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柳工在全世界原来这么厉害!

2016-12-01 09:47:44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柳工
字体大小:

“2016年11月,柳州国际会展中心偌大的会场中座无虚席,一半以上的外国面孔、几乎贯穿活动全程的英文沟通、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研发团队……都隐隐折射出柳工在过去13年中的国际化所得:由表及里的蜕变、由内而外的重生,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今天的柳工早已征战在全球沙场上。”

\

“From challengers to champions”是柳工2016全球经销商年会主题,亦是其一直求解的问题

渠道大考

2016年,虽然市场出现回暖信号,但经历了5年多深度调整的行业依然难以在短时间内积聚足够的爆发力。不过这并不妨碍柳工持续的自我突破。这一年,柳工业绩中不乏闪光之处。除了在净利润、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质量等实质性指标上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海外收入占比也超过30%,今后对销售额、利润的贡献无疑会更大。与整个行业相比,2016年上半年,柳工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压路机、挖掘装载机出口均保持领先。

作为第一批走向世界的企业,柳工最初的海外拓展同样始于简单的出口贸易,但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投入大量精力与资源构筑的自控性更高、更扎实的海外实体——包括渠道、制造体系,乃至研发基地,使柳工真正变得不同。

\

柳工2016年经销商年会声势浩大

时至今日,借助分布于全球的233家成熟经销商,柳工将自己的产品导入了130多个国家,成为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海外表现最好的制造商之一。目前,在各大聚焦市场,这一庞大的网络还在成长:2016年,包括巴西CBMaq公司在内的25家来自全球的经销商加入柳工,其中不乏来自瑞典等欧洲高端市场的代理商。其海外客户数量也达到历史性的24000余个,关键客户接近500个,同比增长6%。

不断向产业高处攀爬,柳工及董事长曾光安都变得更为清醒,也有着新的理性思考,并重新审视产业竞争趋势,重新定位经营策略和转型战略。近一年,柳工发布了“2020战略规划”,在其中对其国际化拓展策略实施了重要的调整、优化,最大动作就是重置营销组织机构。为了加快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柳工将全球市场划为了8个大区,分别为中国、中国以外的亚太、波兰、俄罗斯、南非中东、拉美、欧洲和北美,并都设立了本地化,或者泛本地化的实体,尤其是制造、销售、服务的布局,已经连点成线。

\

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柳工的市场影响力、竞争力依然节节高升

在曾光安看来,打通整个海外市场的关窍,并不是一台设备、一笔订单的得失,而是要以融入后市场理念的价值链串起整个营销、服务网络。因此,在块状市场结构以外,柳工最重要的举措莫过于强化后市场业务。2015年,柳工将分布于各职能板块中的后市场业务统一整合到新业务部门——柳工全球后市场业务部。

随着国际化脚步的拓展,柳工配件也通过垂直短链源源不断地发往全球,包括发达地区。在俄罗斯、迪拜、新加坡、南非和巴西,美国、荷兰,柳工都已建立了配件中心。

在海外市场,凭借着产品以外的增值服务、配件销售、经营性租赁、金融服务等后市场业务的配合与有效延伸,柳工设备正向全球用户传递着更丰富的价值内涵。

\

每年,柳工的经销商年会上都会出现全新的面孔,这同样是其全球化成果的展现

长线高手

在业内,柳工是公认的最专注和“耐得住寂寞”的企业之一。过去几年的“退潮”中,在很多同行全身或半身、主动或被动地将目光由工程机械行业转投其他领域时,柳工始终坚守于此。在曾光安眼中,这个看似有限的行业,其实在诸多细分领域,如产品、制造、管理、配套等价值链环节上都有新的可能性,这些都需要柳工“深度耕耘和逐一挖掘”。

\

柳工集团董事长 曾光安


越是深入世界,柳工就越展现出其惯有的长线思维特质——无论对待任何一个地区的国际业务拓展,都谨慎地从长计议,而且预留出足够的战略缓冲期。不管市场好坏,柳工始终唯稳、唯强,并不介意其拓展策略在外界看来略显保守。

在被柳工视为欧洲前哨的波兰,2012年,在历时两年的谈判后,柳工完成了对HSW公司民用工程机械事业部,及其全资子公司Dressta100%股权和资产的收购。虽然协议签订后3个月,柳工就在波兰基地推出了本地生产的装载机、挖掘机产品,但过去4年中,柳工始终在从“世界级的属性”上不断校准波兰业务,无论是人才梯队的建设、内部流程的优化、研发制造能力的提升,还是渠道的整合与拓宽,柳工始终用“先学走,再起跑”的态度逐一攻城。

