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基建投资拉动需求 工程机械复苏有望持续

2016-11-07 08:04:30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工程机械行业触底反弹,市场表现超预期: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9月,全国26家主要挖掘机生产企业共销售挖掘机5456台,同比大幅增长70.66%,为近5年来的单月最大涨幅。2016年1-9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6.87%,行业下滑趋势有望在今年得到反转。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大挖9月实现近乎翻倍的增长,进一步验证了基建、采矿等大型工程领域的需求在不断提升。

起重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5.66%,降幅较过去明显收窄,三季度一些重点公司的销量出现正增长,回暖迹象明显。混凝土机械作为一种晚周期产品,销售依然疲弱。其它工程机械品种例如推土机、压路机等,均有回升。

房地产投资的推动对于工程机械复苏的影响将会不断弱化,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及竣工面积在年初经过快速回升之后,增速不断下降。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炉。考虑到滞后性,房地产调控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的压力有望在2017年三季度显现。因此,未来基建投资仍为主线。2016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至8.2%,基建投资增速则依然维持在17.92%高位,并且近年来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PPP助力基建投资增速,设备更新换代助力销量提升:2016年9月,发改委向社会公开推介传统基础设施PPP项目1233个,助力基建投资的开展。另外,“国三标准”于2016年4月1日正式实施,240万的落后设备存量的清洗工作预计将会加速开展,设备的更新换代未来有望进一步促进销量的提升。

强化应收账款管理,现金流近期改善明显:行业对过去激进的信用销售策略进行调整,并加强回款、降低库存等。在这之中,应收账款处理为重中之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方面,企业在近两年也均取得较好的改善。徐工机械从2013年开始已紧缩销售政策,清理应收账款,控制逾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2011年的-20.3亿元转变为2016年三季度的15.8亿元。

重点公司分析:中联重科战略转型落地生根,四大业务格局形成;三一重工成本费用控制取得成效,积极开拓新型装备领域:安徽合力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三季度高速增长拐点显现;柳工经营业绩略有好转,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山河智能城市地下工程拓展顺利,航空领域布局加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影响企业盈利能力j行业去库存去产能低于预期;企业转型不及预期。(本文来自华金证券)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1/201611070804307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杭州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 现场报道】2016年11月7日,以"专业、专注、创新、极致"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件行业年会在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分会主办,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详情]

“双十一”购机哪家最强 路面机械网钜惠挡不住

“双十一”购机哪家最强  路面机械网钜惠挡不住

互联网狂欢购物节“双11”进入倒计时!在这“买买买”的节奏里,工程机械人购买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哪家最实惠?当然是来中国路面机械网! 2016年“双11”,中国路面机械网联手三一、约翰迪尔、柳工。

[详情]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交流会即将开幕!

一、导语为了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到2020年,基本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的要求,促进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推动技术进步,交流新技术、新工艺。

[详情]

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转型新路径

互联网+时代的制造业转型新路径

企业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连总理都信了,你还在迟疑什么呢…… 2015年两会期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一时间点燃网络上的热情。

[详情]

2016年全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2016年全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2016年10月28日,以“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共赢”为主题的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6中国混凝土机械行业年会在京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混凝土机械分会。

[详情]

《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修订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召开

《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修订标准》送审稿审查会召开

10月28日,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送审稿审查会在江苏张家港召开,来自国家道路桥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路机械分会、中国公路学会道路分会、标准审查机构、沥青搅拌设备生产企业、沥青搅拌设备主要配套企业、检测单位。

[详情]

2016年1—3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数据统计分析

2016年1—3季度中国挖掘机械市场数据统计分析

总体情况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秘书处行业统计,从数据上看,2016年1—3季度,纳入统计的27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型挖掘机械产品50930台(含出口,如无特别注明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6.6%。

[详情]

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25日,由清华大学与沃尔沃集团共同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近120位来自于产、学、研各界的行业代表及媒体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促进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

[详情]

关于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理性竞合 防范风险”的倡议书

关于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理性竞合 防范风险”的倡议书

中国挖掘机械行业企业: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中国挖掘机械行业持续低位运行,经过五年震荡调整,2016年第三季度行业出现阶段性筑底企稳迹象。然而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行业长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仍然存在,并没有完全解决。

[详情]

福建工程机械服务中心落户泉州

全球宏观经济的趋缓,工程机械迎来了一个自我调整的时间窗口。在泉州,工程机械行业被誉为“隐形冠军”,也是泉州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10月15日,在泉州成立的福建省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上,笔者获悉,目前行业整体面临的经济环境较上月有较大的改观,企业对预期发展信心增强,对后市普遍看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