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陈锡文: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16 13:19:09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中联重科
字体大小:

什么是“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入公众视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率和农业产品的竞争力,这是当前我国农业政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内容是加快科技创新。

\

为什么要进行“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我们的粮食供求关系有一些问题
中国的农业,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有显著的发展。近十二年来,粮食产量不断增长,同时,在粮食重要农产品产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国民的收入也在较快增长。从分析农业形势的两个主要指标:粮食产量与农民收入增长来看,应该说,过去的十二年,我国的农业生产进入了又一个黄金期。

但是随着不断的增长,新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十二年来,农业出现粮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的现象,在农业迅速发展粮食产量增加的同时,进口量也不断增加,进口量增加,而粮食的库存量也在不断增加。显然,这就出现了问题——高产量的粮食仍然无法满足我国的粮食需求。

以去年为例,我们的粮食缺口是500亿斤,而我们实际进口了2500亿斤,为什么要多进这2000亿斤呢?分析去年的情况,这2500亿斤中有1640亿斤是大豆。这也间接反应了存在于粮食中的供求矛盾。

\

2.我们的农作物在市场上缺少价格方面的竞争力

农作物成本高于国际平均成本,而价格也高于国际平均价格,导致农作物卖不出去,进入库存,例如小麦、稻谷和玉米的价格要比国际市场的平均价高出35%-50%,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粮食的加工者、经营者在同等品质的农作物中,当然会选择价格较低的那一类,尤其受影响的就是玉米。小麦、稻谷等农作物,可替代性小,其余农作物的口感与其有较大差别。但玉米替代性高,玉米有15%用于食用,其余皆用于饲料或者工业原料。可以替代玉米的农作物很多,如高粱、木薯等。像木薯这类进口农作物,价格低于玉米,又可以代替玉米,则使玉米市场减小,玉米滞销,又只能进入库存。这就使本国有了供需矛盾,造成了结构性的问题,像玉米供过于求,而大豆又供不应求。而目前,减少玉米的产量并不可行,因为玉米产量减少了,进口玉米量同样的会增加,这就使我国农业面临着很尖锐的矛盾和很大的压力。

\

我对进行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基本考虑及措施

1.必须使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起作用——“价格形成必须依靠市场”

以往政府制定最低回收价,卖不出去的政府都以最低回收价收购,而今年开始对新疆的棉花、东北、内蒙古的玉米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油菜籽等农作物实施制定目标价的政策,即农民按市场价出售农作物,低于目标价的,政府给予相应补助。这些措施也是为了有效补贴农民,扩大市场。以东北地区种植玉米为例,在国家这一政策下,东北地区种植玉米的农民调整了种植面积以适应玉米价格。目前,国内的玉米产量与需求基本保持一致,同时国内的玉米价格与国际玉米价格基本持平,从而也就减少了进口量。这引发了世界的关注。总而言之,保护农民是政府的责任,但是不要然保护农民成为市场机制的绊脚石。补贴政策实施时间并不长,政府也处在摸索探究的过程中,怎么处理好补贴,是目前政府需要关注解决的重要问题。

2.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的创新

目前,粮食生产最大的问题就是大豆和玉米。以大豆为例,市场那么大而进口,这才导致玉米的产量不断增长。市场那么大,农民不敢去种——因为种植大豆效益低,但所需的土地面积大。1956年的《中国农业纲要》定的大豆亩产目标是260斤,而直到现在也只有247斤。当前,种植一亩大豆的毛收入是600元,而种植玉米亩产量高达1000斤甚至1500斤,一亩玉米的毛收入就可以达到1200元。由此可见,种一亩玉米的毛收入等于种两亩大豆的毛收入,因此不难理解农民选择种玉米而不是种大豆,而大豆需求量大,那大豆就只能依赖进口。当小麦玉米等亩产迅速增加时,而大豆的产量始终不见大幅增长,究其原因还是科技投入过少。我国大豆的品种、栽培技术都远远落后国际水平,农产品缺少竞争力。所以,应当重点发展农业科技,推进科技创新。也要用更为新型的机件来发展农业。