\

柳工全球经销商年会座无虚席

而在领涨全球的新兴市场——印度,柳工的拓展就更具标本意义。早在2008年就将目标瞄准印度的柳工,2009年成为第一个在印度开设工厂的中国制造商。在最初的5年中,柳工印度累计亏损高达1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半源于货币贬值。但柳工始终致力于完善印度业务布局,构建营销服务网络、建立物流库和配件中心。2014年,柳工印度扭亏为盈后,至今都逆势走在快速发展通道上。2016年,柳工印度公司销售量和销售额均有较好的增长;在5吨级以上装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60%;印度前10大承包商中,7家是柳工的客户。

搭建属于自己的垂直一体化配套体系,是另一个柳工不吝惜时间、精力、资源投入的环节。1996年至今柳工两度联手全球领先的配套供应商采埃孚打造专属传动系统;并收购了世界级传动系统制造商——波兰ZZN公司。在动力领域,柳工携手康明斯,针对装载机量身打造动力产品,2016年,柳工与康明斯更针对海外配件供应链优化,签署了更细化的协议,为自身海外拓展垫上新基石。

\

柳工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展示

这样的长线打造,让柳工在更多关键配套支点上获得了突破机会。“不具备这种掌控力,想依靠单一产品或没有根基的营销,是无法取得系统成功的。而这种布局是对企业战略延续性、一致性和坚韧度的一种考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

价值革命

柳工迄今为止的制造实体,其区域聚焦性已经十分鲜明,而支点立稳后,下一步就是扩大产品孔径。事实上,2016年,柳工向海外市场导入了9款新产品,覆盖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滑移装载机在内的多条产品线,并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进行了46项产品适应性改进。

过去数年,柳工一直在改变既往依靠单一产品的出口策略,依托多元化产品线的全系列解决方案跃然纸上。2016年,其在全球销售的成套设备超过200台。“市场需求正加速向中大型用户集中,用户需求更加个性化,也更重视采购和总持有成本,满足这种需求不仅是我们在新兴市场采取的拓展策略,也是柳工获得成熟市场的关键。”柳工国际营销事业部总经理罗国兵如是说。

\

“发力产品”始终是柳工应对市场波动的,最核心和基础的攻防招式,在曾光安看来,由扎实的技术、创新实力构筑起的差异化和高附加值,才能成为柳工行走世界、突破欧美市场的利器,也能称得上柳工的“护城河”。“不论用户来自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地区,对价值空间的追求正在趋向一致。中国企业从未经历过这么漫长的调整期,如果依然沉迷于经济高速增长时粗糙、不可持续的增长方式,注定会消失或退出。企业的核心是为用户创造价值,而现在起码有2/3的中国企业已经没有这样的能力了。”曾光安直言不讳。

\

柳工推出VL70A垂直举升式装载机,在产品技术上独树一帜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甚至是危机感,柳工推出了颇具颠覆性的新产品——VL70A型垂直举升式装载机。这台全球首创的新产品,从收集用户需求、设计、研发,到制造、试验,前后历时6年。在其设计者——柳工研究总院试验技术总监爱德华·瓦格纳(Edward Wagner)眼中,这款在铰接式车架上加装了垂直举升动臂,并配备了机械式自动放平反转铲斗连杆机构的新产品,不仅是改变了自装载机问世63年以来都未曾出现根本性变化的结构设计,更重要的是,在最大载荷、操作重量、卸高、卸重等关键技术指标上,VL70A都具备了突破用户现有价值天花板的能力。

对柳工来说,无论行业走势如何“变脸”,在产品、技术上的深耕也是毋庸置疑的发展重心。即便是过去几年的行业颓势倒逼着企业过“苦日子”,也没有使柳工收缩研发、技术投入。曾光安始终坚信,产业调整期正是创新投入的黄金期,今天对核心技术、高端产品的每一分真金白银的投入,来日都会使柳工获得决胜市场的丰厚回报。

\

曾光安与VL70A设计者爱德华·瓦格纳及柳工波兰董事长闭同葆

2011年至今柳工投资数亿元打造了全球研发中心和国家级土方机械设备研究中心;亦同康明斯(中国)一起追加2.4亿元投资用于广西康明斯关键能力建设和技术储备;2016年,柳工还与波兰国家研发中心签署协议,共建欧洲研发中心。这还不包括柳工每年都在加码的固定研发投资。

产品与技术创新背后,是柳工从“价值观、发展观”上构建的新发展模式,其高点来自于2016年柳工直抵“用户价值”这个关键领域,从产品、技术、智能管理、全面解决方案上层层递进发布的“客户价值4.0”,试图为用户推倒阻碍其将产品和服务转化为收益的最后一堵墙。

\

向高端去!向世界级去!

