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东北工业能否涅槃飞升

2016-12-07 10:43:46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字体大小:

年全国31省市中有26省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全年GDP增速排后五位的为河北、吉林、黑龙江、山西、辽宁。其中吉林、黑龙江、辽宁GDP增速分别仅为6.5%、5.7%、 3%,2016年第一季度的地方生产总值的排行榜中,辽宁省增速上鲜红的负数触目惊心。

曾经闻名遐迩的东北工业在短短70年后,竟落至即将被被淘汰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有人说是由于结构布局出了问题,没有及时调整,与时俱进;也有人认为东北工业缺少大刀阔斧的改革,当断不断,才导致如今的尾大不掉,效能低下;更有人武断认为,东北工业的落后,与国家“不再重视重工业有关”。

\

简单剖析一下东北工业的历史与现状:我们不能否认,结构布局的滞后与误判,工业设备与管理的落后确实影响了其经济的发展。

然而,这绝不是最根本的原因。东北有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与工人,为何仍然无法改变其落后的颓势?或许我们应该换一个思路来思考这个问题,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商业模式和制造生产模式都开始发生变革,而传统力量强大的东北能否及时的拜托沉重的历史惯性,踏上崭新的高速发展的轨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易往信息如是说道:东北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业制造生产管理的整个生态链条出现了问题,传统的制造厂商对信息的敏感程度较低,已经没法跟上现代市场节拍,不少制造企业不顾需求,闭门造车,大量的产品供大于求,同质化的产品也无法从同类竞品中脱颖而出,这才导致了工业落后;再来说生产计划环节,是否应用了大数据来搜集管理客户的信息,搜集到的信息又如何去处理、分析和反馈,最终去影响生产制造的计划和流程,以及如何运用新的信息化技术来支持这种柔性化的生产,同时采购、物流仓储、制造、服务目前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东北制造业存在太多的问题,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今天,我们不必再去追究过去,而应该展望她的明天,这可能更有意义。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技术的爆发地并不在东北地区,这是其不幸;而未来十年,“中国制造2025”所倡导的工业智能化,将是东北的极大机遇,因为东北雄厚的制造业积累将使其赢在起跑线上,这是其大幸。

工业4.0的提出,加上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3D打印技术。这些新思维与技术更为东北工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易往信息从服务过的东北客户中抽取了部分代表案例与我们共享,这些企业通过改造已经开始运用大数据分析规划生产计划;通过WMS(仓库管理系统)对需求预测进行智能匹配,库存补货并生成库存报表供企业其它环节随时调用;引入先进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在企业车间底层与管理上层信息化加起一座桥梁;还可以为某些流程复杂无序的生产,引入APS精益生产运行管理平台,制定物料需求计划、生产计划和调度、运输计划和调度、供应预测、全球可用性和供应链协作等。再加上供应链管理、能源管理等的综合应用。在信息驱动下产品制造的过程,体现出了智能制造的价值所在,提升生产率,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调整资源使用,采用最节约能耗的方式,从而真正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使整个工业制造流程面目一新,其效能提升必会突飞猛进。如果更多的企业根据自己的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东北工业振兴也将指日可期。

相信东北工业的难题也必会如《庄子,养生主》篇中的话说:“动刀甚微,謋然已解”。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071043462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协作机器人市场中国战火正酣

发那科、ABB等传统工业机器人巨头已将目光瞄准了协作机器人这一新兴市场,而引领行业新潮流的Rethink等市场搅局者也在调整战略,以期在全球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分得一杯羹。 协作机器人在中国市场的战火正越烧越旺。

[详情]

中国9月份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

路透社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的铁矿石进口量有所增长,因钢铁制造商纷纷在该国钢铁出口方面的贸易局势有所收紧情况下提高了产量。 汤森路透供应量和商品预测数据显示9月份共有8250万吨炼钢用铁矿石抵达了中国港口,较8月份水准增长了2.5%,且非常接近7月份触及的创纪录水准。

[详情]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4%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1日联合发布数据,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与上月持平,继续高于临界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6%,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持续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8.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

[详情]

北京市将新建第二条南水入京通道

为满足新机场地区和城市副中心的用水需求,本市将新建第二条南水北调入京通道:大兴支线。昨天,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获悉,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的大兴支线工程将把河北廊涿干渠的南水引入本市,这意味着在目前的基础上,每年还将有1亿到1.5亿立方米南水北上京城,新增的南水将提高新机场和城市副中心供水能力。

[详情]

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迎“两连涨” 或创年内最高涨幅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将再次就冻产协议进行讨论的消息持续作用于石油市场,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或迎今年下半年首个“两连涨”。 8月29日为本轮汽、柴油计价周期的第七个工作日,卓创资讯测得的原油变化率为9.03%,预计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上调300元/吨,折合92#。

[详情]

中国钢铁去产能提速

在中央定调新一轮钢铁去产能政策的半年后,各地关停钢厂的步伐开始加快。 酒钢宏兴8月24日对外宣布,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拆除旗下榆钢公司2座420立方米炼铁高炉、2台40吨炼钢转炉,并封存冶炼设备。这意味着其将削减炼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

[详情]

发挥引擎作用 发改委部署165项重大工程落地

日前,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充分发挥重大工程项目牵引作用,促进重大工程项目加快落地,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

[详情]

“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在2016年8月18日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宣布,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正式批复实施。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正式启动。

[详情]

仅完成全年目标47% 钢铁去产能下半年将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去产能达到1300多万吨,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截至7月底,钢铁去产能完成了目标任务的47%,尚未过半。 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日前表示,当前化解产能过剩任务非常艰巨,其中包括职工妥善安置、资产妥善处理等问题。

[详情]

上半年PPP模式落地投资额超万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拟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储备项目已经达到了9285个,总投资预计超过10.6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的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016年8月15日透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