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行业资讯 产品纵览 机友会 招标信息 工程信息 每周话题 热点专题 高端访谈 基建投资

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新年寄语《云水襟怀 行健致远》

2017-01-04 11:23:11
中国路面机械网-工程机械新闻中心 玉柴
字体大小:

风生水起才知天高云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2016年,这366个非同寻常的日日夜夜,注定是两万名玉柴建设者克难奋进、深耕细作、播种希望的一年。

这一年,“变革创新”融入到我们的血液意识里,“强基固本”渲染在我们书写的壮美画卷里,“提质增效”传扬在创新发展的奋进旋律中。我们创造了更多的价值,我们有更强的市场话语权,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我们的运行效率显著提升,集团健康安全顺利着陆,创新驱动成为企业新的航标。

这一年,玉柴机器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高端动力品牌形象日趋明朗。客车动力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船机市场份额跃至行业首位,通机动力在小麦、玉米收割机行业勇争第一,卡车动力销量同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玉柴机器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同比实现增长,自营销量同比增长160%,国际化步伐更加矫健。

这一年,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技术研发升级取得突破。发布了第2款欧六发动机,推出了YC16VC等新款大功率船电动力产品,玉柴国五全系列产品实现全面投放;“柴油机低噪声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60万台/年中重型发动机缸盖数字化铸造车间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复杂铸件无模复合成形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开发建造的我国第一艘内河LNG燃料电力推进船舶试航成功,与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先进汽车配件研发中心,合作开发的柴油发动机零部件项目将填补我国新材料发动机配件技术空白。

这一年,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基石更加坚实。获得了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成立了广西玉柴农光电力有限公司,全区第一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落地;与德国MTU公司合资,正式开启非道路发动机高端市场的大门;成立并正式运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拓宽了玉柴投融资渠道;华原股份登陆新三板,成为玉柴体系境内成功挂牌上市的第一家公司;产业新城项目有序推进。

这一年,子公司结构调整显成效,发展形成新格局。动力公司自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 50%,摆脱二缸机市场困局;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除了高端柴机油引领风骚外,产品向汽机油多元化领域拓展;玉柴重工产品转型迈向新纪元,自主研发的全新第九代系列挖掘机以及电动液压挖掘机正式走向市场;物流集团汽贸业务强劲增长,全线飘红;玉柴专汽、中车玉柴革故鼎新,有望摆脱经营困局;配件公司、成鑫公司等子公司专注于零部件市场做专做精,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一年,变革创新纵深挺进,内生动力日益强劲。集团公司经营班子围绕战略转型,卓有成效地推进了管控再造和系统变革,保障了集团健康安全发展。股份公司经营班子大力推行精益变革和机构改革,从而实现了制造竞争力的提升。在铸造事业部、船电动力事业部、工程研究院成功改革的基础上,12月21日制造事业部的成立,标志着玉柴工厂时代的终结,“以专业动力驱动美好生活”新时代的诞生,对公司未来的国际化进程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党委系统主动作为,出新招、办实事、求实效,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活力在焕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突显,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能力在增强,为公司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全区创新驱动大会上,玉柴作为典型交出一份完满答卷,获得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披着晨曦,走进风云际会的2017,我们满怀期许,热盼未来。梦想的那一端,闪耀着希望的光芒,也迸发出无限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但将继续在低位运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黑天鹅”可能不断。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趋好,但经济结构调整远未到位,供给侧改革必将深化,“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仍然是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头戏”。实体经济在党中央的大力提振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行健方能致远,二次创业、转型升级对玉柴来说,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的攻坚战,玉柴取得今天的进步和发展,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持续奋斗的结果。“十三五”期间,集团将重点发展发动机、新能源等产业板块,构筑物流、金融、玉柴产业新城等三大服务平台,任重道远。鼙鼓声声,催人奋进。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坚持“变革创新、强基固本、提质增效”的经营方针不动摇,加强顶层设计,以“攻城拔寨”“爬坡过坎”的勇毅,精准发力,攻克体制、机制、质量、成本等领域的一个个顽瘴痼疾,突破前进的藩篱,实现集团的脱胎换骨和华丽转身,跻身极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企业之林。

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管控再造和系统变革,着力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发展质量,在有竞争潜力的领域要积极进入,在非优势领域要逐渐退出,对一些同类同质产业要做到专业化整合,做到有进有退有合,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清理一些发展前景不明朗的公司,要敢于退出、主动退出。

我们要精细对标,追求卓越,赶超世界一流,倾全力迎接关系玉柴生死存亡的国六挑战,以此为契机,要在行业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进产品全面向高端化发展,开创发动机制造的新时代,跻身国际内燃机制造第一梯队;要加快变革创新的步伐,通过对生产、营销、研发、质量、采购、工艺等系统的变革,实现品质、效益与品牌同赢,达成转型升级的目标。

我们要锤炼干部队伍,强化团队建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变革创新能否渡过激流险滩,转型升级能否抵达胜利彼岸,队伍是关键。通过创新培养模式,加强锤炼,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破除“天花板效应”;通过作风建设,脱胎换骨改造,打造一支严于律己、敢于担当,有钢铁般的纪律和意志的干部队伍。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匠心永葆方能静水深流,在这支建设者队伍里,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雕琢企业的品质,这既是企业品格的写照,更是企业金灿灿的底色和名片。

