制报废年限。对于这些产品,其平均报废时间与利用状况有关。以挖掘机为例,高峰年份的开机时间数可达到2,200小时以上,而当前仅为1,500小时左右。假设其平均利用小时数累计达到20,000小时进行报废,则对应的历史销量分布在8-15年的若干时间,而实户实际在何时对机器进行报废处理,仍然取决于其历史盈利、设备保养、当前业务量等。所以,随着时间推移,更新水平会对工程机械需求形成一个比较强的托底作用(理论计算的报废量已相当于销量的60-80%水平),但不会对当年销量形成“一锤定音”的决定性作用。

\

\

尽管行业需求大幅波动,但三一重工依靠强大的综合实力,挖掘机、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均持续扩大产品份额。以挖掘机为例,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8.5%,上升为2016年1-9月的19.5%。以汽车起重机为例,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2010年的5.7%,上升为2016年上半年的18.8%。

在行业需求没有趋势性方向、但大体在底部震荡的情况下,三一重工作为市场份额扩张最为明显的企业,其业务收入有可能形成稳步向上的预期。

\

财务解读:资产负债表修复、现金流改善

2011年以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处于成长期,三一重工是工程机械领域产品多元化方面是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而在近几年行业需求下滑和低迷的阶段,公司的产品多元化格局仍然保持领先;同时,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国际化战略也持续取得进展,2012-2015年,公司的海外市场收入保持在100亿元左右,营收占比最高突破40%。

\

\

2011-2013年,工程机械产品需求下滑,特别是高毛利率的混凝土机械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也从30%以上,降至25%左右。2013年以来,尽管行业需求继续下滑,公司的收入也继续萎缩,但综合毛利率稳定在25%左右。2016年前3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490百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0%;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百万元,同比增长328.5%。而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6年前3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达到2,034百万元,相对历史情况,已恢复到较高水平。

\

\

在工程机械需求下行期,公司较早的实现了产能控制和成本收缩。公司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在2014年以后开始下降。考虑到当前产能仍然是有富余的,所以如果需求回暖,同时应收账款控制得当,则每年因折旧带来的经营现金流也会达到15亿元左右。在人员方面,公司2015年底的员工人数已降到高峰期的31%左右,而人均实现营业收入保持在100万元左右。

\

\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

根据分产品情况,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870、22,983和25,399元,EPS分别为0.030、0.064和0.121元。公司综合实力突出,当前需求处于好转阶段,结合业绩情况和估值水平,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本文来自广发机械公众号)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三一重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1/2016110310593095.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这个冬天不太冷 三一生产一线释放回暖信号

这个冬天不太冷 三一生产一线释放回暖信号

这个冬天不太冷! 10月30日,三一重工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328.48%,实现扭亏为盈。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工当季经营性现金流超过20亿元。

[详情]

三一集团跨界杀入装配式建筑,欲布局全产业链

按:相对于传统建筑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现场施工速度快、进度可控。 3天建一栋别墅,7天盖一层楼,10天拼装一座桥;相对于传统建筑施工方式,节能70%、节水80% 、节时70%、节约用地20%。

[详情]

三一军工刷爆朋友圈 亮点十足!

三一军工刷爆朋友圈 亮点十足!

从今年2月,三一收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开始,三一军工一直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今年7月,三一重工与保利科技防务投资有限公司、中天引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成立新公司。此次三方合作,标志着三一重工的军工产业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详情]

“无兄弟,不篮球”三一重起第六届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无兄弟,不篮球”三一重起第六届篮球联赛圆满落幕

10月28日,三一重起第六届篮球赛在宁乡产业园完美收官。新品试制队凭借出众的实力,最终以40:36拿下冠军,以八战全胜的战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球队,营销中泰队是今年篮球联赛的一匹黑马,凭借着出色的内线实力及团队配合荣获亚军,第三名则被研究院队收入囊中,最佳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分别由职能联队。

[详情]

走访百家客户 三一湖汽公司开展“服务增值”活动

走访百家客户 三一湖汽公司开展“服务增值”活动

虽然天气已进入深秋,但此时购买了三一混凝土搅拌车的上百位客户却倍感温暖。由三一湖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汽公司”)发起的“2016客户增值服务走访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

[详情]

几内亚总统会见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期待与三一深化合作

几内亚总统会见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期待与三一深化合作

2016年 10 月 31 日, 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双方就三一在几内亚的发展进行了友好会谈,并期待在智能港口、矿山机械、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三一与几内亚的渊源要追溯到2011年。

[详情]

湖南首台三一消防车交付 为长沙县消防安全添力量

湖南首台三一消防车交付 为长沙县消防安全添力量

10月28日,三一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顺利交付给长沙县公安消防大队,将为长沙县消防安全做出贡献。据悉,这是湖南首台三一消防车实现“完美交付”。来自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沙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领导和官兵以及三一重工消防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钟文红出席本次交车仪式。

[详情]

三一荣获蒙内项目「年度优秀售后服务商金奖」

三一荣获蒙内项目「年度优秀售后服务商金奖」

蒙内铁路项目副总经理叶小林向三一服务经理王龙颁奖 近日,三一重工北非大区的肯尼亚子公司荣获了由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颁发的“2016年度优秀售后服务商金奖”,肯尼亚子公司服务经理王龙作为代表上台领奖。

[详情]

湖南首台三一大跨度高喷消防车实现“完美交付”

湖南首台三一大跨度高喷消防车实现“完美交付”

10月28日,三一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完美交付”仪式在三一重工长沙产业园隆重举行。来自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长沙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领导和官兵以及三一重工消防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钟文红出席本次交车仪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