不吝惜的投入、不断坐实的技术领先优势、持续延长拓宽的价值链条、稳定加固的渠道体系……无一不在为柳工加码世界级的梦想。

在全球,柳工开始更多地将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拓展,而不再仅仅执着于利润和议价空间都变得十分有限的新兴市场。

\

自2006年柳工开始把脚踏进欧美市场的洪流起,就着力打造一个定位于“中高端”的品牌。这不仅意味着柳工产品各方面属性都要达到更高标准,也意味着要在用户有限意识中占据一个很高而且牢固的位置。柳工给这个目标定下了一个可以量化的值——到2020年柳工40%的销售额必将来自海外市场,尤其是价值回报更为丰厚的成熟市场。“未来5年,我们必须有所改变。我们有丰厚的技术积累、后市场链条,在全球范围内和经销商建立起了深入而系统的合作,我们不仅为用户提供设备,也提供价值。”曾光安如是说。

除了产品、性能、服务深度和长度等环节的较劲外,价格体系上的差距也在借由日益提升的综合竞争力而缩短、补齐,“中国装载机产品刚刚进入美国时,出口价格不足国际一流品牌的一半,现在柳工装载机价格与顶级品牌至今只相差15%;挖掘机则由最初的40%差额,缩小到5-10%。在不远的未来,不止新兴市场,成熟市场中相当一部分,都将由中国企业掌控。”曾光安十分笃定。(本文来自柳工)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柳工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0109474498.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江苏嘉天利“溯源感恩,共赢未来”大型客户感恩会

江苏嘉天利“溯源感恩,共赢未来”大型客户感恩会

11月20日,常州,在江苏嘉天利柳工机械有限公司总部,迎来了柳工挖掘机公司成立15周年生日暨江苏嘉天利“溯源感恩,共赢未来”大型客户感恩会。 纵然寒风瑟瑟,冬雨绵绵,却依旧未能消减远道而来的客户对本次展会的热情与期待。

[详情]

柳工CLG950E助力非洲掘金,大获好评!

柳工CLG950E助力非洲掘金,大获好评!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抢占先机,非洲已经进驻很多中国企业,柳工南非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做好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在非洲大地开创事业。

[详情]

曾光安参加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届年会,分析中国挖掘机械行业

曾光安参加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届年会,分析中国挖掘机械行业

11月16-18日,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届年会在常州举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会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在年会上作了主题发言,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政治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陷入结构性、持续性低迷。

[详情]

自治区宣讲团到柳工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2日,自治区宣讲团来到我公司,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宣讲报告。 宣讲在公司全球研发中心举行,我集团公司、柳钢集团、鱼峰集团等5家自治区直属大型企业及柳州市国资委,共32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宣讲。

[详情]

柳工锐斯塔公司工会组织与公司总部基层工会组织交流

柳工锐斯塔公司工会组织与公司总部基层工会组织交流

“虽然中波两国工会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有很大差别,但是我们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职责都是一样的。”11月18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相民在柳工大厦第一会议室,与柳工锐斯塔公司“团结工会”访问团交流时说道。

[详情]

中东公司参加叙利亚工程机械展

中东公司参加叙利亚工程机械展

日前,由叙利亚政府公共工程建设部主办的首届工程机械展在首都大马士革开展。我中东公司参展,加强品牌宣传,以在“重建叙利亚”中抢占先机。 中东公司收到当地政府邀请参加此次展会,因时间仓促,公司没有实体机器到展,在展会上设置了展台,展出机器模型和宣传册。

[详情]

柳工常州公司参加常州市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

柳工常州公司参加常州市农民工技能展示活动

“太厉害了,开挖掘机能把7个高脚杯叠起来!”11月4日,在常州市举行的“露一手”农民工技能展示演示活动上,柳工常州公司员工展示的挖掘机叠酒杯绝技,让现场观众啧啧称奇,大开眼界。

[详情]

挑战不可能第二季"叉车祖师娘" 成功挑战啤酒瓶上放汽车

挑战不可能第二季"叉车祖师娘" 成功挑战啤酒瓶上放汽车

在去年的央视大型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一季里,牛人安立强驾驶柳工CLG2015A型电动叉车,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和柳工叉车的卓越性能,在叠放红酒杯的挑战中一气呵成,叠放16个红酒杯,开创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观众看的是直呼过瘾,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江湖里的大佬大隐隐于市。

[详情]

不明觉厉!“叉车祖师娘”成功挑战啤酒瓶上放汽车!

不明觉厉!“叉车祖师娘”成功挑战啤酒瓶上放汽车!

在去年的央视大型综艺节目《挑战不可能》第一季里,牛人安立强驾驶柳工CLG2015A型电动叉车,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和柳工叉车的卓越性能,在叠放红酒杯的挑战中一气呵成,叠放16个红酒杯,开创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让观众看的是直呼过瘾,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江湖里的大佬大隐隐于市。

[详情]

柳工叉车荣获用户满意产品

柳工叉车荣获用户满意产品

2016年11月23日—24日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推进大会”在春城昆明隆重召开,持续推进用户满意工程的组织和个人共襄盛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