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小松时光机特别篇:小松在华60周年​④

2016-11-16 09:11:3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小松
字体大小:

\

上期带大家回顾了中国结束“文革十年浩劫”之后小松在华事业由第一阶段的整机出口进入了技术转让的合作阶段,期间,小松开始向中国国营企业转让工程机械生产技术,并无偿向中国国营企业传授TQC(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与技法,为中国建立现代质量管理体系做出了贡献。1979年,小松还在北京设立了北京事务所。

上世纪80年代,正是中国在政治上开始拨乱反正,在教育事业上开始恢复高考,在经济上开始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那个重要时期。这一时期,小松除继续向中国提供国民经济建设所需的大型设备外,还重新开始了因“文革”而中断的技术转让合作,小松在华事业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

▲与合作伙伴签署技术转让协议

能源,被称作是“工业的血液”,电力,被誉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可见电能对经济发展有多重要。根据有关资料,1980年的时候,中国全国的总发电量仅为3006亿度,与之相比,日本在1975年时总发电量就已经超过4000亿度,因此,对于当时急需重振经济的中国来说,加快电力建设可谓是一个当务之急。考虑到中国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加大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力度,不失为一个提升发电量的有效途径。

在上述背景之下,小松接获了大量的设备订单,开始为各地的水库、水电站建设工地提供各种型号的工程机械,包括铲运机、自卸卡车。各型小松设备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工地上,为当时中国的电力建设做出了贡献。

\

▲葛洲坝水电站

\

▲云南鲁布革水电站

\

▲广西天生桥水电站

同一时期,中国的采矿业也加快了发展步伐,小松的矿山设备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的采矿业发展做贡献。

80年代初,小松的60吨级HD680自卸卡车被多地露天煤矿采用,在早期的露天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1988年,小松的代表性矿山设备之一---D475A型推土机首次出口到中国,1993年以后,WA800装载机、WA700轮式装载机也陆续进入中国。

\

▲小松D475A推土机

在向中国出口整机的同时,小松还积极与中国国营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合作。除与山东推土机总厂以及黄河工程机械厂合作生产D80A-18、D85A-18以外,还在1984年与上海彭浦机器厂开始合作生产D355A型大型推土机。

\

▲D355A推土机

1985年后,小松与常州林业机械厂开始合作生产WA300,1991年又增加了WA470装载机

\

▲WA300装载机

\

▲WA470装载机

这一时期,小松还进一步加大了与中国友好交往的力度,多次邀请国家领导人到小松日本工厂参观考察并通过日中经济协会等友好团体致力于中日友好合作事业的发展,积极促进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1989年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时任小松制作所会长的河合良一多次率团访华,受到了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

▲1979年9月 谷牧副总理访问小松大阪工厂

\

\

▲中国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河合良一会长

(本文来自小松)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小松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1/2016111609113627.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小松:“安全”不能只是挂在嘴上

小松:“安全”不能只是挂在嘴上

“安全第一”人人都知道,但当被问到安全隐患在哪儿时,不少盆友可能就会变这样了~ 如果“安全”两字只是挂在嘴上,实际上却连安全隐患在哪儿都不知道,就算“刮”破了嘴皮子也是没用的。

[详情]

小松在华60周年有奖活动大回馈

小松在华60周年有奖活动大回馈

六十年风雨历沧桑,一甲子岁月又轮回。六十年,镌刻着一代人的记忆,记录着一段事业的辉煌。1956年,一家名为“小松”的日本企业参加了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日本工业产品展览会”。

[详情]

合作奉献,共创未来 小松举行在华事业60周年庆典

合作奉献,共创未来 小松举行在华事业60周年庆典

2016年11月3日,“小松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庆典在上海市东郊宾馆隆重举行。庆典以“合作奉献,共创未来”为主题,来自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锻压协会,上海市商务委、山东省商务厅、济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详情]

厚积60载 搏发新常态——小松举行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庆典

厚积60载  搏发新常态——小松举行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庆典

【中国路面机械网 原创报道】2016年11月3日,全球领先的工程机械及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小松集团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合作奉献 共创未来——小松在华事业发展60周年庆典”仪式。

[详情]

第二十届小松ATCC竞赛在常州举办

第二十届小松ATCC竞赛在常州举办

又到了秋高气爽、天气怡人的美好时节。 在刚刚过去的9月,一场别开生面的赛事在美丽的江苏常州拉开了序幕,啥?是ATP大师赛吗?虽不是那个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网球赛事之一ATP大师赛,可对小松来说,这场在常州举办的ATCC竞赛(小松中国区技能竞技大会)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ATP。

[详情]

卖疯了!工程机械巨头小松9月中国销量几近翻倍

卖疯了!工程机械巨头小松9月中国销量几近翻倍

随着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以及基建投资发力,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巨头日本小松九月在华销量暴涨。 小松公司发言人AkiraSato称,该公司9月在华挖掘机销量几乎翻倍,包括小型挖掘机(6吨以下)在内的挖掘机销售数据同比暴涨97%至373台。

[详情]

日本工程机械企业在华业务现触底迹象

日本工程机械企业在华业务现触底迹象

北京时间8日日经中文网称,日本工程机械制造商小松的中国业务出现了触底迹象。小松在中国销售的工程机械的每月运行时间在8月创出5个月以来最高增长率。此外,日立建机的销量也增长了42%。原因为中国重新开始在铁路和港口等广泛领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详情]

小松带你走进MINEXPO2016

小松带你走进MINEXPO2016

全球采矿业4年一度的盛会----国际矿业展览会(MINEXPO)于9月26日正式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啦! 全球的矿业装备巨头们都带着自己的最新产品前来参展,力图向世人展示其在矿业装备上取得的最新发展。

[详情]

小松集团再次入选2016年度“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

日前,小松集团再次入选本年度“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DJSI)----全球最具代表性的社会责任投资指标。

[详情]

听说了吗?小松又搞了大家伙

听说了吗?小松又搞了大家伙

说到矿山设备,给人的印象就是:大,大,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由于矿山作业强调高效可靠,个头越大,自然单位时间内的效率越高,你比如小松最大的PC8000,标准铲斗(正反铲)达42立方米,这一斗子下去就足以堆起一座小山,效率那是杠杠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