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中国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6-12-01 11:15:0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11月23日下午,由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力)主办的“电动转型,工程机械窘境中的生机”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宝马展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气化铁路之父刘友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等行业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各分会的代表,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南交大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工程机械生产商、代理商、再制造商,中铁三局,中海建设,越众集团,上海城建等大型建筑企业的代表160多人参加了会议。

\

参会人员

研讨会由卓众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志勇主持,蓝力总经理柯坚博士介绍了移动供电型电动挖掘机的开发由来和产品构成。蓝力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龙小平博士做了主题讲演。讲演后,蓝力团队和到场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

主持人

抛弃发动机是电动转型的开始

据龙小平介绍: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工程机械电动转型的创新公司,他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实现挖掘机的电动化。他们根据挖掘机的工作特点,提出了一种“机不动电动”的移动供电型电动挖掘机,即通过数台供电车轮流为一台或数台挖掘机供电,既解决了电动挖掘机不容易在野外得到供电的问题,又解决了电池储电密度低、不宜携带的问题。有人形象的形容是:用一个大充电宝在电网和机械之间来回跑,从而给挖掘机供电。

他指出,移动供电型挖掘机的价值其实远远不止于实现了挖掘机的电动化、低成本的实现0排放、低噪声等直接利益。挖掘机上发动机的燃油效率还不到40%,60%其实是在发热,在大量的排放废气,现在,工程机械中所谓核心技术的一半以上都是围着发动机在转。而发动机既是发热源,又是振动和噪声源,它迫使其他部件的性能标准也不得不提高,而且因为发动机的高成本和它所制造的恶劣环境也使很多更先进,但也有些娇气的技术无法投入到挖掘机上来。去掉了发动机,实际上就是搬掉了挖掘机向智能化、信息化等更高层次进步的障碍,挖掘机电动化后,肯定会有一个大的飞跃,这才是挖掘机转型要从电动化开始的真正意义。

龙博士表示,任何能源只要密度提高都是很危险的,如果把能量密度很高的电池安装到挖掘机上,其实只是赶走了狼,又迎来了虎,我们又要为伺候这只虎来忙碌了。而且如果把电池的容量做到能满足挖掘机所需要的程度,即使能在技术上解决,也很难在成本上实现。今年4月1日开始,国家提高对工程机械的废气排放标准,实际上又是在提高发动机的制造成本和使用成本,所以,挖掘机电动化不能等到10年20年后,而是当前的紧迫问题。

\

龙博士讲演

安全与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在谈到移动供电电源的安全性和成本核算时,柯坚表示,既要保证电源车的安全、可靠,又要保证对挖掘机的供电安全,供电车的制造成本并不低,就如同电动汽车不会比燃油车更便宜是一个道理。要达到一定的安全标准,成本是必须的。但我们的经营战略并不是靠降低成本来实现产品盈利,而是靠提高供电车的周转率来回收成本。这也是我们要开放挖掘机的油改电技术,让大家都来做电动挖掘机的理由。而且不仅是电动挖掘机,我们还会支持所有的道路机械和非道路机械都来做电动。用电的机械越多,移动供电的利用效率也就会越高。燃油和电力有3-4倍的差价,只要大家都用起来了,回收供电车的成本其实并不困难。但是,如果每人买一台挖掘机再买1到2台供电车,而且只为自己的挖掘机供电那是肯定不盈利的。也正是为了避免这种状态,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供电车的调度平台,让一些购买移动供电车的人,可以在自己的挖掘机不工作时,为别人提供供电服务。

\

柯坚博士发言

当一位从事工程机械再制造的企业代表问,蓝力的电动挖掘机改造部品是不是可以用到所有挖掘机厂家生产的机械上时,柯坚强调,中国各企业的小型挖掘机结构差异并不大,可能有些连接件的尺寸需要做相应的改动,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困难。对二手机进行电动化改造可能是客户更容易接受的,但希望客户在改造的同时能对主机进行一次大修。所以,与其说我们支持二手机的油改电,不如说支持电动化再制造更确切。我们并不鼓励挖掘机的终端客户自己进行油改电作业,而希望能通过有大修能力的代理商或再制造商进行挖掘机的电动化再制造。

在发表会上,蓝力公司宣布向业界所有挖掘机生产商、代理商、再制造商,以及挖掘机用户提出合作邀请,并保证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签订合作协议的厂商,免费提供有关挖掘机油改电的技术指导,并对大家按70%的价格提供100套的电动改造用部品,支持行业中的所有企业一齐推动挖掘机电动化的进程。同时,承诺为100家电动挖掘机的先锋用户,不计实际供电成本,只按同样施工时所消耗的燃油成本的70%来收取使用费用。蓝力将用这两个70%来保证用户和生产厂商都能以最小投资,和合理的利益来转轨到电动挖掘机上来。

新电动方案引起广泛关注

龙小平指出,虽然,我们已经从总体配置到细节部件都做了风险防范,但毕竟移动供电型电动挖掘机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有很多问题可能只有在用户的广泛使用中才能得到不断的改进。我们把技术公开,把利益分让给大家,是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发展的机会和利益,也一起分享发展的使命和责任,从而能更快的实现中国向电动化社会发展的转型。