\

3.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农民一时进不了城,一定要单靠土地吗?我们更可以推进农村自身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说别的,光是乡村旅游就带动了大量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去年整个国家国内旅游人次达42亿,其中30%是乡村旅游。农民利用乡村旅游增加的就业机会是3900万,充分发挥了农村劳动力的作用。因此即使不能迅速使农民进城,留在农村的这部分人也可以依靠服务业等生存。这是我对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见解。(本文来自中联重科)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中联重科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6/201612/201612161319095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中联重科多功能抑尘车为“真跑者”降温防暑!

中联重科多功能抑尘车为“真跑者”降温防暑!

2016广州国际马拉松赛鸣枪起跑! 12月11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2016广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广州花城广场鸣枪开跑。此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五湖四海的30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详情]

中联重科工业车辆进军玻璃市场 专业精细化叉车获认可

近日,中联重科叉车产品在山东省金晶集团投入使用,金晶集团是一家拥有106年历史的国内平板玻璃生产企业,此次中联重科与金晶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现了中联重科叉车产品的优质性能与高稳定性。 据介绍,由于玻璃产品易碎的特性,对搬运玻璃的叉车产品有着极高的标准和要求。

[详情]

中联重科位列“2016中国大陆创新百强榜单” 多元创新成果受瞩目

12月8日 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旗下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2016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遴选了国内100家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不俗业绩的创新先锋,展示中国大陆企业在创新方面的非凡成果。

[详情]

甘蔗机收大比拼 中联重科拔头筹

甘蔗机收大比拼 中联重科拔头筹

日前,在广西柳州桂中农场甘蔗“双高”基地,一场甘蔗机收大比拼在这里上演,来自国内外28家企业的40多台套甘蔗生产机械参加了现场演示。中联重科AS60甘蔗收获机凭借高效率、低含杂、根头破坏小等性能优势,作业表现抢眼,受到农业部领导、行业专家、种蔗大户、农机社代表的广泛好评。

[详情]

7000万元中联环卫设备“花落”天津!

7000万元中联环卫设备“花落”天津!

日前,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天津片区传来喜讯:11月份,天津市公路处和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局一次性采购了中联重科100台环卫设备,价值近7000万元。 此批设备主要包括新能源扫路车、新型干式扫路车、新型湿式扫路车、洗扫车等多款公司明星产品,它们将担负起天津市公路和环卫系统干道的清扫保洁任务。

[详情]

中联重科环卫装备技术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联重科环卫装备技术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日,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中联重科《环保高效干式环卫清扫装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据了解,这是环卫机械装备行业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详情]

创新引领,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在广西大量上市

创新引领,中联重科甘蔗收获机在广西大量上市

为配合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农机装备行动方案,农业部在部署今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中提出,要努力突破油菜、棉花、甘蔗等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为此,中联重科汇集国内外一流研发团队,整合全球高端供应链资源,推出AS60切断式甘蔗收获机。它的诞生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详情]

杜家毫、许达哲考察中联重科 创新智能产品获高度肯定

杜家毫、许达哲考察中联重科 创新智能产品获高度肯定

12月6日,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领与会代表考察了中联重科。考察中,杜家毫和许达哲对中联重科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就表示肯定,并鼓励企业不惧眼前困难,持续变革创新。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以及公司在长沙的全体高管热情接待了来访领导。

[详情]

技术干货-液压系统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液压系统不同运行阶段主要故障 1、空载调试阶段 空载调试阶段液压系统的故障率最高,存在问题较为复杂,其特征是设计、制造、安装以及管理等问题交织在一起。除机械、电气问题外,一般液压系统常见故障有: 详情 ↓ (1)元件连接处泄漏。

[详情]

一步步教你看懂混凝土搅拌站调试程序!

为保证混凝土搅拌站的生产率及设备生产的连续性,在所有设备安装完成后必须进行调试,调试运行正常后,方可进行正式生产。本文就混凝土搅拌站调试程序及技术要求做详细说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