我们要坚持以建设者为本,加强企业文化体系的创新,着力增强职工的幸福感,激发职工的内生力量,促进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党委系统要着力改善民生,始终把关心职工生活、关心困难职工冷暖作为要事来抓,在职工面临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与行政系统联动起来,及时伸手,竭力相助,使更多职工拥有实现自己梦想的能力。心若感动,定将奔腾。这浓浓的人间真情必将激荡起磅礴的力量,绽放出生命的华彩。

岁月峥嵘,我心如初。每一天,总有一种感动激荡在心头,总有一种情愫萦绕在脑海——那就是玉柴的光荣与梦想,那就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那就是两万名建设者的追求和期盼。2017,让我们扬起国际化梦想的风帆,以高远的精神追求,稳健有力的步伐,共同迎接属于全体玉柴建设者更加壮丽美好的明天!(本文来自玉柴)

下载机友会App二维码

扫码下载机友会APP
或各大应用市场搜索“机友会”下载

路面机械网公众号二维码

获取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路面机械官方微信

标签: 玉柴

链接地址://news.lmjx.net/2017/201701/2017010411231199.shtml

新闻投稿:news@lmjx.net

相关报道

玉柴许燕妮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目获20万元国家创新补助资金

2016年12月底,由全国总工会开展的2016年度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评审结果出炉,共有34个项目获得补助,广西有两个项目入选,其中玉柴许燕妮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的“金刚镗床更新设计数控化升级改造”项目获得20万元的专项创新补助资金。

[详情]

玉柴船机进入孟加拉市场

玉柴船机进入孟加拉市场

 12月23日,两条装配玉柴YC6CD船用主机的60米客船在孟加拉国布拉马普特拉河顺利试航。此4台YC6CD船机是玉柴首次在孟加拉投放的大马力船用主机,标志着玉柴在孟加拉船机市场取得了新的突破。

[详情]

玉柴船动焊工荣获珠海斗门区焊工比赛第一名

12月17日,珠海市斗门区首届氩气联焊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玉柴船动朱克强、罗风付代表公司出战,展现出过硬的技能水平,荣获该大赛的第一名和第四名。 10月,在珠海市富山工业园首届焊工职业技能大赛中,罗风付、朱克强亦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详情]

宁夏首批11台清洁能源环卫车全部装配玉柴发动机

宁夏首批11台清洁能源环卫车全部装配玉柴发动机

近日,玉柴发动机凭借优良的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宁夏环卫系统的认可,吴忠市招标的11辆环卫车主机和辅机全部选用玉柴天燃气发动机。        近年,随着宁夏城镇化改建进程的加快,环卫车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详情]

玉柴联合动力6K品牌第15000台大马力发动机顺利下线

玉柴联合动力6K品牌第15000台大马力发动机顺利下线

12月28日,玉柴联合动力装试生产线一派欢腾,随着发动机输送线的缓缓移动,联合动力YC6K品牌第15000台大马力发动机成功下线。集瑞联合重工代理总经理李衍硕、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为第15000台大马力发动机揭幕。

[详情]

玉柴股份在大连召开2017年供应商大会

玉柴股份在大连召开2017年供应商大会

12月27日,玉柴股份在大连市召开以"专业深耕,品质制胜"为主题的2017年供应商大会,与近70家核心供应商代表一起谋划国六产品研发,凝聚共识,合力构建玉柴国六战略资源体系,决心抓住国六升级之机,跨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详情]

玉柴YC6CD船机进入孟加拉市场

玉柴YC6CD船机进入孟加拉市场

12月23日,两条装配玉柴YC6CD船用主机的60米客船在孟加拉国布拉马普特拉河顺利试航。此4台YC6CD船机是玉柴首次在孟加拉投放的大马力船用主机,标志着玉柴在孟加拉船机市场取得了新的突破。

[详情]

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通过监督审核

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通过监督审核

12月23日下午,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末次会议在动力大厦召开,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审核专家仇萍宣布: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通过监督审核。 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末次会议 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审核专家在对玉柴股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技术协同能力。

[详情]

玉柴成立职业健康心理学会

玉柴成立职业健康心理学会

为了推动集团职业健康心理学的研究与应用,更好地帮助职工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改善员工绩效,12月21日,玉柴职业健康心理学会正式成立,来自各单位的190余人加入了学会。此举标志着玉柴EAP(员工帮助计划)进入更系统、专业、科学的阶段。

[详情]

玉柴股份与船电供应商合力严控产品质量

玉柴股份与船电供应商合力严控产品质量

12月22日,玉柴股份召开船电供应商零部件质量控制会议,旨在加强对供应商的质量管控,提高供应商零部件质量水平。玉柴股份的领导以及来自各地的重点供应商代表参加会议。 供应商代表参观大船电车间和现场质量曝光台 会议开始前,供应商代表先后参观了大船电车间和现场质量曝光台。

[详情]