中铁三局,深圳越众,中海建设等大型建设工程集团的代表都表示,现在中国的大型工程建设集团都在联合推广“绿色施工”运动,工程机械的废气排放是影响绿色施工形象的最大因素之一。即使蓝力提倡的电动方案不完全成熟,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的优先采用电动挖掘机,为中国工程机械的转型升级支持一份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被称为电气化铁路之父的轨道交通专家刘友梅院士在点评中指出,电动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回顾了轨道交通从内燃机向电动机车、再向高铁转型的历程,他说,电是最清洁的能源。电动化,首先解决了节能减排的问题,其次它能带动技术发展的飞跃。早期的电力机车,并不比内燃机跑得快,但不冒黑烟;发展到今天,电力机车要速度有速度,要舒适有舒适,远远不是内燃机能比的了。他认为,蓝力提出的“机不动电动”的新电动方案,同电气化铁路转型期的情景非常相似;他在株洲第一次看到这种移动供电型挖掘机时,就感到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期望的新兴技术,一定能给工程机械的电动化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非常希望能为它的普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表示,虽然我不是工程机械领域的科研人员,但是,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向绿色环保、高效节能、低成本的方向努力。

\

刘院士发言

蓝力电动的最大支持者,株洲联诚集团董事长肖勇民在总结发言中,结合自己在从事轨道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生产和维修维护的亲身经历,坚决的说,电动化转型是社会的需要,人类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个人的需要,希望大家共同支持这个对社会,对人类,也对我们自己有巨大意义的新事业。

\

肖总发言

工程机械协会会长祁俊也表现了极大的关注,不仅在发布会上提问讨论,而且还在会后冒雨赶到蓝力展台参观了移动供电型挖掘机,他表示协会非常愿意支持这类能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转型升级的新兴技术

\

祁会长提问

\

\

\

\

\

\

展台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011115010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江苏骏马重工精品压路机Bauma China 2016上获关注

江苏骏马重工精品压路机Bauma China 2016上获关注

Bauma China 2016——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矿山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于11月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国内外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借助此次盛会展示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江苏骏马重工集团携带精品压路机产品精彩亮相。

[详情]

2017年计划开工这23条铁路

⊙1、重庆至昆明高铁:新建铁路785公里,投资950亿。 ⊙2、西宁至成都(黄胜关)铁路:新建铁路540公里,投资450亿。 ⊙3、广州至汕尾铁路:新建铁路168公里,投资182亿。 ⊙4、西安至铜川至延安铁路:新建铁路315公里,投资320亿。

[详情]

2016上海宝马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在N2-375等您!

2016上海宝马展  中国路面机械网在N2-375等您!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盛会之一,2016上海宝马展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工程机械企业竞相展示各自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详情]

机友会观展团相聚申城 共攘工程机械行业盛会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路面机械网通过机友会这一平台,组织优秀的机友朋友来到上海,组成机友会观展团,将在展会期间集体走访企业,感受上海宝马展的独特魅力。

[详情]

“川留不希”,热闹的美国大选与冷酷的制造现实

“川留不希”,热闹的美国大选与冷酷的制造现实

特朗普与希拉里的选举大战无意将被载入史册,这位被无数所谓精英不看好的“奇葩”过关斩将,最终赢得了选举,我们无意去当“事后诸葛亮”,但特朗普的胜利同样说明了一些问题,那就是美国的现实“不够好”,而他表示自己有能力重燃美国的梦想。

[详情]

一机在手 玩转bauma China 2016(上海宝马展)

一机在手 玩转bauma China 2016(上海宝马展)

bauma China 2016(上海宝马展)将于2016年11月22日开幕,30万平米的超大展示空间(相当于42个足球场),汇聚全球41个国家的逾2900家展商,数万个产品设备。

[详情]

上海宝马展 2016:中国路面机械网欢迎新老朋友莅临

上海宝马展 2016:中国路面机械网欢迎新老朋友莅临

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BaumaChina2016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位于N2馆,展台号是N2-375 位于N2馆。

[详情]

匠心凝聚 永续前行 2016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

匠心凝聚 永续前行 2016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届年会开幕

【中国路面机械网现场报道】2016年11月17日,以“匠心凝聚,永续前行!问道中国挖掘机械行业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2016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第二十届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

[详情]

新理念,新动能,新发展--2016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召开

新理念,新动能,新发展--2016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召开

【中国路面机械网现场报道】2016年11月15日,2016中国铲土运输机械行业年会在江苏常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铲土运输机械分会主办,国机重工集团常林有限公司协办。

[详情]

福建巡回开展经验分享活动 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福建巡回开展经验分享活动 助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下半年以来,福建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入了繁忙的状态,一系列旨在提升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创新管理手段,推进企业发展的管理经验分享活动在厦门、龙岩、宁德等八闽大地如火如荼热烈展开。 厦门是这次系列巡回活动的首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